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21位北京最知名中小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6:40  新浪少儿 

  作者:老廖(blog)

  “2009北京校长印象”是我采写2006年、2007年、2008年校长印象的续篇。不少朋友说,我的这些文字对于他们了解学校有所帮助;相关专家们认为,这些信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些,激励着我把关于北京校长印象的写作工作延续下去。今年我向您介绍的全市知名校长将有300多位。需要说明的是,写作这些文字前我未给任何校长打招呼,所有文字由我凭感觉、凭记忆而写,若文字内容明显失实,请相关校长与我联系,以便我立即在博客上更正,争取明年初成书时少有讹误。各校长刊登次序及排名不分先后。——老廖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校长 田琳

  田琳在北京校长群体中显得神秘,原因之一是他来京时间不长,此前他在湖南一所中学任校长,后来民大面向全国招聘附中校长,田琳脱颖而出。其二是民大附中地位特殊,直属于民大,所以附中与民大、国家民委、教育部等机关直接打交道的机会多,与海淀的中学打交道相对少些。民大附中面向全国招生,外地学生初中考入这里户口即可进京。

  我们很难见到特级教师出身的田琳着急的样子。40岁出头的他脸上总挂着神秘的笑、淡淡的笑、会心的笑、狡黠的笑、自信的笑,镜片遮不住它双眸的幽深和清澈。他步履稳健而轻盈,在校长多的场合一般很安静,很少主动与人聊天——也许与他和北京校长不太熟悉有关。这人有思想,有能力,对学问的兴趣大于对自身装扮的兴趣。民大附中高考成绩其实不错,但社会上对它了解很少。

  ■团结湖三中校长:韩希文

  团三是一所不大不小的学校,位于CBD边上。现在一校两址,千余名学生。团三在历史上经过了两次合并,第一次在五六年前,“团一”把学生和老师给了团三后,成了一所小学;后来团三又吃掉了水碓子中学,并将水碓子的地址建成了团三的高中部(也成北校区),原来的团三校园则称南校区,是初中部。

  韩校长主持了团三的两次合并工作。上个暑期,韩校长完成了学校的整合,将初高中分开办学。韩老先生思维敏捷,读书很多,将天下教育大势烂熟于心后,在实际办学中则表现出更乐意倾向于接受传统的教育理念。尊重他人,包容他人——与他具有不同意见的人也在其包容之列,注重“团结反对过自己的人”。老爷子可爱,可敬,在团三颇有威望,胸怀宽广,豁达,不喜欢搞个人英雄主义。他相信自己将来因年龄离开团三后,团三照样能“蹭蹭往上蹿”。

  团三的孩子们天性十足,看看百度贴吧,就知道这里的学生是快乐的,思维是活跃的。团三的特长教育开展得不错,英语实验班区统考成绩大排位曾列第一。

  ■矿院附中校长:杜荣贞

  杜荣贞是海淀普通校校长中的一面旗帜,被认为“适合挑更重的担子”。短短几年,他将矿院附中的办学水平提升到了历史的最高位,很多资深老校长对他很认可,海淀教育官方对他看好。海淀一些年轻校长成立了“校长沙龙”,杜校长也是核心人物之一。

  杜荣贞心态阳光、健康。为人宽和,厚道,颇得师生和同道的信赖。乐学,善学,会思考。他的本质上是个读书人,再忙每月也要读两本书,书籍赋予了他思考问题的能力。很有人情味,让人感到温暖。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

  王殿军教授此前是清华数学系的书记,具有典型的教授气质--这常让我想到建国之初清华教授的气质,或是西南联大教授的气质。深情笃定,目光深邃而平和,儒雅忠信,质朴方正。

  对于媒体来说,王校长是个神秘的人,你在都市报几乎找不到关于他的片言只语和照片。当然,清华附中的学生很熟悉他们的校长,还能有机会在体育场与一袭白衣短衫运动装的校长玩一场篮球。

  清华附中也是神秘的。但专业的教育信息工作者知道,近几年来,这所学校发展稳健而快速,中高考成绩位于海淀前列。今年高考,清华附大约有150名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600分,这个数字占他们参加高考的人数的一半以上。去年高考,清华附中上清华大学的人数排名全国第二,一名考生实考分排名北京市第二。我曾把今年海淀高考模拟成绩放在网上,请网友猜测文科排第三、理科排第二的是那所学校,只有少数网友知道。一位网友留言说:“别猜了,肯定是我们清华附;我们一直都这样,只是懒得和别人说考试成绩。”清华附中的校园与清华颇为相似,空间开阔,深紫色的教学楼群显得沉稳大气,徜徉在校园有成功问鼎清华的豪情。

  今年初,清华附中成立了国际部(也称清华国际学校),使中关村地区终于有了优秀的国际学校。该校幼儿园、小学、初中招收外国籍孩子,高中中外孩子兼收。目前招生状况良好。成立国际学校是王校长的大手笔之一。王校长还在运作另一个大手笔,条件成熟时我再透露。

  ■北京15中校长:邰亚臣

  15中是宣武区本土最重要的学校之一,在这里,“之一”的含义其实可以弱化一些。邰亚臣30多岁就做了一所市重点中学的校长,这折射出了宣武爱才、用才。

  我敢说,邰亚臣是北京、甚至是中国最有文采的中学校长之一。他写作了20万字的美文。他给学生讲话的每篇稿子都才气飞扬,让学生感动不已。他认为现在到了培养学生“对文字亲近感”的时候了。学生们非常喜欢这位年轻的校长。

  在邰亚臣的主持下,15中的校园文化更具大学校园文化的韵味。15中校门口的喷绘版每月都会随着节令或大事更换一个主题,如“意静心香,秋收冬藏”“人,诗意地栖居”“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走向寻找自我的原野,做有品质饱满的人”;9月份,学校文化的主题则是“等候辉煌的时刻——迎接新学期,庆祝建国60周年”。

  作为15中第八任校长,邰亚臣思考着15中的未来。他认为,15中需要宽敞明亮的图书馆、网球馆、游泳池、博物馆(已建),这样“学生才能心胸开阔有境界”。他认为15中应该有大学的胸襟和气派。不过,领导一所大校也不容易,两年的校长生涯让这位年轻人竟平添了些许白发。

  ■北京171中学校长:陈爱玉

  171中怎么样?好!校园气派漂亮,学生中高考成绩逼近(有些指标甚至超过)市重点校。所以提到东城的中学,有人一言以蔽之:二中五中171。东城教育形成了二中五中171三足鼎立的局面。

  171中的前校长袁为民女士现任东城教工委书记,她为171中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说调任她做官时她一直不太情愿,割舍不下她的学校。陈校长接过了接力棒,继续171未竟的事业。陈校长以前是袁校长的教学副手,上任两年来,她使171再次获得了快速发展。

  陈爱玉是北京最漂亮的女校长之一。她的吴侬软语让我在学说普通话上找到了自信。她高水平的办学之道让人难以超越。看似难以接近,接触后发现她特讲情分。是个重情义的人。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郭涵

  如果您不经意把郭校长的学校念成了“yaolingyao”,郭校长会在她的谈话中不露痕迹地把“yaolingyao”读为“yilingyi”。不错,101是她的心血,担任校长10年来,她让101回到了它应该待的位次,让101的办学水平已处于历史的峰巅。10年前,101的某些学科甚至不如今天某些明显弱于它的学校,但今天,101雄视海淀,文理科稳居海淀区前三名的位次。101还连续输送了北京高考状元。教师节前,海淀教委在为她和刘彭芝校长、李希贵校长分别成立了“海淀区中小学优秀校长培养基地”,请她培养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校长。

  郭校长是那个年代不多的正规高校大学毕业生,任校长前在海淀教科所做过近10年所长,接触过、研究过的古今中外教育理论浩如烟海。原海淀教育局老局长王家骏评价说,郭校长科班出身,是真熟悉教育、真懂教育、不可多得的办学人。

  郭校长将人生的名利场参悟得很透。这源于她经历的多,见的大场面多。见多了,人生的境界就参悟出来了。她认为,工作不是她人生的全部意义;做校长不能什么荣誉都想得到,人生要有所缺憾。她对101的班子很满意,常不停地对我说这个人好,那个人有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