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 好天气没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0:35  《狼王》 

  好天气没持续多久。这天半夜,来自北极的狂风便驱赶着大片乌云呼啸着奔越过峨岚山脉的隘口,占领了雅利安上空,又一轮冰雪袭击开始了。

  这次的雪有了猛烈的狂风助威,比先前更加肆无忌惮,铺天盖地地倾泻下来,大片雪花未及落地便在空中被疾风扯得粉碎,细小的碎片在风中翻滚着碰撞着,最后凝结成一颗颗坚实的雪粒子,密实实地砸向地面。山林间到处是一片沙沙的敲击声。那些载满积雪的老朽枯枝再也承受不住这新一轮的摧残,崩裂的断响声此起彼伏。

  云杉树下柯勒的身体已经被积雪掩埋了,仅剩下小半张脸还露在外面。腮边灰色的狼毛在寒风中纷乱地摇动,像一小团枯死的茅草。它的眼睛紧闭着,保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地躺在雪地里已经整整一夜了。

  它死了吗?

  也许吧,这样一只瘦弱不堪的幼狼,又受了伤,在这个天寒地冻的雪地里死掉是很正常的事情。雅利安从不垂怜弱者,适者生存,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这就是大自然至高无上的法则。

  巨猂的残骸依然躺在不远处,只不过已经变成了一堆骨架。大雪还没有把这头巨大动物的残骸完全掩埋,巨角和几根肋骨突兀地迎风而立,巨大的腹腔里还残留着不少残渣。上百只渡鸦密密麻麻地落在上面,黑压压的一大片,狼群的残羹对它们来说是难得的美味大餐,它们不顾狂风和暴雪,忙不停地啄食着,并不时发生一场短暂的抢夺纠纷。

  一只年轻渡鸦因为经验不足,被同伴排挤到了一边,它在四处张望中发现了柯勒露在外面的脸。其他渡鸦都被眼前的美味所吸引,暂时还没有谁注意到积雪掩埋下的幼狼。年轻的渡鸦立即意识到这是一块还未遭开垦的“新领域”,它顿时来了兴趣,当下一个漂亮的滑翔,落到了柯勒脸上。

  它大模大样在上面走来走去,这里啄啄,那里敲敲,虽然渡鸦的喙并不足以啄开柯勒的皮肉,但它却不想放弃对柯勒的独自占有权。它张开粗厚的喙,一下下啄着柯勒紧闭的眼皮。

  猛地,柯勒的脸抽搐了一下,惊得渡鸦扑啦一下飞了起来,逃得远远的,它不明白,这具躯壳明明已经僵硬了,明明已经冰冷了,怎么又动起来了?!

  渡鸦的眼睛虽利,但是也有看不到的东西。僵硬和冰冷只是这副躯体的外表,在这副躯壳内,还有一样东西一直没有停止过运动——心脏!这团小小的跳动的肉团,它承载了柯勒生命的全部希望,它的使命尚未完成,它不肯停歇。

  柯勒还活着。

  年轻的渡鸦不敢再靠近,它远远站着,眼睁睁看着那半埋在雪里的脸抽搐了几下之后,慢慢睁开了被冰碴儿粘住的眼睛。

  柯勒终于醒了过来。寒冷,饥饿,疼痛,麻木……一切感觉又清晰地回到了身上,这就是活着的感觉!

  视线由蒙眬变清晰,柯勒看清了周围的一切:高大的云杉树、大群的渡鸦……它的目光停留在了那些渡鸦正在啄食的残骸上面。食物!活命的食物!柯勒的眼睛睁圆了,它要活下去,它要吃东西,它不能眼睁睁看着那些渡鸦在它面前抢食!

  要吃,就要先站起来!积雪像山一样压在柯勒身上,它试着挪动一下四肢,一阵钻心的剧痛立刻席卷全身。柯勒把牙咬得咯吱咯吱响,眼睛里几乎要喷出火来。它拼上全身力气,被积雪冻结的伤口因为用力而重新迸裂开来。它能感到热乎乎的血流出来,将身下冰冷的雪层融化。一次,两次,三次……

  “扑啦啦——”渡鸦们纷纷从巨猂尸骨上飞了起来,它们惊恐地看着地上的一个“雪堆”崩开,里面钻出一只浑身扎满冰凌的“怪物”。

  它甩动着脑袋和身体,把雪末冰碴儿纷纷抖落在雪地上,好像下了一场小小的雪,露出了瘦骨伶仃的身形。它踉踉跄跄奔跑起来,一头扎进那堆残骸里,调动起全身所有的力气,都集中到嘴巴上,拼命地撕、扯、嚼、吞咽着。

  渡鸦们回过神来,惊恐迅速转化为恼怒,一群群围绕上来,愤怒地用爪子和喙向柯勒发起了攻击,柯勒头也不抬,任凭渡鸦啄抓,它使出狼崽子吃奶的姿势努力地吃着,后腿在地上蹬出了两个深坑,整个身子拱进了巨猂已成空壳的腹腔中。那些冻成一坨的血块,不知道是巨猂胃囊里的残渣还是被啃空的腔骨之类,都是狼丢弃的东西,柯勒毫不犹豫地大口吞咽。不管是又厚又硬的猂皮,还是韧性十足的蹄跟,一切可以扯得下、咬得断、吞得下的东西,它都不放过。缩成一团的肠胃复苏了,发挥出强大的消化力,把骨头和皮毛都化为能量,支撑着柯勒的生命之火继续燃烧下去。

  一阵风卷残云之后,柯勒舔着嘴边的短毛,心满意足地抬起头来。雪比先前更大了,狂风夹着密实的雪末子劈头盖脸地打在它身上。但是柯勒却不再觉得冷了,随着食物的进入,身子里渐渐有了暖和气儿,僵硬的五脏六腑又活了过来,还没有流光的血又奔腾起来。活过来了!不会死了,再也不会死了。

  柯勒的身心渐渐舒缓下来,它眼前又浮现起昏迷前看到的情景。

  巨猂被啃得空空的骨骸向它证明,那庞大的狼群,还有那威风凛凛的白色狼王,不是幻觉,它们真实存在。无需听懂它们的语言,柯勒已经确信,那只雪狼是群狼的首领,是它们的父亲,是它们的王。狼群爱它,敬畏它,就像柯勒爱父母一样。

  柯勒不明白,自己与它们的差别为何如此巨大,为何它们一个个健壮、强大,自己却如此羸弱,甚至连活下去的能力都没有。

  为什么?

  柯勒思索着,一阵困意涌了上来。

  初冬的雅利安完全被风雪所统治,大雪一下就是几个昼夜,一场场的雪把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北风也越来越硬。直到整个雅利安再也看不见一片草地,完全变做一片冰天雪地,连晴天的阳光都不再有丝毫暖意,风雪这才渐渐收敛,然后雅利安便扎扎实实地进入到深冬。

  一连三天,柯勒一直趴在云杉树下养伤。它又学会了一个新技能:在雪地里扒出深深的雪窝,然后钻进里面睡觉。它以前从不知道这样居然很暖和。厚实的毛可以保住身体里的热乎气儿,而厚厚的雪窝可以阻挡猛烈的北风,虽然比不上泥土的洞穴,但是比起暴露在寒风中可是强多了。

  外面的风雪刮得天昏地暗,雪窝里柯勒睡得昏天黑地。它在一个又一个梦境里来回穿梭,不时被一些可怕的噩梦吓得醒来,然后很快又昏昏沉沉地继续睡去。

  柯勒以顽强的生命力熬过了最艰难的受伤后的第一晚。此后,它的状况一日好似一日。巨猂的肉提供了必要的养分,挽救了垂危的身体,睡眠中,衰弱的身体一点点恢复过来。

  三天后,雅利安又迎来一个短暂的晴天。

  感觉到了阳光,饥肠辘辘的柯勒从睡梦中醒来。它睁开眼,从雪窝里站起身,迎着太阳,抖掉身上的雪末子,感觉轻快了许多,它抬起腿试着在雪地里轻轻走了几步,感觉久违了的力量又重新回到了身体里。

  幼狼的生命力是如此的顽强,短短三天,脊背和头顶的伤就已经结痂封口了。有的地方痂皮已经脱落,露出新生的粉红嫩肉,尽管少皮没毛很难看,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不会再影响柯勒敏捷的身手了。值得庆幸的是,骨头没有断,那三只狼也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凶猛。

  大雪已经把林间重新粉饰干净,云杉下巨猂的骨架被完全淹没在雪下,狼群的痕迹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柯勒低着头在雪地里仔细地嗅着,在云杉四周转了一圈又一圈。过了很久,总算找到了一点线索,它绕过雪堆,在那些被雪埋得几乎没顶的灌木丛里簌簌地穿梭,沿着山坡向下跑去。它跑得很快,步履轻健,自信满满,不再是当初的犹犹豫豫漫无目的。

  它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在松软的积雪层下,隐藏着一条宽广的,指引柯勒走向生机与希望的大道——那是狼群留下的“狼道”。连日的大雪虽然掩盖了那些浩荡交叠的爪印,但是那股留在雪层深处的气味却不会这么快就消失。柯勒凭着敏锐的嗅觉追踪着这条“狼道”,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奔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