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 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1:04  《狼王》 

  在安宁河东岸寻找驯鹿无果之后,柯勒带领狼群继续向东,准备穿越东岸平原,进入绵延交叠的崆岭碰碰运气。

  狼群行走在广阔的东岸平原上,仿佛在白色无边无际的海洋中游弋。在经历了短暂的一个晴天之后,西北袭来的乌云再次遮蔽了苍穹,大雪又开始下起来。大雪在平原上无遮无拦地肆意倾洒,密实实白茫茫的雪雾阻碍了视线,无论朝哪个方向看,全都是一片模糊。这样的情形下,眼睛已经不再可靠了,道路完全没有办法分辨,而在这样的天气下迷失方向是极其可怕的。

  一只只狼低着头,绷直了腰杆子,艰难地在深厚的积雪中跋涉着。背上的狼毛被风呛得一丛丛飞起来,密实实的雪粒子顺着风直往毛间缝隙里钻,很快将一只只狼身染成白花花一片,仿佛披了一层厚厚的白毛。白毛之下,沉重浑浊的呼吸声此起彼伏,刚冒出口,旋即便被风吞没了。

  柯勒一直坚持走在队伍最前面。它熟悉这片土地,在成为狼王之前,它在这片平原上生活了两个冬天。它相信自己的记忆,凭借着脑中储存的记忆地图,它自信可以将狼群带领至安全的地点。但是三四天过去了,前方始终看不到山区的影子,柯勒心底也有些动摇了。但是它极力掩饰着慌乱,它很清楚,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自己表现出一丁点焦虑不安,狼群就会失去方寸,甚至崩溃。

  实际上,此刻的狼群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一连几天,狼群不停地赶路,甚至夜晚都不能休息,面前是走也走不完的白色荒漠,没有一点猎物的踪迹:白臀鹿、斑麋、巨灵、麂子、雪兔、地鸢……这些生活在平原上的动物不知为什么都消失了。广阔的东岸平原上干净得出奇,没有一点生命存在的痕迹,甚至连树林和灌木丛都消失不见了。

  这是狼群之前绝没有料想到的。从古北山出发的时候,许多成员心里装载着满满的希冀,它们以为一旦越过安宁河,就会远离疯狂的暴风雪,就会找到成群的猎物。然而一连几天,没有食物,没有休息,除了要顶着风雪赶路之外,还要面对危险的敌人。狼群饥饿疲劳到了极点,支撑着它们的信心一点点崩溃殆尽,偏偏在这个时候又遇上暴风雪。柯勒很清楚狼群一旦失去控制,结果就是全部覆灭。这些漫天飞舞的白色死神会毫不犹豫地吞没掉整个狼群而不留一丝痕迹。然而,即便它能够维持住队伍不散,如果到了晚上还没找到食物,那些体弱的成员也一样要撑不下去了。

  柯勒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它很想加快赶路的速度,那样的话也许在天黑之前可以找到一处避风的地方。如果运气好,可能还会找到食物。根据它以往的经验,那些平原上生活的动物在大风雪来临的时候会躲在一些小山坳和树林里。

  但是如果加快速度,体力强健的冈萨们还可以跟得上,但那些“尾巴”们必定会掉队。在这样的天气里,掉队意味着死亡。迁徙才刚刚开始,就已经失去了小公狼弥亚,接下来的旅程必定更加艰苦漫长,狼群再也不能承受新的损失了。

  忽然,柯勒停住了步子,它好像听见了一丝声息。柯勒把脖子抻得长长的,逆着风雪昂起头支棱起耳朵凝神倾听,它确信自己听到了什么,似乎是一声微弱的狼嗥,来自遥远的风雪中。柯勒昂起头尝试着回应了一声长嗥,然而在这猛烈的风雪中却转瞬即逝,不留一点痕迹。

  猛然间,平地里响起一阵闷雷声,把行进中的狼群吓了一跳。火光电石间,雷声由远及近,越来越响,犹如自然之神愤怒的咆哮,脚下的大地也跟着震颤起来。疲惫不堪的狼群,被突如其来的巨响吓坏了,半大幼狼惊慌失措四处乱跑,几只胆小的莽古竟吓得趴在了地上。柯勒也被巨响吓了一跳,然而它迅速地反应过来,是雪崩!

  在雅利安,雪崩不是什么稀奇事,一入深冬,几乎每一座山头都会发生雪崩。雪下得越多,积雪越厚的地方,雪崩的次数就越多。在山区里生活过的柯勒,已经习惯了这种现象,它知道雪崩虽然猛烈,一旦到了山下就会失去力量,最终只会变成缓缓的雪流。因此,只要不离那些积雪的山头太近,就不会遇到危险。

  柯勒疾步奔跑起来,冲着受到惊吓的狼群猛烈地摇晃着尾巴,发出警示的断喝,命令族群安静下来。冈萨们最先从慌乱中镇定下来,它们一只只围拢起来,把散开的队伍圈住,担任家族保姆的青狼尼基和雅塔负责把跑出去的狼崽子撵回来。再没有什么比在陌生的环境中乱跑更危险的事情了。

  幸好,片刻之后,轰隆隆的声音就结束了。狼群在柯勒的控制下逐渐安静下来,大家都明白了,这只是一场无关紧要的雪崩而已。队伍又恢复了行进,只有柯勒站在原地没有挪步,桑卡取代了它的位置走在最前面。家族成员一只只从柯勒身边经过,尼基凑过来用头拱拱它,提醒它快点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然而柯勒却仿佛被冰冻了一般,目光怔怔地望着眼前的雪幕,似乎在想着什么。

  平原上是不可能发生雪崩的!柯勒一下子清醒过来,它朝着行进中的狼群吼了起来。它命令队伍改变方向,掉头朝着雷声来的方向走去。在暴风雪中逆风前进是极其困难的,幸好没有走太久,漫天雪雾中一大片黑色的阴影渐渐浮现出来。

  是松林!柯勒的精神顿时大振——在雅利安,见松林如同见山。见到山,意味着狼群终于走出了东岸平原!

  很快,几棵稀疏披散着枝丫的白松最先进入模糊的视野,接着是十几棵,几十棵……硕大的白松铺散着粗壮的松针密布的枝丫,顶着厚厚的积雪,渐渐的,越来越浓密,继而连成一大片。在这些古老的雅利安巨木的身后,一片浓重的黑影潜伏在那里。

  那是一片山坳,可以躲避风雪的山坳!一只只狼振奋起精神,努力抖擞着咯吱作响的身子骨,朝着山坳疾奔而去。密密麻麻的白松林生长在低缓的山坡上,刚刚发生的雪崩似乎并没有对它们造成很大的损伤。狼群蹚着积雪渐渐进入了松林,耳畔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大雪被阻挡在了外面,风也小了,狼群紧张的情绪渐渐松懈下来,许多筋疲力尽的莽古直接躺倒在雪地里。柯勒回身低低吼了一声。

  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在陌生的环境,更需要加倍提高警惕,谁也不知道危险会在何时突然降临。密布的松针枝丫遮挡了仅有的一点光线,松林里阴暗得像是没有月光的黎明。柯勒的视线也变得模糊起来,但嗅觉却变得更加灵敏。

  一丝可疑的气味没有逃过柯勒的鼻子,它昂起头,隔着层层雪雾努力地嗅着。那味道若有若无,似乎是幻觉。柯勒仍不放弃,它听凭感觉的指引,在白松林里穿梭,绕过一棵棵粗壮的树干,不时停下来,抬头在那些低矮的快要碰到地的枝丫上嗅来嗅去。

  那味道渐渐清晰,从枝头到树干间,再到雪地里一路延伸出去,柯勒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条隐没在林间的幽深小径。这是一条由气味分子组成的幽径,引领着柯勒走向未知的方向。它全神贯注地搜寻着,连风雪渐渐小了都未察觉。在树林里七拐八绕了许久之后,忽然间树木稀疏起来,一片小山坳出现在眼前。

  一进入山坳,柯勒猛地打了个喷嚏,嗅觉神经一下子兴奋起来。正是这里,它找到了!那淡淡的,却无比清晰的,令它日思夜想的味道!是新鲜的驯鹿味道!

  柯勒一下子振奋起来,它快速地摇起了尾巴,昂首发出兴奋的叫声,向身后的狼群传递出这个好消息。接着,它压抑着内心的激动,小心翼翼地蹚着没过肚皮的厚厚积雪,费力地翻过一棵棵被雪崩压倒的松树,在那一排排巨大的露着白生生断茬的枝干间寻觅着。

  秘密,就在雪下。

  雪崩的力量是恐怖的,它能够在短短一瞬间改变山体的模样,它能将整片森林瞬间夷为平地;它像一张吞噬生命的白色巨口,同时,也为柯勒这样的掠食者带来了意外的礼物。

  不需要多余的命令,整个狼群都加入到搜索的行动中,无论是冈萨还是莽古,老狼还是半大崽子,全都匍匐下身子,鼻子几乎插进雪堆里,认认真真地搜寻着,不时用前爪刨翻着积雪,比平日里搜寻冻骨还要努力。这不是搜寻一点冻骨,这是寻找整个族群的生机。

  忽然间,桑卡发现了什么,它像捉野鼠似的猛然把脑袋扎入到雪堆里,前爪飞速地扒起积雪来。其他冈萨也凑上来帮忙,很快,一大半成员都加入进来,纵深的积雪立刻给刨出了一个浅坑。柯勒走上前,只一眼,就很清楚地看见了坑底雪层中露出的那一片棕色的皮毛。那是它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一头驯鹿。

  终于找到了!几个日夜的努力没有白费,一路的辛苦总算获得了回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