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蝙蝠》:重复的梦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9:22  《狼蝙蝠》 

  啊,爸爸已经回来了!丽丽从床上坐了起来。

  半小时前,就在丽丽正在做着那个梦的时候,司平教授已经回来了。他进了屋,和妻子于琳拥抱了一下,就问:“丽丽呢?”

  “嘘——她已经睡了。”于琳小声说。

  司平蹑手蹑脚走到丽丽的房间门口,侧耳听了听,又退了回来。

  “是不早了,我们也该睡了。”司平说着,走进浴室去了。

  过了一会儿,司平从浴室里出来了。他一边擦着头发上的水珠,一边高兴地说着。

  “这次收获很大,在讲课之余,我去参观了一个大型的侏罗纪模拟生态馆,是一个原大的模拟环境,太好了!那种逼真的场景、原大的植物和会动会跑的恐龙,对孩子们的吸引力真是太大了,他们感到了极大的刺激和好奇。我在里面看到了一些最新发现的恐龙化石,都非常有价值。这对我进一步研究侏罗纪恐龙巨型化的原因,很有……咦?”

  这时候,司平才发现,于琳已经睡着了。

  “我忘了,”司平自言自语地说,“她最讨厌我谈恐龙,说它们都是碎石烂骨头……”

  他刚躺到床上,床头柜上的电话就响了。

  “我是申其,我现在在南极,”申教授在电话的那头激动地叫着,“我发现了一种世界上从未发现过的神秘动物。它大约生长于八千万年之前,可能会更早,也可能会更迟些!”

  “是恐龙的新种吗?”司平问。

  “不不不!不是恐龙,是一种极其特别的动物!从外形上说,它十分巨大,体长有十多米,长有一个狼一般的头,却有着一个蝙蝠一样的身体。而且,它的尸体十分的新鲜,好像是才死去的样子。”

  “那它一定是侏罗纪的一种翼龙了。”司平说。

  “不不不!”申教授几乎在那头尖叫,“它不是恐龙,绝对不是!从它的头颅看,它的脑容量极大!好了,我们先不讨论这个问题。我要你马上跟科学总院设备处联系,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制造一个移动冰柜,尺寸是长25、宽20米、高15米,温度必须在零下60℃以下。”

  司平大吃一惊:“什么?你这是造礼堂,哪是造冰柜?这么大的冰柜,听都没有听说过!你想把南极的冰山装回来吗?”

  “我必须把这个动物带回总院研究!冰柜一定要造出来!马上通知设备处!”

  “可现在是半夜里,怎么通知?”

  “我不管!”

  电话挂了。

  司平一看表,已是深夜一点半。他自言自语地说:“唉,这申老师又发疯了……”

  他没有给设备处打电话,因为没有用,那里是没有人值班的。他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他意识到,他的老师又“发疯”了。不过,每次他发疯之后,总会有巨大的科研成果。他记得,申教授一共发过三次疯。

  申教授的第一次“发疯”是在十八年前。他一个人到了寒冷的西伯利亚,对那具半站半跪的猛犸象尸体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猛犸象是大象家族中长牙多毛的成员,它们在一万多年前就绝迹了。可是,人们却在西伯利亚厚厚的冰雪中发现了一头保存完好的猛犸象,在发掘出来的时候,它的嘴里还含着草。当时的科学家们对它作了平淡无奇而又简单的结论:它是在悠闲地吃着草的时候,忽然掉下了一个冰窟,它就是这样在冰层中被保存下来,度过了起码一万年的时间。

  可是申教授对这个结论不满意。他到了西伯利亚,一呆就是两年。回来这后,他发表了一篇奇文——《火山爆发埋葬了猛犸象》。这篇文章引起了整个世界的轰动。申教授的猜想是那么的新奇,却又是那么的有说服力:只有在几秒钟里速冻的动物,才能保持细胞壁的完整,不被冰胀破,而使肌体在长时间里保持新鲜。那么,怎样才能使一头重达十几吨的庞然大物在几秒钟里速冻呢?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当时一定有一座巨大的火山正在喷发。一座巨大的火山喷发时,会喷出岩浆,也会喷出大量的火山气体。它以极大的力量冲到大气的上层,就会冷却到极低的温度。然后,它们还会以惊人的速度回冲到地面,使地面的温度骤然下降到极低。于是,地面上的一切植物和动物都在几秒钟内被速冻了。正在吃着草的猛犸象,在它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之前,就已被冻死了,成了一个坚硬的雕像,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渐渐沉到了地下,静静地躺在深深的冰雪中……

  这个研究成果,使申教授获得了极大的声誉。

  申教授的第二次“发疯”,是在十二年前。他又是一个人跑到了那不勒斯海湾,开始了对“地下的庞贝城”的研究。

  庞贝城,是在维苏威火山爆发后,被大量的火山熔岩淹埋在地下达1500多年之久的城市。它在18世纪被人们偶然发掘出来。整个城市是在人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突如其来的灾难灭顶的,所以被发掘出来以后,可以看到当时人们的各种姿态,有的在烤面包,有的在交谈,有的在做生意……两个世纪以来,人们对庞贝城的秘密产生极大的好奇。他们的面包是怎样的形状?是什么味道?他们正在谈着什么内容?他们是如何做生意的?成交的物品的价格怎样?是不是比现在便宜?

  在这许多的人中,有一个躺在?上的人,他的手里抓着一把金币。这么多的金币,他为什么不放在口袋里,而要抓在手里?是他刚从钱庄里取出来的?还是他正要去买一件贵重的东西?或者,他从什么地方抢来的?

  在申教授经过半年的研究之后,他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公无79年8月24日,一个有钱的贵妇人正在街上走着,她戴着一枚昂贵的钻石戒指,手里拎着一个装有金币的小包。一边走,一边悠闲地东看看,西看看。这时候,一个跟了她多时的小偷,忽然从后面?上来,抢走了她手里的包,一边跑一边从包里掏出所有的金币。然后,扔掉了空包,又继续朝前跑。贵妇人在后面大叫着:“抓小偷,抓小偷!”正在这时,维苏威火山爆发了!那个小偷,手里抓着赃物,成了永远的罪人。

  这个故事,再次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但是人们对这个故事,并没有认为有多大的真实性。他们认为这是申教授的想象。但是,按着申教授的思路,人们却在庞贝城发现了这样的事实:就在小偷身后十多米处,有一个穿着讲究的贵妇人,可以看出她的表情是愤怒的,一只手指向小偷。在贵妇人和小偷的中间,人们发现了一截皮带,进一步发掘,找到了一个小包,包里面,一个金币也没有,而在小包的带子上,却钩着一只钻石戒指!人们再回过头来,竟然发现贵妇人的左手无名指上,有一道伤痕。原来,小偷在猛力地抢走贵妇人包的时候,带子钩着了戒指,被一起拉了出去,还划伤了手指。小偷只注意到包里的钱,却没有注意到带子上却有一枚更值钱的戒指。而这,却被一千多年后的申教授注意到了!

  当人们问申教授,这个一千多年前的案子,是如何被他破获的?他哈哈一笑说:“当我在研究庞贝城的时候,我的整个身心都扑在了那上面,于是,就好像看到了那一幕。”

  申教授的第三次“发疯”,是在六年前。在一次考古研究中,申教授在地下挖到了一块琥珀。应该说,这是一颗平常的琥珀,只是它比平常的琥珀要小得多,它只有绿豆那么大。从年代看,大约产生于一万年前。奇怪的是,琥珀里面有两只蚂蚁,一只蚂蚁背着另一只蚂蚁。它们肯定是正在走着的时候,就陷进了这一滴一万年前的松树的油脂里,一直保存了一万年。慢慢形成了硬度极高,而又玲珑剔透的琥珀。看起来,两只蚂蚁就好像昨天刚死的一样。

  但是,蚂蚁为什么会一只背着另一只呢?蚂蚁平常是没有这种习性的呀。而且,这样一块小的琥珀,当时只是松树中刚冒出来的一滴松脂,平常情况下,它是不会掉下来的。除非当时它受到了极大的震动。那么,是怎么样的一种震动呢?

  申教授从这颗小小的琥珀,开始了对蚂蚁的研究。在他对蚂蚁做出了大量的研究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蚂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一只背着另一只走路。

  但琥珀里的蚂蚁是怎么回事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