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给妈妈听的杰作(3)

  事实上,虽然江苏、广东相隔千里,可是他所遇到的两位语文老师的理念和行为惊人的一致。所以,好好对刘老师的教学方法完全适应。他常常直接把我们看书时的议论、他讲述的生活故事、校园故事甚至新闻等写到作文中去。那些我们坐在床头、走在街头、用餐时的讲述都可以派上用场。所以,我们平常交流时,我就特别注意他说话的逻辑性和形象性、准确性,我会学陈老师那样,对他的一切话题既表现出兴趣,又适时告诉他哪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有时是因为故事的内容好,有时是因为语言特别生动,有时是词语用得独到或准确,有时是特别有想象力。这些其实也就涉及取材、结构、修辞的运用、用词遣句的方法等很多作文的基本要点。他的一段描述常常就是一篇挺好的短文。

  有时候,他有带回家完成的作文,他也会在想到得意之时,先滔滔不绝地说给我们听。我觉得非常欣慰,所以毫不吝啬献出聆听的热忱。

  写下来,说出来,都是一吐为快。我想大凡孩子有说出来的欲望,写下来也就不会觉得困难了。

  这一次也是一样。

  他写完以后,我也极为夸张地读着那些对话,他乐得一直合不拢嘴,脸上写满了成功的得意之情。

  我没有给他提任何改进的意见,他努力去“标新立异”,分明是对写作非常重视,有浓厚的兴趣;他把“童话写法”运用得很恰当,使得一个原本有环保教育立意的命题变成一篇活泼、易读的文章。

  我不欣赏他谁欣赏他?而且现在正是该全力欣赏他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