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不允许克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59  《儿童大学II》 

  克隆?这可是电影和连环画上的恐怖场景。黑压压的克隆人大军,横扫陌生的星球;或者是悲伤的独行者,四处找寻并不存在的父母。毫无疑问,克隆一点也不可爱,没有人会想要克隆。看看插图吧!其实克隆也可以变得很美,比如在家庭音乐会上让克隆莫扎特来代替那个令人心烦的劳拉;或者在班级足球赛上由克隆贝克汉姆来主罚任意球。但这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所以要回答为什么不允许克隆人这个问题,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样简单。

  对于克隆,我们首先要知道:它本来就存在。只要人们睁开眼睛,就能发现克隆无处不在。在花园、房间和学校里,如果刚刚有一家跳蚤搬过来,它的克隆体甚至就会跑到你们的头发上来嬉戏。但这些全都不是来自实验室的人工克隆,而是自然产生的正常克隆。

  克隆是一种生物增殖的特殊方式,而且也是最古老和分布最广泛的一种。每秒钟都会产生出无数新的克隆体。即使在我们身体里,也总有克隆发生:每当细胞分裂的时候,它就会克隆出一个新的细胞。这意味着:一个和它本身完全一样并按照计划建造的新细胞,一个复制品。克隆不是科学家们的发明,而是大自然的创造。

  也许在35亿年前的地球上就产生了第一个被克隆的生命。有科学家认为,它们应该是一种细菌,并被冠以“行星上最早生命”的头衔。不过我们对它们却所知不多。当它们出现时,地球还是一个不适宜生命,死气沉沉的星球。烟尘弥漫,雷电闪过光秃秃的、灼热的地球表面。那时还没有大陆的划分,第一片海洋才刚开始形成,它正在不停地吸收来自于地心深处的水分,并不断扩大着。强有力的火山喷出烟雾和熔岩,大气全由氮气、二氧化碳、甲烷和氨气占据。人们在那里连一分钟都活不下去。

  对第一种生命形式当然不能太过苛求。它们没手没脚,没有眼睛,没有耳朵,也没有还挂着鼻涕的鼻子。它们由单细胞组成。但正是这种微型的原始生命能在地球的变化和灾难中幸存下来。蓝细菌和古细菌被看作为地球上最早的住户,它们现在都还生活在北极、深海或小岛上的温泉中。

  这种最早的细菌的确非常简单,但也不是一无所能。比如它们也会感到“饥饿”,并从环境中摄取能量。当然,那时候没有黄油面包或者蘸着番茄酱的炸薯条。这些早期的细菌只能找到些味道不大好的食物——甲烷或硫。依靠这些,地球上最原始的住户就已经学会增殖了,虽然只是很简单的自行分裂。

  也得多亏了克隆,地球上才慢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直到现在,那些由单细胞组成的生物,要增殖,除了克隆之外别无他法。即使在进化过程中细胞相互结合起来,并和其他上百万的细胞一起形成组织,但它们仍然欢快地分裂着。在我们的身体里,只要不是神经细胞那样高度特化的细胞,在一定时间之后都会分裂。每次分裂都制造出一个自己的复制品,这就是克隆。

  蚜虫和它们的克隆家族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克隆的益处了。没有克隆就没有我们这颗行星上所有的生命,没有草,没有树,没有花也没有超级明星们。直到今天,无数种类都还在以克隆方式增殖,它们产生出看起来和自己完全一样的下一代。那些在胃里分解奶糖的细菌们,通过很神奇的方式聚集起来制造克隆体;用电视遥控器时缺少不了的肌肉细胞,也在克隆。究竟克隆有没有什么不好呢?

  为了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让我们现在来看看地球上惟一能真正干坏事的生物——人类。如果人类能克隆,那会发生什么。

  我们从那些毫无顾忌地大量制造克隆体的人们着手。他们制造出大量的克隆体并且“厚颜无耻”地将这些克隆体加以出售,这就是花匠们。他们经常借助克隆的手段来繁殖植物,这样的克隆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把小刀,从像天竺葵那样的植物上切下一枝枝条,再把枝条插到装满土的花盆里,枝条便会长出根来,并长成一株新的天竺葵,这就是前一株的复制品。

  但肯定会有一些不喜欢天竺葵的人,他们可不愿意看到在每个阳台上都出现相同的红花。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天竺葵克隆并没有实在的危险。不管怎样,对花匠们来说这是很实用的手段,这样能很快而且不用多少能源就得到下一代植物。几乎所有的室内和花园植物都能以克隆的手段加以繁殖,如通过会发育成根的幼芽,或通过在地下延伸的茎来繁殖,这些地下茎能在附近长出新的植株来。居住小区里很多草坪其实就是克隆的大型集会。

  但是自然界中更多的生物并不通过克隆进行繁殖,它们有别的方式,一种在大约10亿年前产生的方式:它们通过“性”来繁殖。为此,它们就必须有两种不同的生命形式——雄性和雌性,凑到一块儿共同产生出它们新的后代。这样的后代不再是不变的复制品,而是一种几乎全新的,独一无二的生命,是上代双方遗传信息的混合。

  尽管这种方式相当麻烦费事,而且初看上去还会妨碍物种的散布,但这种新的增殖方式还是广泛散布开来。有性繁殖需要时间和能量。如果采取克隆的方式,可以在相同的时间内产生比有性繁殖更多的后代。除此之外,性还伴随着风险,并不总能一帆风顺。雌性和雄性必须找到对方。这个过程有时会顺利而且有趣,但有时也会搞得麻里麻烦、神经兮兮。谁要是不信,去看看“Bravo”①或者听听高年级女生唠叨上5分钟就明白了。

  更糟的是,光找到还不够。在得到“性”之前,这些雌性或者雄性还必须为了得到对象而与竞争对手决斗。蝴蝶会飞着去攻击对手;狼会相互撕咬以占据在狼群中更好的位置;鹿会用抵角搏斗;而人类则通过购买昂贵首饰或者豪华跑车来讨好对象,当然也有些人尝试写诗或者大跳华丽的舞蹈。

  这些证据好像都在证明克隆有利。但为什么生命在10亿年前得到了有性繁殖这种方式,并一直保存到现在?是的,现在确实还有大量不能离开克隆方式的生物,但地球上大多数生物是通过有性方式繁殖的。

  那是不是意味着克隆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呢?为了找出答案,让我们现在去拜访一下蚜虫。它是克隆的热衷者。如果有一只蚜虫,或者准确地说,一只雌蚜虫落到一株玫瑰的嫩芽上,无亲无伴感到十分孤独,即使没有雄蚜虫,它也能在任何时候通过克隆方式产生一个家庭。一只蚜虫变成了蚜虫群,再克隆出更多更多的蚜虫。不多久,玫瑰便被成千上万的蚜虫占领。所有蚜虫都是由最初那只雌蚜虫克隆出来。它们全都兴高采烈,胃口大开地疯狂进食,但也会在不久之后遇到同一个问题:玫瑰被啃光了。

  大众“甲壳虫”汽车和有性繁殖

  如果所有的蚜虫都只是复制品,它们就会有同样的优点,也会有同样的弱点。要是最初那只蚜虫不喜欢雏菊的味道,那它们全都不会对雏菊产生食欲。这样,当玫瑰被吃光之后,只有相同食谱的蚜虫全都会被饿死。这和通过有性方式繁殖的蚜虫群不同。如果有雄蚜虫混居,这里就不仅有嗜食玫瑰的蚜虫,还会有不少雏菊的爱好者,当玫瑰被吃完之后,“雏菊食客”们就会一展身手。

  因此,雌雄蚜虫在秋季也会进行一轮有性繁殖。有性繁殖使后代拥有更多能力及更丰富食谱的可能性变大。如果每一代都获取一种新能力,它们将觉得自然界越来越好用。当然,这只是蚜虫眼里的自然界。

  我们这时看到了克隆的第一个缺点:它对多样性不利。克隆在一定时间里也许能做得很好,但时间越长就会面临越多危机。某个汽车公司长期都在生产一种很能赚钱的汽车,但如果消费者的口味变化了,或者其他汽车公司生产出更好的汽车,这家公司就会突然面临破产的境地。大众汽车公司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大众甲壳虫汽车突然不再受宠时,公司必须解雇30 000名员工。现在的大众公司和其他汽车公司一样,即使需要更多花费,也必须不断向市场投入新车型。

  那么是不是应该消灭克隆呢?是不是我们终于找到禁止克隆的理由了呢?很遗憾,还不是。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们想要和花匠们一样尽量少地影响自然。他们只想在这里或那里做些小改动而已。现在让我们离开花匠和他们的天竺葵,去访问一下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们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