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样单靠金钱永远买不到的东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26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陈先生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物质要求,说是这样可以“增强他的自信心”,这不合逻辑。合逻辑的说法是,这种物质上的满足只能使孩子更加追求物质,远离学习;一个孩子花家长的钱来摆阔,绝对不能增加他的“自信”,正相反,只能增加他的自卑和依赖性。

  陈先生犯了许多严重的家教错误而不自知。他的家庭教育史,其实就是一连串的痴心迷误,一连串的黄粱美梦。他至死都没有从梦中醒来。痛哉!

  为什么没有人点醒他呢?为什么学校老师只知道把孩子的不良表现通知家长,只知道勒令孩子退学,而不及时指出陈先生教育思想的迷误呢?从小学到高中,如果有人给陈先生讲清楚,我觉得他是可以醒来的,这场悲剧或可避免。

  各位家长,你们只知道往孩子兜里塞钱,打听过孩子用钱来干什么了吗?

  钱不但可以用来吃喝玩乐,而且可以用来雇同学替他写作业,帮他考试作弊,替他做值日,甚至帮他打架欺负人。据《东方今报》2004年12月15日报道,河南省鹤壁市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浩,替同学写作业,一年竟挣了2000多元!看来替人写作业可以成为一种职业了。那些雇小浩写作业的孩子的家长们,大概也和陈刚先生当年一样,在做好梦吧?

  一定要让他们醒来。

  为培养孩子,我们不怕花钱,但是钱不能这样花!

  孩子对父母好

  好妈妈,亲妈妈,给我点钱花

  想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来拢住孩子的心,这是不少家长的另一个一厢情愿。

  上面那些家长用钱来讨好孩子,主要是想换来孩子一个好分数。这里有些家长,则有另外的需要,比如情感需要和养儿防老的需要。

  子峰的爸爸和妈妈都是白领,工资比较高。在这个家里,妈妈最辛苦,为了照顾儿子,早起要为儿子准备可口的饭菜。总怕儿子在学校吃不好,临出家门再塞点钱。晚上,只要孩子高兴,或自己下厨房,或点餐送到家,再或者干脆带儿子下饭馆。为了儿子,她拒绝了职务升迁、朋友聚会、集体游玩;拒绝请保姆,怕保姆伺候不好儿子;拒绝丈夫参加她和儿子的活动,嫌爸爸管得多。

  子峰一天天长大了,要的东西越来越多。小的时候要麦当劳的玩具,妈妈一买就是一套,搞得家里到处都是成批、成套的玩具。可现在,要上网,要不做作业,要不上学了,妈妈觉得不对了。你要什么我都给,我要去你学习你怎么不听?妈妈真的生气了,儿子不上学,就不给儿子钱。

  孩子开始软磨:“好妈妈,亲妈妈,我听话,我上学……”妈妈心软了,于是钱又从妈妈的口袋进了子峰的口袋。得了钱,子峰转身就用来去网吧。因为他三天两头不完成作业,老师总是请家长。妈妈很是生气,就又开始不给儿子钱了。

  转眼间,子峰上初一了。一天,子峰没有钱上网了,早起就堵着妈妈的门要钱,妈妈不给,他就拿了把水果刀,对妈妈毫不客气地说:“你是给我钱,还是让我扎你一下?”妈妈被吓住了。爸爸被他们吵醒,对妈妈说:“你不是上班吗?你走吧,马上走!”妈妈仓惶逃走。眼看着妈妈走了,钱要不到了,子峰很是气愤,他含了一口水,向爸爸喷去,爸爸忍住气,转身进了自己的房间。儿子嘴里骂骂咧咧地跟进去,拉起架势要打架。爸爸看着孩子这样无理,也气愤到了极点,于是爷俩打了起来。爸爸三下两下把儿子按在地上,没舍得打。子峰想起来,可爸爸就是不撒手。俩人一个动作僵持了几分钟,子峰改愤怒为委屈,咧着嘴,眼泪差点没有掉下来:“我算过,每天给我50块钱,您不是给不起,给我又能怎么了?”

  幸亏子峰刚上初一,羽毛尚未丰满,打不过爸爸,否则父亲也将成为他的“家庭抢劫”对象了。

  你想用钱拢住孩子,

  你就被拿住了

  孩子为什么这样离不开钱呢?因为他花惯了;家长为什么老给他钱花呢?因为想讨好他。

  除了求他好好学习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那就是妈妈想用钱把孩子的心拉到自己一边来。这孩子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太忙,曾经有一段时间放在大妈家,大妈对孩子非常疼爱,孩子对大妈很有感情。妈妈把孩子接到自己身边之后,发现孩子跟自己不亲。她很着急,就想用不断地、大量地给孩子钱的办法把孩子的心“买”回来。不成想没“买”回孩子的心,却“买”来了一个厌学辍学的大懒虫。

  到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子峰还未上学,他每天琢磨的只有一件事——怎样从家长那里挖点钱来消费。

  这其实是家长为了自己的心理需求而毁掉了孩子。

  夫妻不合的家庭也常有这种情况,两人都想用钱把孩子拉到自己一边,孤立对方。结果孩子就钻了空子,“吃了原告吃被告”,左右逢源,财源广进。这种孩子不学坏,还等什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