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样单靠金钱永远买不到的东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26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离异家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夫妻二人都觉得对不起孩子,都想用钱把孩子收买到自己一边来。双方又互不通气,谁也不知道对方给了多少钱,于是孩子就什么都要双份。如此怎么能不腐化?

  出走之后的孩子也常常享有此种待遇。有些家长本来在花钱方面要求孩子挺严格的,不乱给孩子钱。但是因为家长专制、学习要求过严等原因,孩子离家出走了。好不容易找回来,家长吓坏了。怎么能让孩子别再出走呢?用钱拢住他吧。于是源源不断给孩子钱。经验告诉我们,这一下孩子可就把家长“拿住”了。他会时不时地用出走来威胁家长,每威胁一次都有“经济效益”。这种孩子,前途也可想而知。

  父母的安全感

  林林的父母赶了个时髦——让孩子去国外留学

  林林是一个刚刚从爱尔兰回国的沈阳小伙,父母在沈阳做汽配生意,家庭条件优越。上高中时,他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父母看到周围朋友的孩子都到国外留学,也想让他赶这个时髦。他去了爱尔兰。

  在爱尔兰,他结交的朋友,有的已经在那边呆了两年多了,却还没有上大学。真正能上到好大学的更是微乎其微……有很多人根本不去上学,一直在玩,有的干脆把学生签证换成旅游签证,更名正言顺地玩开了。

  林林经常和一群人去喝酒、蹦迪,几乎每天玩到凌晨四五点才回家。很多人为此花掉了自己的学费,然后又到处找人借,经常是有借无还。有的迷上了赌博,一去就是一整天,最后几乎个个输得精光。

  一年下来,他花了20多万元,实际学费才不到5万。他终于觉醒了,他想:跟这一帮成绩差家里又有钱的人在国外混,我有什么前途?我不能再堕落下去了!于是他回国了。他说:“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诫那些急着出国留学的同龄人和家长,千万不要盲目出国。”

  这就是林林父母花钱赶时髦的后果。幸亏林林本人还算清醒,不然他也难逃变成“留学垃圾”的命运。

  花钱赶时髦与其说是出于虚荣,

  不如说是出于恐惧

  在留学生中,“留学垃圾”当然还是少数,但是他们成为“垃圾”一般都与家长有关。家长不清醒,家长不从孩子实际出发,就要出问题。

  花钱赶时髦不光表现在留学方面,还包括竞相上贵族学校、寄宿学校、名牌学校分校(多花钱就能进,其实不一定有本校的质量),盲目送孩子上各种特长班、补课班、奥林匹克班,盲目请高价家庭教师,盲目给孩子买手机、电脑等等。如果说这样做的家长都是出于虚荣心,那未免冤枉;许多人这样做与其说是出于虚荣,不如说是出于恐惧。现在社会变化太快,孩子又只有一个,机会只有一次,失败了就是百分之百,没有改正错误的机会,自己又没有教育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怎么办呢?“傻子过年瞧街坊”,只好看人家怎么办,听说别人都这么办,赶紧跟上,生怕掉队。

  有的家长被激烈的就业竞争吓昏了头,有的家长被突然到来的小康生活冲昏了头,更有些家长同时被这两个方面搞昏了头,于是形成家长成群结队、起着哄赶时髦的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我给家长讲课常常说,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大炼钢铁”——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繁荣热闹景象何其壮观,但却毫无科学精神可言。

  这是一种非理性的“教育”狂潮,像非理性的购物潮、旅游潮一样,它是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现象,将来人们肯定会越来越清醒和谨慎,这种赶“教育时髦”的现象会逐渐减少。

  只不过,由于“教育时髦”的根子比非理性的购物潮和旅游潮要深得多,所以,它的落潮会需要更长一段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