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不能承受之重根源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13  南方日报 

  “雷州二中校园血案仅仅是一起偶然事件吗?为什么做出过激行为的,会是性格内向的差生、农村生陈文真?”报道出来后,有人向记者抛出这样的疑问,网上也出现不少类似热帖。

  问题提得好。虽然这是一起发生在雷州二中的偶然事件,但暴露了眼下中学教育的弊制,乃至整个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血案虽已过去,但带给人们的思考远未停止。

  【问题一】

  唯分数论仍然盛行

  学生成绩往往成了衡量学校水平、老师工作质量的最主要指标。

  中学老师对学生负有“无限责任”,健康被透支。

  学习成绩的高低决定着“好生”、“差生”的称谓。好生易骄傲,差生易自卑,他们同样存在心理问题。

  唯分数论的根源其实在社会,学历歧视已成为最司空见惯的就业歧视现象。

  目前,我国教育资源仍然缺乏,中学升学压力紧张,“一定要把升学率提上去”是大多数中学的明确目标。

  反过来,学生成绩一好,学校更容易出名、等级评定更容易提高、更可扩大生源;老师资格评级也更容易、奖金会越高。所以,学生成绩往往成了衡量学校水平、老师工作质量的最主要指标。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愿意让小孩读名校,并分在成绩居高的班级。”

  一位吴姓中学老师无奈地说:“虽然社会上有人指责,教书育人不是开工厂,不能只管分数。但老师其实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也是弱者。如果你教不出成绩,特别在高中,就意味着你没有本事,学校很可能不要你。”

  吴老师向记者历数教师之苦:为了把学生分数提上去,老师要牺牲休息日和健康,陪着学生一起补功课,要将全部精力花在学生身上。吴老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怎么能有更多的时间顾及别的事情呢?”《中国青年报》有一篇《他们为何不让自己的孩子当老师》的报道曾提到,中学老师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不仅对学生负有“无限责任”,而且“健康越来越透支,负担明降暗升,不再受人尊重”。

  学校的压力同样不小。据记者了解,我省不少中学有着半公开的教育传统:进入初中后分快、慢班。一般说,初一、初二分班并不严格,通常只理出一两个快班;但初三一过,快、慢班的界限立马鲜明。部分讲究的中学甚至设立“火箭班”,即超级快班。记者曾于晚自习时暗访粤西地区的几所中学,发现快班纪律很好,鸦雀无声,学生专注课本;而在慢班,教室闹闹哄哄,不少学生在打闹。

  在唯分数论的教育土壤里,学生的价值观显而易见。“家里一直鼓励我读。可是一分到慢班,我就觉得没有希望读下去了。谁都这样!”15岁的阿新(化名)沮丧地说。他在某校读初二,学习成绩不好。面对记者,他感觉自卑,不想多谈感受,甚至连全名都不乐意透露。与阿新相反,阿文(化名)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聊起学校感受,他有点羞涩,但语气自豪:“经常受到老师表扬,同学们也十分尊敬我。”

  学习成绩的高低决定着“好生”、“差生”的称呼。然而,一旦引导不好,好生易骄傲,差生易自卑。他们同样可能存在心理问题。

  除了学校,还有家庭教育。在不少家长眼里,子女成绩好才面上有光。为了追求子女出好成绩,一些家长不仅时常耳提面命,甚至不惜采取棍棒教育。

  唯分数论的根源其实在社会。基于2月29日零点公司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中国青年报》报道:学历歧视已成为最司空见惯的就业歧视现象,中低学历(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者遇到“学历歧视”的比例接近80%,明显高于高学历。1月1日,我国就业领域首部基本法律《就业促进法》正式施行。据相关部门预测,该法将消除就业歧视,保障公平就业。可不少专家却对此说存疑。

  唯分数论根深蒂固,当引起全社会反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