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小学入学报名凸显各类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07: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聚源路小学,有家长因房产证上的“共有人”问题未能为孩子报上名。校长王春喜说,“共有人”问题也是入学中新出现的一种现象,一些家长先期是为投资,几个人合伙在东区购房,但如今想让孩子来东区上学,就涉及“一本多人”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是房主,孩子可以报名,如果家长是共有人,则需要入户调查,谁在房子里居住,谁的孩子能入学。

  入学难之“务工合同不正规”

  休息日难找人盖“章”

  在各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点,均出现了因务工合同不正规等未能顺利为孩子报上名的情况。

  据了解,一些家长的务工合同不是正式合同,只是与用工单位私下签的用工协议,一些家长拿来了正式合同,却没有辖区劳动保障部门盖的章,因此都未能顺利报上名。

  “劳动保障部门周六、周日不上班,星期一上班时报名也该结束了,要是盖不上章孩子上不了学,那该咋办啊?”不少家长很焦急。

  据了解,为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二七区将报名时间延长一天,今日才正式结束。而据金水区教体局介绍,如果家长有正式的务工合同,只是缺一个公章,可先予以登记,再盖公章,如果合同不正规,没在规定时间内报上名,辖区不再对此类情况延长报名时间。

  入学难之“原因分析”

  按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均应接受义务教育,但每年在入学时,因各类证件不全等问题引发的入学报名难现象屡屡出现。学生、家长在报名时觉得累,接收学校需要排查解决遗留问题也觉得累。

  那么,入学难的现象是如何产生的?

  原因1:教育建设欠账近7个亿

  2004年,郑州市出现大面积市区适龄儿童入学难现象,这与当年户籍开放等政策下,大量外来人口迁入有直接关系。

  城市框架拉大后,城市教育设施没有配套到位,当年郑州市教育局发布的数字显示,郑州市区尚缺中小学45所,近14万学龄人口生活在没配套建设中小学的小区内。自2000年至2004年,郑州市教育基本建设已完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共负债近7个亿。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长期以来,郑州市没有与城市发展相配套的、科学的教育发展中长期专项规划,且教育基本建设至今没有纳入财政性基本建设投资范围,仅靠国务院规定不能用于教育基本建设的教育费附加维持郑州市的教育基本建设,在当时也已难以为继。目前教育费附加的使用已安排至今年,仍难以弥补欠债。

  原因2:地址难选新校建设缓慢

  从2004年起,郑州市区开始新建第一批中小学,达22所,但这些新建学校生源迅速饱和,随后的新校建设相继出现因市区居民集中地找不到校址而无法开工建校的局面。二七区是今年承建新校项目最多的,将新建一所初中、迁建两所小学,另外改扩建一所初中,购买一所小学,但新建学校在选址上遇到了困难,到目前为止,原定建设的郑州90中还没选好地址,刘楼小学和棉纺路小学迁建工程也因还没找到合适的校址而搁置。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