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故事:自由而冷漠的母女关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9:34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二

  初中那几年,不知是不是到了叛逆期的缘故,很多事情都不愿意听从大人的意见。那时十分不巧地赶上母亲的更年期,于是家里仿佛多了两尊火炮,一旦交战,便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有一次,记不清因为什么事,我执拗地不想听母亲的劝告。

  “你就是这样,别人说什么都听不进去!” 母亲火了。

  “你怎么知道我听不进去,你有好好跟我说吗?”

  “我怎么没有好好说了,别总以为自己是对的!”

  “你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就自己下判断!”我委屈地哭了。

  我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母亲也是。

  每次吵完,我总把自己关在房里不吃饭、不理任何人,盼望着能早点离开这个家。

  我的愿望实现了,我考上了另一个镇的重点高中,第一年住校,第二年开始在外租房。空间的距离更淡化了我与母亲的关系,对于我的生活需要,几乎都是姐姐在帮忙处理。而我们之间的这种母女关系变得很奇妙,与其说是僵化的、充满矛盾的,倒不如说是互相自由独立的,带了点冷漠。母亲或许真的不懂怎样去关心子女,我这样想。

  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我高考。

  我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即使不是最拔尖的,也至少一直保持在中上水平。高考一天天逼近,几次模拟考,我的成绩却一次比一次差,从原来的年级15名左右一路下滑到50名。学校开家长会,我的心里惴惴不安,但更多的是基于对自己的不确定,而不是怕母亲指责。因为我一直认定,母亲对我是不太在意的。

  家长会结束后,与料想中一样,母亲没有问我事情,我有点失望。

  高考终于来临了,第一天早上考语文,我正准备从租的房子出发去学校,门被敲响了,打开一看,母亲站在外面憨憨地笑着,一脸的风尘仆仆。

  “妈,你来干嘛?”

  “没事,就是来看看。等你早上考完,我们一起吃午饭。”

  “那我去考试了,你要干嘛?”

  “就逛逛街呗。”

  母亲送我到学校,门口挤满了焦急的家长。我走进校门,还疑惑着:母亲又不怎么认识路,逛什么街呢?

  语文考试结束了,一眼就看到母亲站在校门口的人群里,她没有问我感觉如何,只是高兴地拉着我去下馆子。那天中午,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

  漫长的两天终于结束,我忍不住好奇,问母亲:“我考语文那天,您真去逛街了?”

  母亲笑了:“哪会有心思去逛街呢,我跟其他父母一样,一直在校门口等着呢。”

  母亲的答案印证了我的猜想,我大概猜得出来她为什么要撒谎说去逛街,无非就是怕我分心罢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