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故事:自由而冷漠的母女关系(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9:34  《家庭教育-中小学生家长》 

   三

  高考成绩出来了,我比第一批分数线高了9分,位于年级16名。虽然并不是非常好,但总算恢复了以前的水平,发挥稳定。这样的结果给家里带来了不少喜悦,母亲这才告诉我她当时的想法。

  “其实那次家长会后,我一直很着急,很想问你,可又怕你会有压力,所以没问。”

  我沉默了很久。我与母亲之间一直缺乏沟通,我认为母亲不够了解我,事实上,我也是不了解母亲的。从前,我理所当然地认定母亲很无情。只要我好好吃饭,努力学习就够了,至于其他,她不管也不想管。但我错了,其实母亲一直很小心翼翼,生怕所做的事会增加我的困扰。她所坚持的是,既然无法在某些方面给我帮助,那就尽可能不给我造成负担。

  高考填报志愿,母亲没有给予任何意见或建议,虽然我的成绩也能够在省内选择一所相对不错的高校,但我还是意气风发地选择了远离家乡的北方。我就像一个适合流浪的孩子,对未知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后来从姐姐那里才得知,母亲尊重我的选择,可打从知道我的决定开始,心里一直很难过,也很忧虑。

  这是我没料到的,我总以为这样的独立自主,母亲应该是很高兴的。

  高考结束后有一个很长的假期,朋友们就像被特赦了一般,极度兴奋。而我却不得不住进医院,先前由于学习紧张而一度耽搁的手术必须进行了。其实不是什么大病,曾经受过伤的膝盖留下了后遗症,需要做个小手术。

  虽说小,也终究是个手术。当我身着白色病号服被推进手术室时,还是有些害怕。脑海里忆起的,是手术室大门关上前,母亲略带忧虑的脸庞。

  原来,母亲也这么温柔么……我在麻醉药的作用下沉沉睡去。

  三个小时,我睡了美美的一觉。当我迷迷糊糊地被推出手术室时,耳边传来母亲焦急的声音:“怎么脸色这么苍白?”

  后来还是姐姐告诉我,母亲站在手术室外,一刻也不曾安静过。眼看着其他做手术的人都出来了,她脸上的焦虑越发明显:“怎么还不出来呢?不会有什么问题吧?”听说母亲一会坐下,一会起来张望,反反复复了数十回。

  在医院养病的那段时光,也许将成为我一辈子无法淡忘的回忆。尽管每天都要在胳膊上扎个针眼,尽管麻醉效果退去后,伤口揪心般地疼痛,但每天从母亲眼中折射出来的温柔和她轻抚着伤口周边的小心翼翼,已足够我窝心好一阵子了。

  “今天好像有点发烧,我去叫医生。”一天早上,母亲粗糙的手抚上我的额头。

  测完体温,近39度,母亲的脸上明显地写着担心,我知道她是怕伤口发炎引起高烧。她摸着我的脸颊,说:“果然脸色很不好呢,中午想吃点什么?”我突然很想掉眼泪。一向在父母面前坚强的我,总觉得内心有一垛墙在慢慢崩塌。母亲的手,好暖。

  四

  伤愈不久,我便北上开始了大学生活。

  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句话:“记得好好吃饭,努力学习。”后来几次,等她要开口的时候,我总会抢先说:“是的,我会好好吃饭,努力学习的。”母亲在电话那头笑笑,说:“我也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

  久而久之,电话里总是我噼里啪啦的声音,描述着学校里发生的事,母亲则在那头安静地听着,听完了再嘱咐我一句:“好好吃饭,努力学习。”

  如果是以前,我想我会很介怀这样的模式,说不定会冲母亲大喊:“除了吃饭和学习,你女儿就没有其他地方值得你关心了?!”

  而现在,我不会了。

  在遥远的北方,呼吸着完全不同的空气,空间距离让我开始认真思考我与母亲之间的关系。

  其实,我想命书说的并不全无道理,只是我对“自由而冷漠”的理解有了不同。它不等同于不关心,不代表关系不好,而应该是一种类似朋友般的状态,没有束缚。母亲以她的行事风格,放我自由,希望我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这种方式也许并不科学,但却是一个母亲最诚实的表达。

  如今,我已大学毕业。想到一路走来的“孤独”,反而觉得充实。因为这种“自由而冷漠”的母女关系,我学会了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也不再自以为是,而是用心去体会母亲的“温柔”。

  编辑 何彩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