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农村建设之吊炕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17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农村新气象——新农村建设之吊炕调查

  北京市延庆县第四中学 李 想 许志雪 张雪莹

  辅导老师 李俊鹏

  随着社会的发展,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成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新农村发展建设逐渐深入到农村,使农民拥有了更好的生活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取得的实效是什么呢?具体而言,所谓“新农村”包括5个方面,即新房舍、新设施、新环境、新农民、新风尚,这五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范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现代农村共享信息文明。

  1.旧式炕灶

  (1)通风不合理

  旧式灶没有通风道(落灰炕),只靠添柴口通风,从添柴口进入的空气不能直接通过燃料层与燃料调合均匀,所以,燃料不能充分燃烧。

  (2)锅台高,吊火高

  旧式灶只考虑到做饭方便和添柴省力,而没注意燃料的燃烧和节约。锅台都搭得很高,锅脐与地面的距离很大,使火焰不能充分接触锅底,大量的热能都流失掉了。

  (3)添柴口大、灶膛大、进烟口大(灶喉眼)

  旧式灶由于这三大缺陷使灶内火焰不集中,火苗发红、灶膛温度低。灶内又没有挡火圈,柴草着火就奔向灶喉眼,火苗成一条斜线,火焰在灶膛里停留时间较短,增大了燃烧热能辐射损失,使一部分热量从灶门和进烟口白白地跑掉了。

  (4)无炉篦、无炉门、无挡火圈,无灶眼插板

  旧式灶由于无炉篦使灶内通风效果不好,燃料不能充分燃烧,出现燃烧不尽和闷炭的现象。由于添柴口无炉门,大量的冷空气从炉门进入灶内,降低了灶内温度,影响了燃烧效果,增大了散热损失。

  总之,旧式灶炕由于这些弊病的影响,所以经常是不好烧,炕不热,屋不暖;要使炕热屋子暖,就得多搭炉灶,多烧燃料,造成费煤、费柴、费工、费时、费材料。

  2.新式吊炕

  新式炕灶按照燃烧和传热的科学原理,合理地进行了设计:对炕灶的热平衡和经济运行进行了优选,改革了炉膛、锅壁与灶膛之间相对距离和吊火高度、烟道和通风、炕内结构等,并在炕灶方面增设了保温措施,提高了余热利用效果,扩大了火炕的受热面和散热面。因此,新式炕灶结构合理,通风良好,柴草燃烧充分,炉灶上火快,传热和保温性能好,炕灶热能利用率达到50%左右。所以,新式炕灶省燃料、省时间、好烧、炕热、屋暖、使用方便、安全卫生。

  “北方高效预制组装架空炕连灶”(俗称“吊炕”)是辽宁省农村能源科技人员在“七五”、“八五”期间,依据建筑结构学、流体力学、热力学、气象学等多种学科反复研究,不断实践而研制成功的。其灶的热效率由过去的14%~18%提高到25%~35%,炕灶综合热效率由过去的45%左右提高到70%以上。炕内宽敞,排烟通畅,结构合理,炕温能做到按季节所需调节,温度适宜,不仅热效率高,而且外形美观,型为床式,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被称为农民家中的“席梦思”。

  我们小组来到位于延庆的常里营村。这里在新农村建设的领导下,已经把土炕改建为吊炕,我们针对吊炕对村民作了相关采访。

  经过对调查问卷的总结和分析,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到农民对于新农村发展的看法,同时也使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

  (1)在安装吊炕之前,村民们对吊炕没有太多的了解,有的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只是站立在被动的一方去安装吊炕,并不了解吊炕的性能、优点及相关知识,加大了安装的工作难度。

  (2)在安装吊炕的时候会赶上秋收的季节,使得农民自家安装吊炕的人手不够,从而导致有些村民不同意安装吊炕。

  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应加大关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宣传力度,把说明工作具体做到各村各户,从而使村民对其真正地了解,进一步配合新农村的发展。并且政府机构应该增加人力,促使各家各户尽快跟上新农村发展的脚步,共同创建和谐社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