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产油菜育种优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17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高产油菜育种优选法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雨山铺镇中学王灵芝 范芳远 肖 婷

  辅导老师 王双进 江晚春 罗志武

  一、选题的确定

  我根据进化论知识得知:生物具有遗传和变异两大特性。利用生物变异可培育特异超级物种。“浙大”长萝卜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位农学家从优良异变常规萝卜中选育出来的,至今经久不衰,成了萝卜品种中的佼佼者。我从中受到启迪,在老师的指导下,决定从常规油菜中寻找特异植株,优选其籽进行培育。

  二、研究目的与方法

  1.目的:寻找优良异变的油菜植株,并精心培育之,得到超出遗传的优良油菜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建设新农村增砖添瓦。

  2.方法:①观察法②发现法③迁移法④观察目标转移法⑤优选法

  三、研究过程

  1.有目的地到大片常规品种油菜地里,去寻找细微差异发现优良异变植株。

  2.细心筛选超出遗传的优良异变油菜植株。

  3.连年精心培育异变植株,并试验推广种植,且记录其生长情况。

  4.聘请农业科技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就地测产、评估、验收;并向上级种子鉴定部门申报制种权。

  四、结果与贡献

  1.实验结果

  2.主要贡献

  (1)培育出个性稳定、适应性强,呈良性循环的大颗粒高产油菜种,千粒重接近5克,亩产300公斤,创全省一流常规品种。

  (2)降低育种不成功、大面积种植失败的风险,自育自留非杂交油菜良种,降低成本,为农民增产增收。

  (3)科技含量高,充分利用进化论理论,植物的遗传和异变特性,优胜劣汰,不断培育出优质油菜种子。

  (4)先进性和实用性强,推广价值大,经济效益高,品种可持续性发展,不断优化,永不过时。

  (5)培养了我的观察能力、推理能力、探索精神和热爱劳动的品质。

  本项目荣获第2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我想我做”大赛优秀作品选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