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言教不如身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5: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言教不如身教

  岳慧青 小龙是初二学生,刚过16周岁。小龙的爸爸几年前下岗在家,经常去胡同街坊家玩牌。开始时,偶尔赢点钱,渐渐染上赌博恶习。小龙的妈妈在一家商场做售货员,一家三口主要靠她每月的1000多元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劳累不说,还要为小龙爸爸的赌博行为而生气、吵架。可怜的妈妈经常以泪洗面,这些,令逐渐懂事的小龙很难过,总想力所能及地帮妈妈干点什么。

  这天晚上,小龙放学一进家门,又听到父母在争吵,起因是爸爸这次赌博不仅输光了身上带的钱,还欠了人家1万元赌债,债主说如果一个月内不还债,就逼迫卖房子。听到这里,小龙充满焦虑,他可怜妈妈,更痛恨游手好闲的爸爸不务正业,同时也替家里担心,如果卖掉房子,我们一家住到哪里呀?还有,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明天就要交补习班的学费了,妈妈还有钱给他交吗?为了不给妈妈带来更多的烦恼,他没有提交学费的事儿。经过苦思冥想,一个可怕的想法出现了……

  第二天一早,小龙没有照常上学,而是来到住家附近靠近一所学校的胡同口,他知道这所学校的学生也要在这几天交补习班学费,他想劫点钱,这样就省得妈妈再给他交学费了,还可以帮助家里解燃眉之急。10分钟过去了,小龙心里始终怦怦直跳。最终,他拦住一名比自己个头小的男生,逼迫交出所带的学费。别看小龙刚满16周岁,但个子已经长到一米七,很壮实。开始,男孩不给,他便狠狠朝对方脸上打了一拳。随着鼻子开始流血,那男生乖乖地掏出了身上带的130元钱。“初战告捷”不久,又走过来两个女生,小龙采用威胁方法逼迫她们交出了身上带的学费。从这三个人手里,小龙共抢劫了350元,他用部分钱补交了学费。没想到,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公安人员给他戴上了手铐。

  应该说,是内心对家庭生活状况的忧虑,成为小龙实施抢劫行为的主要动机。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考虑问题往往简单、幼稚,遇事不能冷静处理,家庭中的偶然变故很可能会引发部分人的犯罪。在法庭教育阶段,小龙妈妈含泪告诉小龙:爸爸因为没脸见儿子,所以没有出庭。他曾哭诉“我不是人,我一定要戒掉赌博恶习。”他希望小龙好好做人,他在家等待儿子出来。

  经过开庭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小龙随意殴打他人,强拿硬要他人财物,情节恶劣,扰乱了公共秩序,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但鉴于小龙平时表现良好,犯罪时不满18周岁,且家庭负有一定责任及监护人积极代为赔偿等法定、酌定情节,依法判处管制六个月。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管制也是一种刑罚。在我国刑罚种类中,分主刑和附加刑,管制是主刑的一种。被判处管制刑后,被告人并不失去人身自由(监外执行),但必须遵守有关规定(如遵守法律、服从监督,不得随意离开居住场所等)。

  我想,本案的发生,至少带给我们的家长这样几点启示:

  第一、对于家庭中出现的重大事件,家长有时需要对孩子隐瞒,以免给他们造成心理压力;

  第二、家长的不良嗜好、不良行为是家庭教育之大忌,必然会对未成年子女造成负面影响,很容易引发子女犯罪。

  第三、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时思想脆弱,尤其是一些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家长平时要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以便随时掌握、了解其思想变化。

  第四、由于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考虑问题往往过于简单、幼稚,容易一时冲动做出不知深浅的傻事,这一点应引起家长的足够注意。

  英国教育学家约翰逊说过,言教不如身教。家长朋友平时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给孩子做出好的表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