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更要特别当心孩子沉迷于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13  中国江西网 

  老师:家长应有效监督孩子上网

  本报讯 (记者 陈晓雯) 暑假开始后,不少家长有了新的烦心事:放暑假了,孩子天天吵着要上网,不是玩游戏,就是上QQ猛聊。家长白天要上班,无法全天候监督孩子。如何避免孩子沉迷于网络,成为不少家长颇感头疼的问题。  

  暑假上网成瘾

  上小学五年级的心弦很喜欢过暑假,原因是“放了假以后,每天可以玩电脑”。她现在的日程,是每天起床就开电脑上网挂QQ,等待升级。心弦高兴地说:“每天我起码要挂两小时的QQ,50小时就可以升一级。从最低的星星、月亮,慢慢升到‘太阳’。这样,我就可以放偶像的照片作为QQ头像了。”

  相比之下,准备升初中的小惠就没这么“幸运”了,因为爸爸不让她玩电脑,她为此气愤不已,天天磨着爸爸要上网。由于不能上网,小惠只能让同学帮忙挂QQ,她现在每天清晨都必定要打电话给好友,督促她们帮忙在网络挂着QQ,等待升级。

  网络上的游戏,也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例如,最近兴起的“抢车位”、“开心菜园”、“QQ好友买卖”等游戏,也是孩子们的最爱。放暑假后,除了每天下午去兴趣班外,六年级的张捷整天泡在网上,“上网可以和同学、老师聊作业,还能玩QQ游戏,简直棒极了。”张捷迷上“开心菜园”后,按时到自己的菜园除草、种菜,并且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菜园,看什么时候能“偷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向来喜欢赖床的他,居然调闹钟凌晨5点起床,只为了偷摘同学菜园的菜,乐此不疲地沉迷于这个游戏。 

  与孩子约法三章

  不少家长反映,他们读小学或中高年级的孩子都有类似这些情况。黎育鸣的妈妈李女士对儿子就非常发愁,放暑假后,儿子足不出户,整天除了写作业就是上网。“上学的时候,我规定每周只能上一个小时网。现在放暑假了,我白天上班管不了他,都不知道如何是好。”李女士焦急地说。

  暑假是孩子们娱乐身心、展示天性的时候,市工厂路小学老师黎燕认为,可以让孩子适当地上网。上网看时事新闻、在家长引导下玩些益智的小游戏,这些都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能力。

  但是,黎老师也强调,由于未成年人的自制能力不强,所以必须有家长的指引,任由他们玩乐只会害了孩子。假期,孩子在家里的时间较多,对于上网玩游戏的限制,家长如果只是一味地强制性的要求孩子不能上网,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叛逆的情绪。实际上,孩子们需要被重视和尊重。家长应该在工作之余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并且和孩子做好沟通。和孩子说道理,告诉他们长时间呆在家里看电视、上网,是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家长最好和孩子共同制订上网计划。“有的家长还用一些软件作为监督手段,有效地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和内容,非常有效地监督孩子的上网。”黎老师介绍。

  相关阅读:

  给孩子治网瘾也要给家长开药方

  据了解,54%左右的家长对网络一无所知,对一些家长可以用“谈网色变”来形容。陶然建议开办“家长课堂”,培训“称职父母”。他认为,很多青少年上网,是由不良的家庭环境和教育造成的。要改变孩子,就要先改变他们的家长……>>详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