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老师更爱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1:52  《世界五千年》 

  希腊的柏拉图学园里,有个三十岁的年轻人多在院子里走来走去,他低着头,嘴里不停地嘟囔着,一边嘟囔,还一边摇头。看上去,有个重大问题正困扰着他。

  这个年轻人名字叫亚里士多德,他17岁的时候就被父亲送到当时最著名的大学问家柏拉图那里学习了。亚里士多德学习非常勤奋,人也很聪明,很喜欢钻研,他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知识,还看了很多书,有些书连柏拉图都没有看过。很快,他就成为柏拉图学园里学问最渊博的人,大家都说,有什么问题不懂,就去问亚里士多德吧,他肯定知道。所以,其他同学都很敬佩他,老师柏拉图也很喜欢他。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聪明渊博的亚里士多德被一个问题困惑住了,而且整个柏拉图学园里没有人能帮助他。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问题让亚里士多德这么困惑?

  原来,自从亚里士多德一进柏拉图学园,老师柏拉图就把自己的理论教授给了他。柏拉图认为人的理念才是最真实的存在,我们看见的树木、花草啊,只不过是我们脑子里想像的树木、花草的模仿,而我们制造出的房子、车子,更是模仿的模仿。所有柏拉图的学生都把老师的理论当做真理,从来都没有人怀疑过。随着看的书越来越多,思考的问题越来越深入,亚里士多德就越来越怀疑老师说的是不是正确。一棵树就是一棵树,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棵树,看得见,摸得着,怎么就不是真实的呢?应该先有现实世界中的树,才有思想中的树啊,怎么会现实的反成为思想的模仿呢?

  亚里士多德认真地思考着这个问题,终于有一天,他向老师柏拉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柏拉图想了一下,没有回答亚里士多德的问题,反而说:“我看啊,要给你的思想戴上缰绳,不然,你会越跑越远,思想不受控制啦,很危险!”

  亚里士多德见老师这样回答,就没有再追问。旁边的同学指责他说:“亚里士多德,你怎么能怀疑老师的观点呢,要知道,老师是绝对正确的!你这样对老师非常不尊敬!”

  亚里士多德摇摇头,坚定地说:“我爱老师,但我更爱真理!”

  后来,亚里士多德就凭着这样的精神,成了举世闻名的大学问家。

--摘自《世界五千年》第一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