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更懂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7  《一个故事一堂课》 

    群落一:他们可能比你穷,但他们更懂教育

  你家有钱吗?

  如果嫌这个问题有点私隐的话,你可以不回答,但你心底里一定有答案。其实,我们也能知道你的答案。

  大多数人会是同一个答案:有一点,但还不够。

  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你家不能买汽车和大的房子;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你家不能外出度假;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你们两个还得每天没日没夜地上班……

  但是,这并不是最让你难受的。

  你最难受的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你甚至无法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

  听起来你很崇高,想一想其实很愚蠢。你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你以为,孩子的前程以及能够换来这前程的教育,是用钱买来的。

  你看看他们。他们绝对比你穷,绝对更没有钱去买车和度假。但是,他们一样教育出了优秀的孩子。

  教育,从来就跟金钱无关。它讲心,不讲金。

  这,也是这个时代最让人欣慰的事。

  这个贫穷家庭赠给子女的最大财富并不是财富本身,而是创造财富的能力,那就是乐观的人生态度、坚强的意志和直面人生的勇气。在这个充满爱意的家庭里,贫穷带来的绝不是悲伤。

  贫寒家庭育出博士三姐弟

  ● 乔选路 张 慧

  2003年8月,乌鲁木齐爆出一条消息:一个贫寒家庭同时收到三个子女录取博士生的通知书。三名博士的母亲是文盲,父亲也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是什么让这个普通家庭创造了如此教育奇迹?

  笔者来到家徒四壁的陈家,所见所闻却不是想像中的“悲苦求学”的氛围,三个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在父母爱心的呵护下,感受的并不是逆境本身,而是逆境赐予他们的礼物——乐观、坚强、向上。

  一个贫寒家庭

  上个世纪70年代,陈有政转业后留在新疆旅客运输公司工作。他和妻子方永玉吃过太多没有文化的亏,于是发下狠誓,再苦再累也要让子女学好文化。但是,当大女儿陈新梅,二女儿陈新华,小儿子陈永刚相继出生后,花销日益增多,陈有政发愁了。他在客运公司当行政干部,一个月工资只有40多元钱,全家有五张嘴吃饭,哪有多余的钱供孩子上学?他如果当司机去跑长途客运,一个月就可以拿到80多元。可是在新疆跑长途,要翻越四季结冰的天山达坂,穿越寸草不生的茫茫沙海,最远的和田地区距离乌鲁木齐2400公里,相当于在内地横跨几个省。为了孩子,陈有政咬咬牙开起了长途客车。

  长途客车一上路就是三个月时间,路途上无比艰苦,但孩子们总是觉得爸爸去出差了。因为陈有政每次都是开开心心地出门去,三个月后,即便累得憔悴不堪,他依然开开心心地回家来,还捎回天山的野果、野花。尽管他背负着沉重的经济重压,却从来不对孩子们表露,他觉得父亲的职责就是要让儿女感到生活是美好的。

  为了省钱,陈有政总是自己动手修车。一个冬夜,雪下了30多公分深,陈有政开车回家的路上,车子的油箱出了问题,他好不容易把车开到家时已是深夜11点多了,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出车,陈有政只得连夜修车。妻子把饭热了又热叫丈夫吃,陈有政总说一会儿就好,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还没有进屋,方永玉无奈,干脆挑着灯站在雪地里陪着丈夫修车。

  点评:也许,这是最好的教育。

  父母们往往盘算着该对孩子说些什么道理才有用,实际上父母做些什么事对孩子影响更大。

  孩子懂事常常不是听会的,而是看会的。

  新疆的冬夜寒风刺骨,在室外站着不动只一会儿脚就会冻僵。陈有政的眉毛胡子上全挂上了霜,手也被冻开了口子。三姐弟心疼父母,也都来院里陪着双亲,陈新梅领头唱起了爸妈最爱听的老歌。那个雪夜,在三个孩子稚嫩的记忆中格外美丽,雪花落在一家人的肩头上,个个仿佛漫画中的雪人……

  让孩子懂得学习是快乐的

  孩子们陆续上学后,陈有政就集中精力辅导老大,然后由老大带老二,老二教老三。当陈有政所掌握的课本知识无法再辅导孩子功课时,他便“抓大放小”,并尝试在人格上影响孩子。他常这样给孩子们鼓劲儿:“在上坡时,车不能熄火,再困难也得咬着牙往前开。学习也是这个道理。当困难被克服之后,你会感到无比快乐,这种快乐不是金钱能买来的。金钱用完就没有了,但快乐发自内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乐观是一个人向上的动力。”他在儿女人生的最初阶段就让他们养成乐观、不甘落后的品性。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