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好看人:朋友

  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园语言教材,已经数次重版并多次印刷,但一直保留着老故事《三只蝴蝶》,其中有一句 “我们三个好朋友,相亲相爱不分手”在故事里反复出现,相信在近三十年来读过公办幼儿园的人都会记得这句话。

  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每次从四五岁的孩子嘴巴里奶声奶气地说唱出来,都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友谊地久天长。

  这是一种友谊观。

  由于我的生活环境一直处于变迁之中,我又有一个特别开朗、放松、求新求异的性格,现在回过头去看,虽然我在每个成长时期、每到一个地方都不乏感情特别深厚的朋友,但是事过境迁,基本上仅有美好记忆,而那人却早已不知去向。歌词里说:“有人形容生命像一路一站又一站漫长的旅行,后来总是想念途中那段最美风景。”

  但求曾经拥有,何必一世相守?爱情都可以如此豁达,何况友谊?

  这是另一种友谊观,我赞同,也身体力行。

  但是,好好不一样。他是第一种友谊观的坚定拥护者。

  我们经常碰撞。

  隆隆比好好大5天,出生在同一所医院,他有一位高大、健康的母亲,是自然分娩、母乳喂大的孩子。

  而我,虽精力无比充沛,但是身体条件不够好,好好在我的肚子里就茁壮成长,和我的小身体不成比例,最后剖腹产出世。

  我也坚定地捍卫母乳喂养,但是实在力不从心。好好在断断续续的母乳喂养和不得不采用的人工喂养的合作状态下成长。

  两位妈妈原本并不熟识,但是两个宝宝把我们联系到了一起。原来我们是那么投缘:都做过老师;都喜欢美术和文学;都有点爱做白日梦的浪漫气质,只不过她更为感性,而我因为一直从事学校管理,培养了更多的理性思维。我们有很多话题可以商榷或者争议。我们的愉悦相处更加增多了孩子们在一起的机会。

  隆隆的妈妈在现实生活中是特立独行的。她原本刚刚谋到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媒体记者,集采、编、播三位一体,为此,她离开了原来供职的大学。几乎是同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而新单位各项工作刚起步,希望她在孩子和事业间作一个选择。其实这里面不仅是孩子和事业,还隐藏着一个经济的问题。但是母性的力量使她作出保留孩子、辞去工作,过清贫生活的伟大决定。这也是她最初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喜欢做物质女人,但是也都可以做不爱物质的女人。

  两个孩子的友谊从在各自妈妈的怀里对望开始。隆隆雪白,高额头,撅着小嘴,有点像欧美的洋娃娃;好好炭黑,大而高的额头,高鼻梁,饱满的面孔,健壮的四肢,别人也常夸他像外国娃娃,我就调侃:没错,印度尼西亚的洋娃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