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书推荐:《上学就看》

《中国家园》
《世界公园》
《科学宫》
《文体馆》
《动物园》
《植物园》
《地球村》
《太空馆》

  这是一部上学就看的百科全书,是给即将上学和学龄初期的儿童看的,年龄跨度可以是6~9岁。这套书为12开,精装全彩印刷,包括4个分册,共780页,定价196元,内容分为“动物园”、“植物园”、“太空馆”、“科学宫”、“文体馆”、“地球村”、“中国家园”、“世界公园”8个部分,每两部分内容为一本,每本书有正反两个封面。这部书有如下四个突出的特点。

  一、一部让孩子爱上学习的书

  中国的孩子往往在上学之前对学习充满兴趣,因为他们只选择自己接触到的、感兴趣的、认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来学习,而上学之后,没接触过、不感兴趣的、认为没用的都要学,于是他的学习兴趣逐渐变淡,甚至反感上学、厌学。我们编这部书的目的就是帮助孩子跨过上学的门槛,并让他保持对知识的兴趣。从教育的需要来看,我们必须让孩子分类学知识,但严格的科学分类又不符合孩子的兴趣,所以我们做了如下精心设计。

  (1)8个可感知的、具象的书名。即中国家园、世界公园、地球村、太空馆、动物园、植物园、科学宫、文体馆,就是带孩子到这8个地方去玩。

  (2)红色的黑色的两个小脚丫。封面上有,在正文每一页的页码上也有,意思就是让孩子自己走进科学的迷宫,活泼有趣,也很形象。

  (3)两个小卡通人奇奇和妙妙。他们是整部书的导游,带着他们的朋友,也就是这部书的读者,领略知识的奇妙。

  (4)精美的原创彩图。打开书的每一页,都是最精美的原创彩图。这些图把孩子接触到的知识点变成可感知的东西,图的本身也有欣赏价值,很好看。

  二、一部至少能读7遍的书

  6~9的岁儿童认知的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注意力不集中,兴奋时间很短。二是连蒙带猜,孩子连蒙带猜一次不一定准确,他可以多次阅读,不断修正他的认识。孩子通过连蒙带猜发现的东西,他才记得牢。这是孩子认知的特点,我们必须承认这个特点,而且应该帮孩子保持这个特点。因此我们作了如下设计。

  (1)把知识打碎。把知识打碎成小碎块,每个知识点能让孩子学上几分钟,他的兴奋还没过,知识点已经完了,然后他就会去找下一个兴奋点。这样他的兴奋状态就能保持住。这种短小精悍的小知识块在这部书里共有7块,即图片、图注、知识主题、知识点、互动、6W、3b(英语box,问题basket,成语bag)。

  (2)部分文字标注拼音。学龄初期的孩子主要任务是学会认字,所以我们这本书按字来拼。另外,这本书里只有知识综述有拼音,其他没有。因为如果全有拼音,孩子就不认字了。没拼音的内容,可以让孩子连蒙带猜。

  三、一部亲子共读的书

  在孩子上学前后,家庭中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孩子上学前,父母认为自己是老师,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非常多;孩子上学后,许多父母认为老师的任务变成了学校的,自己只要执行老师的指令就行,天天检查孩子。于是亲子交流削弱了,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不亲了。家庭里还有一个变化是近年来出现的。以前孩子问家长问题,家长答不出来,就说:“孩子,你还小,你不懂,以后你就会知道了。” 现在我们常听到的是“妈妈,这个你不懂”,因为现在新事物层出不穷,孩子知道的很多家长不知道。如果讲了十遍“妈妈你不懂”,妈妈的权威地位就动摇了,家庭里的道德传递也会发生障碍。于是父母会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好教了。为此,我们在书里专门设计了“成语bag”这个细节。

  成语bag

  孩子看不懂成语,最直接的就是去问他爸妈。要是父母给孩子讲300多个成语,他是不会听的。如果孩子问了300多次,得到300多次答案,就会有两个结果:一是促进亲子共读,二是300多次强化他父母的权威。父母的权威加强了,有利于家庭的和谐,也有利于道德的传递。

  四、一部关注每个细节的书

  (1)针对孩子喜欢游戏的特点,设计了正反封面。这部书有四本,每本都有正反两个封面,反正都能看,反正都好看,从哪一边翻开都能看,从哪一页打开都好看。

  (2)为保护孩子的眼睛,用亚光铜版纸印刷。这种铜版纸不反光,既能把图片的色彩很漂亮地显现出来,又能保护孩子的眼睛。

  (3)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把精装封面切成了圆角。圆角虽然会增加成本,但它很安全,不会划伤孩子的皮肤。

  归纳起来说,这部书是一部让孩子爱上学习的书,一部至少能读7遍的书,一部亲子共读的书,一部关注每个细节的书。我们的调查显示,看过《中国儿童百科全书》(9~15)的孩子的表现,比没看过书的孩子要强,他们积极主动,思维开阔,敢于提问,也敢于回答问题。我们相信,看过《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成长的孩子,也会比没有看过这书的成长得好。

  书评:
  张之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
  学者专家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