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4  《少年科学画报》 

  睡眠跟踪腕表

  你是不是纳闷,有时候早晨起来感觉比没睡更累?这可能是因为你的闹钟在你处于深睡阶段时把你叫醒了。李·洛里发明的睡眠跟踪腕表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它只会在你处于浅睡眠状态时才会叫醒你。这种腕表里装有一个内置情绪传感器,它会检测你是处在深度睡眠还是浅睡眠状态。当它判断你将以最佳的精神状态面对新的一天时,睡眠跟踪器手表的警报才会响铃。

  智能手套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学生黄富耀和吴坤益发明了一套智能手套系统,聋哑人和不懂手语的正常人之间通过一副智能手套和一台掌上电脑就能进行交流。使用这套系统时,掌上电脑一方面可以将戴有智能手套的聋哑人的手语转换成语音让正常人识别,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正常人的语音转换成文字让聋哑人阅读。通过这套系统,聋哑人和正常人能够打电话,让双方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听见和看见对方在说什么。

  会“唱歌”的冰山

  德国科学家通过对南极洲冰山移动情况的监控,发现了一座会“唱歌”的冰山。从这座冰山传来的声波频率大约为0.5赫兹,远远没有达到人耳的听力范围。但科学家加速播放声波录音后发现,这座冰山能发出一种类似大群蜜蜂的嗡嗡声或者管弦乐队演奏前热身的声音。2002年7月至11月,科学家在南极洲南大西洋沿岸的埃克斯特伦陆架冰地区记录地震信号时,意外接收到了异常清楚的声音信号。根据对这些声音信号的追踪,科学家发现了一座长50千米、宽20千米的冰山。这座冰山与水下山脉撞击并发生缓慢摩擦。科学家维拉·施林德魏因说:“当冰山撞击海床时,它就像河中的一座礁石。当水冲过它的表面裂缝和内部孔隙时,它就开始发声了,时起时伏的旋律就如同一首歌曲。”

  蚂蚁工厂

  想要饲养一种花费少而且不会抓人、不脱皮或整天睡的宠物吗?“蚂蚁工厂”是一种新型蚂蚁饲养场,蚂蚁不是生活在那种脏的或沙地的环境里,而是在一种干净的海草提炼出的胶状物里,这种胶体含供蚂蚁维持生命的糖分、水和营养物质。放一些蚂蚁进来,扣上盖子,就可以清楚地观看这些蚂蚁在蓝色黏性物质里“打隧道”的情景。在放大镜下,你甚至可以看到蚂蚁令人惊奇的尖爪和毛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