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写作文的都是傻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54  《与老妈过招》 

  老妈知道作文是王闹的弱项,就让王闹接受作文书的熏陶。老妈宣布:“为了不使你变成傻瓜,每星期必须给我完成两篇作文。”

  1

  王闹顶不喜欢写作文,因为肚子里没有词,没有词也得写,语文考试里有作文啊!

  老妈知道作文是王闹的弱项,就买来一本又一本的作文书,想让王闹受受熏陶,肚子里添点词儿。结果白搭,熏陶了一顿,只熏陶出王闹这样一句话:爱写作文的都是傻瓜!

  老妈看罢扑哧一笑,操笔在“爱”字前加了个大大的“不”,王闹的那句话就变成:不爱写作文的都是傻瓜!老妈郑重地向王闹宣布:“为了不使你变成傻瓜,每星期必须给我完成两篇作文。”

  王闹全力反抗:“我要不写怎么办?”老妈道:“棍子侍候。”王闹一听扑通倒在地板上,两眼翻白,呈昏迷状。老妈也不理睬,就去厨房做饭。王闹见没人救助,只好自我痊愈,追到老妈身后问:“我要是写呢?”

  “你写是应该的!”老妈双手叉腰,理直气壮。

  王闹也气壮理直地说:“你让我写是不应该的,现在学校实行素质教育,课外作业都布置少了,考试也不打分了,就是为了让我们轻松轻松,凭什么你要给我增加负担?”

  “就凭我是你妈!”老妈一句话就把王闹扣个死。王闹居高临下地看着比自己矮半个头的妈妈愣是没辙:她毕竟是自己的妈呀!

  “整个一法西斯!”王闹嘟哝。

  老妈没听清:“你说什么斯?”王闹答:“我说陈佩斯。”老妈接上:“不写出作文,陈佩斯你也别看。”这是哪跟哪呀,王闹愤愤地嘟囔着,把门“咣”地一摔,躲进自己屋里。

  老妈跟踪追击到王闹身边:“我这是为你好,傻儿子。这年头没文化行吗?将来你考不上高中,卖烤地瓜去?拉蜂窝煤去?修鞋去……”

  王闹把头偏向一边,给老妈一个后脑勺。老妈遂又“蹦”到王闹的对面,胖身子反应之灵敏令王闹哑然失笑。

  “你还笑?不懂事的傻瓜!你以为我是唬你玩儿的?三五年以后大学也普及了,没有高中文凭就是文盲。”说着扯王闹到窗前,指着窗下一卖馒头的中年妇女,“看到了吧,当初我们俩一块考大学,我考上了大专她没考上,就当了工人,现在下岗,只好卖馒头。我呢,就可以在大学图书馆当资料员,工资旱涝保收。可是那些学历比我高的同学,人家还有当教授的……”

  王闹嘻嘻一笑:“卖馒头不挺好嘛,都不卖馒头你吃什么?”就又坐回自己桌前。

  老妈又紧跟着追过来,痛心疾首地说:“人往高处走,你怎么就没有一点向上的志气?你看人家隔壁家的大龙,去年考上了复旦大学经济系,全市就这么一个!他妈说了,往后要硕士博士的念下去,还要去美国呢……”

  老妈说这些时特激动,一激动就唾沫乱飞,王闹便捂着脸大喊:“行了行了,我的脸都快给你的唾沫淹了。”

  老妈与王闹拉开了距离,仍然不停歇地教导:“大龙妈说了,人家大龙从小就知道自学,赶着出去玩儿都不去,哪像你,一天到晚光琢磨着怎么玩儿……”

  这些话王闹听过多遍,又无法让老妈停止演讲,只好抓过一副耳机套在头上,立刻变得像一摇滚歌星,这形象令老妈深恶痛绝,上前一把将耳机扯下,气愤至极用力过大,就把那黑耳朵扯下一只。

  王闹惊呼:“好,好,这是我借同桌的,赔吧您呐!”

  这下终于把老妈的“谆谆教导”止住了,她悄然拾起那只黑耳朵,想将它复位,那耳朵愣是不从老妈的摆弄,老妈无可奈何地说:“多少钱?咱赔人家的。”

  王闹答:“五百多。”老妈吓一跳:“就这玩意儿五百多?不会吧,他家会给一个小学生买五百多的这?”

  王闹说:“怎么不会?人家老爸是大款,只上过小学。”说罢王闹回过头去窃笑:这耳机不过五十多,是同桌从小商品市场买的;同桌的老爸也远不是小学毕业,而是硕士研究生,省科学院的副研究员,他是有意刺激老妈。

  老妈装着没听见,只是不甘心地又去摆弄耳机,显然是心疼那五百多,几乎顶她半个月的工资呢。王闹从老妈手里抓过耳机:“来吧来吧,还是让我这修鞋匠看看吧。”话说完耳机也复位了,再套到头上,老妈虽看不顺,却不敢轻易往下拽了。

  王闹得意洋洋地对老妈说:“对门大龙哥的随身听摔坏了,他一点儿辙没有,还是我给修好的呢!他家的录音机出了毛病,也是我给修的……”

  不料老妈说:“不管怎么说,你得好好念书,得上大学,这是正经事。”得,转了一圈问题又回到起点,还得围绕老妈的主题:作文。

  2

  王闹伏在桌前“憋”作文,一副痛苦万分的样子,憋了一会儿憋不出,就又到老妈那去了,毕恭毕敬地请示:“不会写怎么办?”

  老妈说:“不会写才叫你练呢!”

  王闹嘻嘻一笑:“那不瞎练嘛,总得去学学吧,我去上作文班怎么样?学会了再写也来得及。”老妈一瞪眼:“休想,我可不想花钱让你去玩。”

  老妈这态度是有原因的:

  上学期王闹去少年宫参加作文班,老妈一同前往,本欲坐在教室后排,既学了作文知识好回家辅导王闹,也顺便在那监督着王闹,她知道王闹上课不安分。但管理人员不干,硬是把老妈等几位家长请到门外。结果门外的家长比门内的孩子听课还认真,孩子没学会作文家长倒学会了。这也正常,大人的理解力总是强于孩子么,回家慢慢辅导去吧!问题是王闹根本没有正经学。

  老师告诉老妈,王闹光出噱头让大家乐了;一女生告诉老妈,她被王闹起了外号;一男生掏出满本的画,建议老妈送王闹进美术班去;一大群男生围着王闹讨论踢球……待老妈用棍子教训王闹时,王闹竟振振有词:“老师讲的都是废话,我干吗要听!”

  二百块钱学费换来这结果,老妈当然不愿意再花钱让王闹进作文班。

  一招不成再生一招,王闹开始大肆贬低文科,之后对老妈说:“我将来考理科,还用得着这么狠练作文吗?”

  哪知老妈坚决果断地说:“当然要写,学理科更要写。我认识一个市教委的教研员,说是近年高考越来越重视作文,作文题的出法也越来越花,要考什么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表达能力什么的,到你考大学的时候,还不更得考作文啊!”

  “完了,看来老妈已对作文的重要性进行了严密论证,是笃定要让自己一篇篇写下去,直到写进大学校门才肯罢休了。”王闹想着,同时大呼一声:“我死定了!”便又中弹般倒在床上。

  老妈看也不看,转身离去,还不忘丢下一句:“不完成今天的任务,晚上别看《灌篮高手》。”

  王闹“腾”地从床上弹起,赶紧去写作文。到老妈宣布开饭时,王闹已将一篇大作呈上。老妈喜滋滋地接过一看,立即双眉高竖:“这么短也叫作文?”说罢“呱呱呱”数下去:

  “我的爸爸是一个地质工程师,一年到头在外忙,我特别特别特别想他。爸爸说他不喜欢写作文,所以考大学不考文科,我也想和爸爸一样,可是妈妈非让我猛练作文,我特别特别特别痛苦,老爸,快来救我呀!!!”

  老妈一共数出八十二个字,就勒令王闹:“重写,不够五百字不算一篇作文!”王闹抗议:“可是你一开始没有字数要求啊,再说现在提倡写短文,报纸上都在倡议这事呢!”

  “我不管别人就管你,你现在是六年级学生,每篇作文必须是六百字,少一个也不行!”老妈果断地打着手势,一副女强人的派头,见王闹梗着脖又要理论的样子,便说,“这家里事我说了算还是你说了算?别人家好你上别人家去,只要他管你吃,管你喝!”

  王闹气鼓鼓地说:“哼,真是治我没商量!”就返回屋去重写。老妈连喊三遍吃饭了,王闹也不睬,老妈就把饭菜送到王闹房间,又特地加上一小瓶豆豉,王闹就喜欢这一口。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