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靖州一中:一个班长五个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45  《中国中学生报》 

  你听过常务副班长、财政副班长这样的称呼吗?湖南靖州县第一中学高一(18)班的班委就有这样的设置,让人耳目一新:一位正班长,5个副班长——“一个好汉5个帮”。正班长负责全班工作,常务副班长协助班长工作,其他4位分管思想宣传、财政后勤、安全卫生和文体学习。

  该班班主任吴霞老师说:“以前一个班级除了班长和副班长,还设学习委员、文艺委员等。这些班委除做好本职工作外,班级其他的事他们没法管,因为权力有限。比如班长不在时,你让学习委员去叫同学出去集合,那是无法做到的。现在一个班配5个副班长,不仅精简了班委成员,而且让其他几位副班长也可以更好地管理班级。10月份学校运动会,我一点儿也没有操心:管思想宣传的副班长负责搞宣传,管财政后勤的组织了服务小组,管安全卫生的负责保护运动员,一切都井然有序,我自己‘偷懒’做了一个最热情的拉拉队员!”吴老师说这话的时候,看起来很高兴。

  班长张健说:“班委很民主,他们都帮我。上任以后,我发现班上同学有乱扔垃圾的习惯,影响了班级卫生,主管财务和卫生的副班长一合计,就定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妙计’——收集同学们丢弃的纸张和塑料瓶卖给废品收购店,这样既给班级创收,又很好地解决了因随意丢弃废品杂物引起的卫生问题。同学们很服我们,老师也对我们赞不绝口呢!”说话间,张健很自豪的样子。

  本报通讯员 刘杰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