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风之下成都“奥数”变脸“思维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8:37  四川在线 

  禁令以前

  奥数集中培训营、奥数火箭班、择校火箭班、择校实验班

  禁令以后

  思维训练、思维拓展、难题拓展、培优班

  7月,成都市教育局开会商议取缔奥数。一个月过去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奥数”一词让培训行业变得警惕起来,为了躲避风头,一些大型培训机构的奥数培训被悄然换成了“思维训练”,但封闭的教室中依然在上奥数课。

  培训机构奥数改头换面仍火爆

  在成都高升桥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巨幅海报上列满了参加该校培训的竞赛获奖者名单。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小学6年级数学培训,工作人员递来一张“思维拓展”的宣传单,“思维拓展是什么?”他解释说:“其实就是奥数。”

  该培训机构所有数学培训和思维拓展都是指代奥数补习,工作人员称,有名校教师讲最有代表性的奥数题,8天一个学习阶段,平均一堂课一张试卷,授课密度大,突击后肯定有效果。

  虽然对外宣传为“思维训练”,但记者见到机构内部的学生报名册上都标注为“奥数班”,并且学生名册厚厚的,超过了英语和语文培训报名数量。课程结束后,两名5年级女孩走出教室,其中一位家住双流,听老师介绍这里有成都名师执教,便到成都好朋友家借宿,每天一同来上补习班。

  离暑假结束不到一月,在科华北路、顺城街和西体路三家不同的培训机构,都能遇见抓紧时间冲刺奥数的学生。过去的奥数集中培训营、奥数火箭班、择校火箭班、择校实验班部分更名为“思维训练”、“难题拓展”和“培优班”,不仅暑期学位紧张,开学报名也已早早启动。工作人员反复提醒:“秋季班第一期报名所剩名额已经不多。”

  学生家长学奥数都是为了升学

  学生:B卷不能得分,把奥数教练请回家

  这个暑假,龙泉家长刘淼为女儿聘请了一位川师数学系研究生补奥数。女儿的考试分数A卷和同学们相差无几,但B卷一般不能得分。女儿有时会做题到深夜,不会的题目绞尽脑汁做到流泪。从学校带回的数学试卷题目,有的连研究生教练也不会做,要带回家思考,下堂课再做解答。刘淼鼓励女儿说:“付出总会有回报,拿到证书读外国语学校就容易了。”虽然质疑奥数,但刘淼明白,要读好学校只能这样,“女儿也已经被大人的思想同化了。”家长:初中择校费太贵,不如投到奥数上家住东门的李先生的儿子李威(化名)快上六年级了,小升初读哪所学校一直是全家最关心的问题。送孩子上名校,可惜无法摇号进入,缴费又太昂贵,“部分学校你有钱没分数也进不了。”三年前,李先生将儿子送到某少年宫学奥数,希望他能在华赛、奥赛上得奖,换取初中名校的橄榄枝。

  8岁开始学奥数,李威从萌芽班读到基地班,假期正在努力冲刺提高班。两个小时的学费从30多元涨到了50多元,提高班收费近80元。“要读初中好学校,一分就是几千元,况且他们班上几乎所有同学都在学。”昨日,李先生又续约了下学期课程,很多家长也早早报了名,“现在有的娃娃小学一、二年级就去了。”

  为何奥数培训屡禁不止?

  原因一:根源在择校

  “如果择校不能改变,取缔奥数都是空话”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奥数教育,“奥数在上世纪90年代初都还不太热,1998年初中入学考试取消后,就一夜蹿红了。”他叹息,没想到此次“减负”却加重了学生负担,学生不再参加统一考试,中学不得不为了招收更多优生而把奥数作为标准。“奥数对拓展学生思维非常好,但既然国家没有列为统一课程,就不应该全民推广。”

  “奥数可以拉开学生梯度,用于筛选人才。”一名牌学校校长表示。成都几乎所有名牌、民办学校都将数学作为进校必测项目,奥数题目在其中占20%甚至更多比例。一位吴姓资深教育者认为,如果择校现状不能改变,“取缔奥数都是空话”,关键看政策是否得力。

  原因二:比例式评奖

  “参考奥数的学生越多,获奖比例就越大”

  一位奥数资深教师认为,各种竞赛评奖方式改变让更多人从中看到了荣誉和利益,助推了奥数热。他回忆,十年前,一个普通教学班学习奥数的人可能不到5%,他们多少有些数学天赋,对此拥有极大兴趣,参加奥赛、华赛后,每年全省只评选前50名,获奖是对自己数学解题技巧的最高肯定。随着时间发展,比赛类型越来越多,希望杯、迎春杯、我爱数学夏令营……充斥校园,评奖也由定额评奖改成了按比例评奖,按照参赛学生多少决定获奖人数,每次评选不同比例的几十名一等奖,几十名二等奖。“这种选拔制度预示着参考奥数的学生越多,获奖的比例就越大。”

  “获得奥赛奖章是学生和培训老师共同的荣誉,学生能以此择校,教师能收获名誉、薪金和职称,是否补习奥数的教师收入可以差别5倍以上。”这种心理导致更多教师鼓励学生学奥数。

  原因三:机构名校“联姻”

  “有的学校用难题激发学生补习,从中获利”

  成都市叫停奥数,为何孩子平日的数学测试里还是有奥数难题,B卷成为部分学生的梦魇。一名刚离开培训机构的教师透露,有的学校是为锻炼学生的思维拓展能力,但也有的是和培训机构“联姻”,想用难题激发学生去补习,从中获利。培训机构提供教学场地,名校推荐优秀教师,教师在学校中鼓励学生参加培训,日常测验中点缀奥数题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周末便被推介到校外补课。成都大型培训机构奥数普通班补课费用30-40元不等,除去学生寒暑假培训,开销在1300元以上。

  他还透露,比起往年奥数评定制度的严格,如今的数学竞赛花样繁多,大型培训机构和奥数出题教师也有利益关系,他们可能拿到试题,“就有更多机会吸引家长报名,有的还会签订保证协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