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虫和爬行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2:48  《巨眼》丛书系列 
在索诺拉沙漠里的昆虫和爬行动物

  昆虫是沙漠里最多的动物。它们可使植物再生,更是爬行动物的猎物。

  躲避炎热

  与固着在土地上的植物相反,动物可以四处移动寻找背阴的地方。昆虫在石头或植物叶子下躲避炎热。和大部分躲在地下避热的蛇和蜥蜴一样,蜘蛛和蝎子也躲在它们挖的小洞里避热。

  热呀,沙漠!

  为了避免在灼热的沙子上爬行,某些蜥蜴,如澳洲变色蜥蜴,用它们的后腿跳着向前走。其他的,如撒哈拉沙漠的石龙蜥,或叫“沙漠鱼”,在沙子里"流动“。某些蛇类,如得克萨斯的小响尾蛇和撒哈拉的角蝰蛇,侧身跳跃向前行进,只用两点接触地面。

  鳞和甲壳

  昆虫的背甲减少了水的蒸发。蛇和蜥蜴靠它们有鳞的厚皮保存水分。龟用它背甲下的水囊保存从食物里汲取的水。

  几滴水

  昆虫个子小,可以溜到植物的刺之间去吸吮附着在那里的细小的水珠儿,或啃咬植物的鳞茎。夜间的风潮湿,金龟子摄取凝结在它甲壳下的水分。水分以极其微小的水珠流到它嘴里!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撒哈拉茶话会--聆听沙漠的故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