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诗:菊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2:11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鲁希凤 期数:4505

  一. 文章概述

  《菊花》这首诗既表达了诗人热爱菊花的深情,也赞美了菊花傲霜斗寒的高洁品质。

  二. 分析理解

  古诗虽离我们较远,但如果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也是不难理解的。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学习:

  (1)读诗句,弄懂生字和不理解的词语的意思;

  (2)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意思;

  (3)联系所查资料和上下诗句理解难句,从而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

  (4)反复吟诵、背诵,加深理解。

  我们用刚才的学习方法来学习《菊花》。

  <1>学习生字词,理解字、词意。

  秋丛:秋天的菊丛。

  似:好像。

  陶家:陶渊明家。

  篱:篱笆。

  尽:完了。

  此:这。

  <2>说句意。

  1.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这句诗的意思是:一丛丛菊花围绕房屋开放,好似到了陶渊明的家。诗人完全被眼前的菊花吸引,专心致志绕着观赏以至于夕阳西下,都不知道。

  2.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这句诗的意思是,菊花是在百花丛中最后凋谢的,一旦菊花凋谢,就没有其它花可观赏了,人们爱花之情自然都集中到菊花上来。

  <3>体会诗情。

  这首诗向我们展现出了诗人观菊、赏菊以至留连忘返的情景。前两句写花茂、赏菊,后两句写出了为什么爱菊的原因。

  <4>反复吟诵,加深理解。

  诗中第一句用了一个比喻句:秋丛绕舍似陶家。这句也道出了诗人的爱菊情怀。因为陶渊明最喜欢菊花,他的住所四周栽满了菊花。这儿的菊花多得就像到了陶渊明的家。后两句表面上是回答爱菊的原因,但深入理解就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菊花是百花丛中最后凋谢的,它迎着秋风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它的坚韧不拔更令人赞美。所以,这首诗不仅表达了诗人对菊花的喜爱之情,更抒发了诗人对菊花的赞美之情。

  <作业指导>

  《菊花》描写了哪些景物?

  《菊花》主要写了秋天菊花盛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