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古代科技的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10  《少年科学画报》 

  ▲古代科技的再现

  敦煌壁画至少包含了以下几方面的科技内容。80多幅“农作图”反映了北朝至元代近千年的农业生产情况,描绘了农业生产从种到收的10多种生产活动,20多种生产工具。如盛唐445窟的曲辕犁;五代454窟的播种三脚耧等。100多个洞窟中都有练功与运动、卫生保健、诊疗疾病等十分丰富、珍贵的古代医学活动,其中唐代壁画中的揩齿、刷牙图是我国最古的口腔卫生方面的绘画。壁画中还有不少日天、月天与诸星等天文图像,特别是莫高窟61窟、肃北5个庙石窟第一窟中的“二十八宿”和“黄道十二宫”,是天文学方面的珍贵资料,榆林窟第三十五窟“炽盛光佛”中的天象图在国内外同类题材中是一种独创。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何丙郁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的李约瑟博士最早把榆林窟西夏第三窟“千手观音经变”中的酿酒装置,考证为烧酒蒸馏器,李约瑟博士对这幅画中冶炼炉上鼓风用的木风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是日本脚踏木风箱的先导。

  历代壁画中绘出千姿百态的金,银、铜、铁、琉璃、玻璃、水晶、陶瓷等器皿,不仅反映了古代化学工艺的水平,而且反映了中西科技交流的实况;敦煌石窟堪称我国中古时期的颜料标本宝库,其中保存着千余年间11个朝代的大量颜料标本。充分反映了我国古代矿物应用,颜料化学及其冶炼技术的高度发展。根据国内外对敦煌石窟艺术所用颜料的分析可知,敦煌石窟艺术中所用的颜料就有30多种。其中绝大多数是天然矿物,少部分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一些颜料在绘画中是很早使用的,并且为史料所不载。例如青金石、密陀僧、绛矾(经过冶炼的铁红)、云母粉、金粉、雌黄、雄黄、石膏等,所有这些都反映出我国古代在化学工艺方面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巨大成就北魏至元代壁画中不同形制的提系杆秤和天平是考察衡量器的极好材料。

  壁画中数以万计的建筑画面是一部从北朝到西夏800年间的形象建筑史。画面中的纺车、织机和历代壁画中的丝绸、棉、麻、毛织品图案,不仅显示出了古代纺织技艺的高超,也反映了“丝绸之路”丝绸贸易的繁荣。壁画中各种用途的车和造型多样的船,说明了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交通运输工具的盛况,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古代制造车船的先进技术。壁画中大量军事装备方面的资料,古代兵器就有数十种。李约瑟博士在巴黎吉美博物馆藏的敦煌绢画“降魔变”中发现的“火枪”,为探寻古代管形射击火器的发明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新线索。榆林窟第三窟一幅图的左上侧,绘有冶铁手的画面,地面上放着一个古老的立柜式(这当是中国风箱最早样式之一)风箱,其中一人右手往炉里加燃料,左手用力在拉风箱,风箱的前面有两个人抡动大锤在用力敲打。文献记载西夏冶炼业规模不小,水平较高,西夏出产的铁制胄和刀剑在当时颇享盛誉。敦煌壁画的科技内容丰富、价值珍贵,是科技史研究的极好资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