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质量学习来自于协作而非竞争(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34  《告诉孩子你最好》 

  不断进步

  学校一般都使用一种陈旧的评价方法,即学生们只把作业交给老师看。在德明展示自我评价对提高工作质量的优越性之前,美国的经理们都雇用专人来检查雇员的工作。其实质量并没有提高,只不过质量差的工作无法逃脱。成本反而增加,因为检查不合格的产品被处理掉了。

  德明博士告诉我,他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去西部电气公司时,有三万人生产电话机,一万人检查他们的工作。工人的工作就是使他们的产品通过检查,而检查员的工作就是揪工人的错。这样根本不可能降低成本。不可能获得高质量的电话。不可能有效。

  所以说,老师不要用过时的工厂模式在过程结尾进行检查,工作质量的提高来自于学习过程中的不断改进和不断反馈。学习者产生的反馈才能提高动力,对于工作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当我们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高兴时,特别是但我们看到进步时,我们会投入更多的努力。进步来自于自我评价、练习和更多的评价。工作的质量越好,我们就越高兴,就会更积极的参与这项活动。

  合作型评价

  斯蒂芬?科维把协作概念称为“增效作用”。

  简而言之,它是指整体比各部分相加要大,指各部分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是它自身的一个部分。它不仅仅是一个部分,而是最有催化作用、最有能力、最能统一和最令人兴奋的一部分。

  大脑天生就是爱交际、协作性的。尽管信息的处理过程发生在个人的大脑中,但是当环境提供了把自己的想法跟同伴进行讨论和探讨的机会时,学习就会提高。交流思想、把自己的想法清晰的表达给别人、寻找可辩解的妥协和结论的行为是可评价的,因而也是教育性的。

  运用通过反馈来进行协作评价的方法,可以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同时提高学生的工作质量。例如,给学生们布置完写作作业后,让学生们先跟同桌交流他们对作业内容的理解。然后给他们解释“三人先于我”的程序,即在老师批改作业之前,应该先让另一个学生看三遍。(也可以找三个人看,其中一个可以不必找同学。家长就很合适。)交流完想法之后,每个学生写一份草稿,跟同桌交换。大家互相给予反馈。然后写第二稿,再互相给出反馈。第三遍同上,然后再完成最后的作文,交给老师。

  对待高质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永远不要把第一稿作为最终作品。亨利?基辛格刚开始为政府工作时,曾提交了一份报告。上司问他这是不是他最好的作品。基辛格又辛苦了两天,对报告做修订,使其条理更清楚,然后交了上去。上司又一次问他:“这就是你的最好表现吗?”他又干了一天。在进一步修正后,基辛格略带气愤的递交了报告,并且满怀信心的说这是他写的最好的报告。他的上司说:“很好!那么我就看看吧。”

  重点

  * 竞争能刺激更好的表现,但是对刚开始学习某种技能的孩子来说,竞争却有不利的影响。如果一个孩子发现自己很少能入围赢家行列,竞争手段就扼杀了他学习的动力。

  * 对质量的追求是吸引孩子学习的原因。

  * 协作能提高工作质量,因为它促使人不断做自我评价和反馈。

  * 对于质量的内涵进行讨论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

  * 高质量学习的关键在于通过引出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来设计好学生互动的结构,以争取最大的参与度。

  * 当活动结构是以协作为主时,学习就不再是竞争性的,这是提高质量的一个主要原则。

  * 协作的学习方法能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