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文字做游戏(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2  《让孩子自已做主》 

  熟悉的ICPS词语似乎控制住了亚利克斯的小脾气,虽然他还板着脸,但已经镇静多了。他敲着葡萄汁盒说:“这个不是我想要的。”

  “很好。你已经决定要什么了。我们就买桔汁吧。”

  玛丽希望孩子对ICPS词语“和/或者”熟悉以后,能够多想几种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因为一时冲动就气得跺脚。

  给ICPS腾出时间

  在平时的生活中玛丽照样可以玩儿ICPS游戏,这说明她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第一次接触到ICPS的时候玛丽跟我说:“我没有时间在孩子们身上开始任何有组织的教学计划。”我很高兴可以告诉她ICPS一个最大的实用特点就是它的灵活性。ICPS入门阶段的文字游戏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汽车里,超市里,餐桌上,也可以在游戏时间或者讲故事的时候——任何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都可以。游戏的这种形式其实就是在你的孩子遇到麻烦时你跟孩子之间采用的对话方式,诸如此类的麻烦包括:欺负小伙伴儿,哭叫着以引起别人注意,打断你的谈话,在学校不听话,跟哥哥打架等等。ICPS对话绝不会很正式,带有强制命令或者耗时。这些对话是专门为你的日常生活设计的。这一点对于玛丽这样的母亲尤为重要,正如她所说的:“我没有时间去做一个超人妈妈。”计划刚开始后不久,玛丽告诉我:“说实话,如果早上我能把孩子叫起来,穿好衣服,让他们及时吃完早饭,那这个早上就相当不错了。他们放学以后,我就开始忙着看着他们写作业、体育锻炼,还有我要去买东西;再后来又是晚餐、洗澡、上床睡觉。ICPS能插到这样的安排中间去吗?”

  随着计划的展开,你会看到ICPS是如何融入到这种紧张的生活中的。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当然可以为这些游戏和活动安排专门的时间,另一方面你也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开展这些活动。

  现在/以后

  在孩子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这两个词能帮助他们平复心中的不满。它能使孩子们想到:“我现在不能得到这个玩具,那我可以以后再玩儿。”从而让孩子们学会等待。下面的对话会告诉你如何确定孩子是否掌握了这些词的含义。

  父母:我们现在开始玩儿ICPS游戏吧。现在我们要干什么呢?

  孩子:(回答)

  父母:是的,玩儿ICPS游戏。稍后我们就去睡觉。现在去睡觉还是稍后去睡觉呢?

  孩子:(回答)

  父母:我们睡觉之前还是睡觉之后玩儿ICPS游戏呢?

  孩子:(回答)

  父母:对,之前玩儿。我们玩儿游戏之前还是之后去睡觉呢?

  孩子:(回答)

  父母:对,之后去睡觉。我们稍后再去睡觉。

  这样的游戏应该很有趣。你可以随时寻找机会把这些游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你可以在临睡前讲故事的时候问一些类似的问题。你可以要求你的孩子把所有(或一部分)的花都填成黄色。你可以问他们大灰狼是在小猪修好房子之前还是之后跑去敲门的。早上,你可以问他们你是该现在准备晚餐呢还是以后再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