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是大富之家越是不敢溺爱(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40  《一个故事一堂课》 

  儿子花钱惹祸,父亲用钱摆平

  2003年春,小强开始花钱惹祸,因为他突然发现一个大秘密:只要惹了大祸,就能见到爸爸。

  一天傍晚,小强到校外买东西,和两个比他大的少年发生争执。小强最后说:“你们要是明天还敢来,我就找人打扁你!”两个少年白他一眼,其中的瘦高个说:“小子,竟敢在这儿耍横?这儿是我的地盘!”

  第二天傍晚,小强的身后站了20多个少年,全是当地人,而对方只有两个人。小强得意地说:“哥们,给我打,打一拳我给100元。”结果可想而知,两个少年被打得浑身是伤,小强付了2700元后,被派出所抓了起来。

  小强被抓,钟达明说什么也不敢不来了。他花了一大笔钱向挨打少年的父母求情,才把小强弄了出来。这样,小强见到了父亲,还和父亲在饭店吃了一顿饭,他简直心花怒放。从此,小强开窍了:既然闯祸能见到爸爸,那就经常闯祸吧,反正闯了多大祸,爸爸也有钱摆平。

  2003年秋,小强已经读初三了,可他还是不紧张,因为他没认为学习好有什么用,况且只要有爸爸在,他就不会没钱花。

  小的时候,小强问过父亲:“挣那么多钱干什么?我不要钱,我要爸爸!”可父亲每一次都告诉他:“人活着就不能没有钱,因为有钱人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小强天真地问:“我就想要爸爸陪着我,难道爸爸会丢吗?”钟达明低下头说:“你的妈妈就被爸爸弄丢了,就是因为爸爸没有钱!”那时,小强不明白是怎么回事。现在,小强已经16岁了,他还是弄不明白爸爸有了花不完的钱,还拼命挣钱干什么?

  现代教育需要金钱,但光有金钱不仅堆不出一个现代的教育,而且可能造成人本身的毁灭。对于孩子来说,物质以及学业的保障是必要的,但他们第一需要的却是亲情。如果失去了爱,对小孩子是非常恐怖的,他为摆脱恐怖做出任何惊天动地的事都不足为奇。

  2004年2月初,小强又闯大祸了。在游戏厅,一个少年带个漂亮女孩来玩,小强停下来看了几眼,那少年很生气:“你这个小流氓,看我对象干什么?”小强也很生气,用钱招来一群人,把少年绑在树上,用臭泥抹了他一脸一身。结果小强又进了派出所,又因此见到了父亲。

  金钱绝不是第一位,调整心态彼此更加相爱

  2004年3月中旬,沈阳同仁心理疾病矫正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峻铭到小强所在的学校搞调查,得知小强的一些情况,马上意识到小强有严重的心理疾病——青春期挫折综合症,小强的父亲有更严重的心理疾病——在应激反应下的极度虚荣和心理扭曲,这对父子的心理疾病是相关的,如果不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就不可能治好小强的心理疾病。

  张峻铭找到钟达明,钟达明一听说儿子有心理疾病,马上说:“治好我儿子的病需要多少钱?我就这么一个儿子,花多少钱我都不心疼。”张峻铭笑了:“钟先生,小强的病就出在钱上,他是因为钱多亲情少而患上了青春期挫折综合症。如果你不想让他几年后成为精神病患者,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他亲情,多陪陪他,多和他在一起,多和他交流。如果你不配合,即使给我再多钱,我也治不好你儿子的病。是钱重要,还是儿子重要?”钟达明很认真地说:“当然是儿子重要。如果儿子没了,要钱干什么?”

  点评:

  人们往往得了病的时候,才会深刻感悟对症下药的重要。实际上,人生的困惑与教育的失败更需要对症下药。如果是心理疾病,那么用道德教育的方式对待岂不是对牛弹琴?所以,发现任何教育问题首先应当科学归因,是什么原因就归为什么原因,该吃什么药就吃什么药。

  当天下午,张峻铭又找到钟小强:“小强,我知道你是因为爸爸没有时间跟你在一起才恨爸爸的,我也知道你心里是爱他的。现在我告诉你,他有严重的心理疾病。病的起因是,你妈妈的离开让他受到了极大刺激,所以他才拼命挣钱。他是你的父亲,你帮助我治疗他的病好吗?”

  小强含泪说:“我是恨他,可我更爱他。他是我的爸爸呀!我会尽全力配合你的,会听你的安排。”

  第一个周末,钟达明破天荒亲自开车去接儿子,因为有张峻铭的嘱咐,小强表现得非常好,父子俩格外亲热。按照张峻铭的安排,他们第一次没进大酒店,而是一起去游泳馆,两人在水中打闹,都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下午,他们去了科技宫,一起看球幕电影,看了许多新鲜的东西。回到家,这对父子都忘记了给对方治病的事,一块儿躺在大床上,不约而同地说:“真高兴,真开心!”亲情开始在他们父子之间复苏。

  第二个周末,钟达明和儿子在家里下厨做饭,忙了四五小时,才合力做好一顿饭。他们忙累了,也忙饿了,都吃得非常香甜。钟达明满眼浓情地看着儿子说:“小强,这么多年,爸爸真的错了。你妈妈离开我是她的错,我凭什么惩罚自己,凭什么让你失去亲情呀!”话没说完已流泪。这是小强从记事起第一次见到父亲哭。小强紧紧地抱着父亲说:“爸爸,是我不好,是我不好!我不应该给你惹祸……”

  “五一”长假,钟达明父子一同去江南旅游,去南京中山陵、天文台,去苏州园林,去杭州西湖……坐在西湖边上看落日,一抹晚霞浮在水面,小强动情地说:“爸爸,这是我见到过的最美的景色,这几天也是我十几年来最开心的日子。”钟达明发自肺腑地说:“小强,爸爸好后悔呀!那么多年的生活都被仇恨霸占着,我太过分了,对不起你和爷爷奶奶。从现在起,我知道应该怎么生活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