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

  营造和谐亲子关系的关键:一是要做到“言传”与“身教”并重;二是要做到关注孩子的生理需求与心理需求并重。

  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

  作者:桑 标(华东师大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基础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在营造和谐亲子关系的进程中,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言传”与“身教”并重

  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巨大而无可替代的。父母不仅是影响儿童发展的外在环境因素,更是儿童发展的实际参与者。在我国独生子女的独特环境下,父母的认知、情感、态度等对家庭环境与儿童成长的作用尤为重要,是和谐家庭、和谐亲子关系的主导因素。它可以分解为两个维度。

  一个维度是针对孩子的,如对孩子的期望与教养模式。传统意义上的亲子关系似乎仅体现了这一维度,即是由父母单一指向孩子的,例如父母常命令孩子做这做那,或者给予孩子实物及情感上的满足。

  另一个维度则是面向父母自己的。不管父母是否意识到,有了孩子之后,成人对自身、对配偶的认识和期望总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这些变化尽管不是直接面对孩子的,但所起的作用绝对不容低估。而过去,我们对这个维度的关注明显不够。例如调查发现,中国的母亲在有了孩子后,最普遍的表现是过度关注孩子,将孩子作为自己的全部和人生的希望,却忽略了自身的情感体验、评价、发展、兴趣爱好等,不再关心自身的发展。因此,父母对孩子、对自己的两个维度不平衡、不和谐:常常要求孩子求知上进,自己则往往成为人生一切积极行动的旁观者;孩子应该遵守规则,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孩子不可以撒谎、骂人,而自己则可以不受约束、出口成“脏”……

  心理学家通过对父母“言传”与“身教”二者影响力的比较,发现影响孩子的不仅仅是父母直接对孩子的谆谆教导(言传),更重要的是父母的一言一行和自然流露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身教)。所以,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刻意地、有意识地要求、培养孩子的努力,会被自己不经意间的自我放纵而轻易抹去。因而,父母注重自我发展对孩子所产生的间接影响,是和谐亲子关系构建中的重要方面。

  二、关注生理需求与关注心理需求并重

  亲子关系的和谐,离不开亲子之间的良好沟通,以及对孩子心理需求的关注。通常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生理需求较为敏感与关注,殊不知,不论年龄多大,每个孩子还有各种各样的心理需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发展任务,其心理需求也各不相同。例如,1岁左右的婴儿需要建立一种对他人、对社会的信任感及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五六岁的儿童则迫切需要参与各种各样的玩耍和同伴交往;开始迈入青春期的孩子,则开始渴望独立,以及自我关注与自我体验。

  毫无疑问,要拓展孩子的心理空间,需要父母更新观念。父母可以借用心理咨询的专业术语--“共感”,去设身处地地去体会孩子在不同年龄、不同情境下的内心感受,方能真正把握住孩子的心理需求,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父母要承认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需要受到尊重,需要依据自己的意愿行事,需要独立思考。父母要给孩子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这块“领地”可以是属于孩子自己的一间小卧室,也可以是一张属于他的写字桌,而更为重要的,是给予孩子足够的心理空间。毫不夸张地说,父母出自“一切为孩子好”的目的,太过于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太尽心尽力地替孩子出谋划策,一味地“包”、一个劲儿地“围”、一厢情愿地“堵”、自以为是地替孩子安排兴趣与爱好,是造成孩子心理空间狭隘、家庭缺失和谐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和谐的亲子关系也缺不了父亲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所起的独特作用。男性是力量的象征,这种力量不应仅仅狭义地体现在为家庭提供物质保障上,更应体现在家庭的精神支柱上。父亲可以通过对母亲的爱与关心来间接地影响孩子,也可以从与孩子的直接交往中发展与孩子的密切关系,指导孩子的成长。人们常说“严父慈母”,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既是对母亲的母爱进行的一种强化、配合与补充,也是减少母爱中负效应的一种巨大力量。例如,心理学家发现,母亲对子女的态度、交往方式差异不如父亲那么明显,父亲通常倾向于鼓励男孩玩一些探索性的、竞争性的、活动量大的游戏,而鼓励女孩玩一些平和的、家庭式的游戏。可见,父亲较为丰富的知识面、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较深刻的理解与判断能力以及敢于探索的精神,对开阔孩子的视野、发展其认知能力与创造能力、协调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都会起到积极而又独特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