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说中的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54  《女生小小》 

  “钟杰!你给我出来!”隔壁单元传来洪亮的吼声,足以媲美电影里的狮子吼了。

  “钟杰又要倒霉了。”小小在心里为钟杰默哀,可怜的孩子。

  钟杰是隔壁单元钟奶奶的孙子,才五岁,但是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和小小同校。据说这小子特别聪明,说他是神童也不为过,他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让我们家小杰上一年级是委屈他了!”

  钟杰的数学特别好,三岁已经能做两位数的乘法题了,而小小三岁时甚至还不能数完两位数的所有数字。

  数学好也罢了,小小看他是小孩子就不计较了,但这小子四岁时竟然就能独自拼好1000块的拼图。小小也有一个拼图,不过是500块的,从三年级拼到现在,还是只有三分之一。每当看到挂在钟家客厅里的拼图,小小就羡慕不已:什么时候我也能这么聪明就好了!

  妈妈也很羡慕,据说数学好的人下围棋特别棒,如果我们家小小也能有这样的天赋,围棋小美女的梦想绝对不是问题。

  当然,不能像他那样顽皮。

  按照规律,狮子吼结束后二十分钟,钟奶奶就会出现在小小家里,讲述钟杰是多么乖巧聪明的孩子,“我们家小杰啊,打小就聪明,三岁就能做乘法题,还是两位数的,四岁就能拼1000块的拼图。”小小在心里帮钟奶奶背诵着,还总结了中心思想:我们家小杰是好孩子,只是太聪明了,难免会顽皮一点。

  不过今天似乎有了新内容:“我们家小杰啊,英语说得可好了!”

  不是吧?小小也能说几句啊,但离“可好了”还远着呢,这小子怎么就能说“可好了”?

  好像是知道了小小的疑问,钟奶奶做出了解释:“连英语班的老师都说我们家小杰是学英语的天才!”

  神童的光芒又强烈了几分,虽然小小告诉自己:“嫉妒一个小孩子是不道德的。”但是小小就是忍不住嫉妒他,谁让这小子那么聪明了,大家都说他聪明,好像小小很笨似的。最过分的是,就连自己的爸爸妈妈也整天夸奖他。小小又是不服气又是伤心,只能趁没人的时候狠狠瞪他几眼,幻想他也像自己害怕林嘉奕的眼神一样害怕自己。

  不过这个眼神计划似乎是失败了,因为钟杰一点害怕的样子也没有,还会扮鬼脸吐舌头作为报复,气得小小牙根痒痒。

  这天晚上钟奶奶又来了,还有钟杰的爸爸妈妈,说是老家有点事要回去一趟,想把钟杰寄放在小小家一段时间。爸爸妈妈当然豪爽地答应了,小小本来有点不高兴,但转念一想这不是好机会吗,我倒要看看这小子究竟有多聪明,说不定我还能学上几招呢!

  钟杰的寄宿生涯开始了。爸爸妈妈郑重地说:“你是姐姐,要照顾好弟弟,知道吗?”

  就为这一句,小小觉得肩膀上压了好重好重的担子,责任感油然而生。此后每天上学放学都带着钟杰一起,生怕没尽到做姐姐的责任。

  这天放学的时候,小小去接钟杰回家,看见钟杰正被班上的同学欺负呢,小小当下就冲了上去大吼一声:“你们做什么!”

  据小小说,其实当时她也很害怕,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姐姐,勇气就上来了。不过,看见这小子难得的崇拜表情,小小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被一个神童崇拜,可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得到的。

  不过这种欣慰只持续到了当天晚上。

  吃过晚饭,小小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上网,小小是这样安排的:主要内容是下围棋,然后还可以看看新闻,在QQ上聊聊天。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一小时啊!但是现在却有人要破坏小小最美好的时光,这让小小怎么能不愤怒呢。

  这个坏人,当然是钟杰。这小子闹着要玩俄罗斯方块,一幅坚决不妥协的样子,看得小小不仅牙根痒痒,连手也很痒痒。在小小的幻想中,钟杰已经被踢到了世界的另一端,陪企鹅玩俄罗斯方块去了,但是现实是:钟杰仍好端端地坐在那里,拿着鼠标不肯放手。

  小小首先采用了恐吓战术,试图用凌厉的语言和眼神吓退他,但钟杰只是眨眨眼,扮个鬼脸继续玩。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小小承诺明天请钟杰吃冰淇淋,但这小子竟然说那是女生才喜欢的玩意,丝毫也不领情。

  小小瞪了他半天,使出了最后一招:“你再不听话我就告诉你爸妈!”这下总该怕了吧!钟爸爸的巴掌和钟妈妈的狮子吼可不是假的。

  钟杰终于用正眼看了小小,笑得极其可爱:“女人,就是这样!”

  小小以为自己会大吼,会打他一顿,会把他从电脑面前拉下来,会……但最后终于什么也没做,沮丧地走开了。

  五分钟后, 小小忍不住再次冲到电脑前,把钟杰从俄罗斯方块里拉出来:“说,你从哪里学来的?”

  钟杰眨巴眨巴眼睛:“有一种东西叫电视,小小姐姐你都不知道吗?”

  “代沟!这就是传说中的代沟!”第二天小小把这件事告诉了甄珠,甄珠用专家的口吻点评着,“相信我,没错的!”

  “代沟?我还以为只有我们和爸爸妈妈之间才会有呢!”小小叹息,“难道说,我老了?”

  “很正常。”甄珠用手扶扶假想中的眼镜,“人家说,三年就能产生一条代沟,这样算来,你们之间有二又三分之一条代沟。”

  二又三分之一条代沟一直维持到钟杰的爸爸妈妈回来。背着自己的小小行李,钟杰笑得很可爱:“小小姐姐,我回去了,再见!我会常来看你的!”大人们都笑,说就在一栋楼里,天天都能见面啊。小小倒是很感动,决定不再生他的气了。

  想到从此没人跟自己吵架了,小小甚至还有些失落呢。后来和妈妈闹别扭的时候,小小总会想起钟杰和自己生气的情形,自己总被钟杰整得气呼呼的,就像是——现在的妈妈。

  哦,可怜的妈妈,我不是故意惹你生气的,我现在明白你的感受了,我以后再不惹你生气了。小小看着愤怒的妈妈,在心里愧疚地发誓。

  两天后,小小和妈妈再次闹起了别扭。

  妈妈的理由是:没有调剂的生活太无趣了。

  小小的理由是:既然妈妈希望这样,我当然要配合了,我可是好孩子呢。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6 1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