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灵感一起跳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1:27  《动动画世界》 

  和灵感一起跳舞

  叶子:炎热的夏天,是“地球村”村民们最快乐的季节呢!山野的虫虫们纷纷出来透气,动物园里的“大腕”们也抽空出来晒太阳和“做运动”,就连家里的宠物们,也都比平常兴奋和调皮无数倍呢!

  喜欢大自然的小读者们,想不想给“地球村”的动物朋友一份特别的礼物呢?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写文章也是留住美好回忆的办法;而如果你能够耐心地听完叶子姐姐我的这堂“课”,并按要求完成后面的“作业”,这份礼物就更特别啦!

  夏日的荷塘 / 一座影剧院 / 宽宽的荷叶 / 蜻蜓的旋转舞台

  高高的莲蓬 / 青蛙的摇摆话筒——节选自雪野《像影剧院的荷塘》

   这是什么?诗?!

  没错,今天我要教大家写诗呢!

  每首歌都是一首诗;每个爱唱歌的孩子都是爱诗的人和潜在的诗人!和我一起努力,发掘你身上的诗歌天赋吧!

  找到你的“智慧树”

  牛顿是在苹果树下发现“万有引力”的。要想成为一个诗人,你也需要一棵“智慧树”哦!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一个能够静静地倾听自己内心声音的地方,让你的灵感发芽和开花!

  即使找不到一个可以写作的安静之地,你仍然可以训练自己的大脑去拒绝接受周围的一切噪音:电视的声音、狗狗的叫声、邻家婴儿的哭声……只要闭上眼睛集中注意力,便会文思如泉涌呢!

  滑梯顶端/洗衣机旁/充满泡泡的浴缸里/有鸟儿唱歌的树上/清香的草丛里/凉爽的吊床上/行驶中的车后座……

  捕捉灵感的“利器”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灵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当灵感出现时,你会想:“一定要记下来,因为这个灵感实在是太棒了!”但事实上,你可能记不住哦。有什么解决办法呢?那就是要一直随身携带一个灵感笔记本,这样你就可以将随时可能出现的美妙灵感都抓住了。

  无论是在纸上还是用电脑写作,都要将下列工具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铅笔、橡皮、字典、便签纸、转笔刀、剪刀、胶带、……

  另外,在思考要写什么的同时,不要让自己的双手闲着:手头放一个悠悠球或是心爱的毛绒玩具是个不错的主意哦!

  灵感速记

  想念你,天使女孩 / 蓝色天鹅绒云朵 / 湿漉漉的狗狗 / 少一点忧郁 / 铭刻心底的回忆 / 我为你写的诗 / 早上像猫一样伸个懒腰

  美编设计:各种形状的纸片飞在空中,以上是纸片上的内容,围绕在“灵感记录”题目的周围

  一切就绪了,该如何着手呢? ——很简单,先从你的想法、观点或感觉开始吧!找“感觉”

  能够用词来抓住的感受,是一首好诗必备的元素哦!

  此时此刻,你都看到、听到、闻到、尝到还有感受到了什么?请写下来吧。

  我看到——地上一堆脏衣服/阳光照在我的床上/脸上上有小雀斑了

  我听到——妈妈在唱歌/爸爸在大叫:“有谁看到我的袜子了?”

  我闻到——巧克力蛋糕的香味/妈妈身上淡淡的香水味道

  我尝到——洗好的新鲜橙子味道/嘴里的牙膏余香

  我感受到——桌子上的木纹凹槽/大拇指上蚊子叮过后很痒的大包

  定格式

  押韵

  如果选择押韵,那么要寻找发音相似的词。你可以把押韵的词放到每一行的末尾,或者是每隔一行的末尾,甚至是放到同一行内。

  我家有个小弟弟,

  聪明又淘气,

  每天爬高又爬低,

  满头满脸都是泥。

  ——选自柯岩《小弟和小猫》

  不押韵

  “自由韵律”即不押韵或没有重复的韵脚,也就是不用选择发音相似的单词了。

  风 [台湾]

  风是位旅行家

  整天东奔西跑

  一下子到北海道

  赏雪

  一下子到佛罗里达州

  晒太阳

  可是他出国

  怎么不办护照呢

  抓灵感

  夕阳

  夕阳是个苹果

  黑夜是个贪吃鬼

  一口就把夕阳

  吃掉

  爱照镜子的月亮

  月亮爱照镜子

  每经过河边、湖边

  都不忘记留下自己的影子

  看看今天是

  胖了?还是瘦了?

  喜欢这些诗吗?那么你也用诗歌来描绘身边的自然美景吧!

  巧比喻

  什么是明喻?

  明喻是指明显地用另外的事物来比拟某事物,表示两者之间的相似关系。常用“如”、“似”、“如同”、“好比”、“像”、“好像”、“像……似的”等比喻词来比喻两个事物。如:

  窈窕张开双臂沐浴在阳光里,好像一朵美丽的雏菊。

  发挥你的想象力,在下面句子的空白处填上你别出心裁的文字吧!

  汽车刹车的声音好像

  暑假到了,我的心情快乐得像

  在滑翔伞下飞的感觉如同

  珠珠发呆的样子像 似的可爱!

  动动激动得像 一样喊叫。

  窈窕的头发柔软得像 似的。

  什么是暗喻?

  暗喻也叫隐喻,指不用比喻词来比喻两个事物,而是用“是”、“成”、“就是”、“成为”、“变为”等词,把某事物比拟成和它有相似关系的另一事物。如:大大的荷叶成了一把把撑开的小伞。

  用数字

  俳句的天空

  俳句是一种日本诗的格式,是由五、七、五共十七字组成的短诗。

  美丽的天使

  飘在绒绒的云层

  在耳边私语

  (外约插图:蓝天、白云、小天使)

  你来试试看吧

  生日诗

  用好朋友的生日来诗,既好玩又容易!

  以这个生日为例好了:1996年12月27日——每行开头的数字都代表这一行的字数哦!

  年

  1 你

  9 是最有幽默感的同桌

  9 不管我伤心还是快乐

  6 你总会让我笑

  月

  1 我

  2 希望

  日

  2 我们

  7做永远的好朋友

  此外,你还可以用家里的电话号码,甚至是父亲的车牌号码作诗。发挥你的想象力吧!

  填歌词

  还记得那首小时候我们都会唱的歌吗?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

  挂在天空放光明

  好像千万小眼睛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

  按照这首歌词的格式,把暑假的心情写下来,再按照这首歌的曲调唱起来,你就拥有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喽!

  音乐、运动、冰淇淋

  池塘、蝴蝶、向日葵

  没有考试家长会

  作业不再将我围

  动物、植物、诗歌会

  我爱假期快乐滋味……

  听一首你最喜欢的歌,把歌词写下来慢慢欣赏;然后,为自己最喜欢的旋律填写歌词吧!

  诗歌“烩”

  亲爱的小诗人们,你有没有写出自己的杰作呢?在暑假结束之前,选一个满天繁星的周末夜晚,将所有的灯都关掉,请爸爸妈妈到院子里或阳台上,参加你的“地球村家庭诗歌烩”吧!别忘了提前一个星期发出邀请,提醒爸爸妈妈准备自己的节目哦 ^ ^

  秋天,歌舞会散场啦

  没搬走的话筒

  一支支竖着

  成了鱼儿们

  探望星空的望远镜——节选自雪野《像影剧院的荷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