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零花钱到“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22:12  当代中国出版社 

  ———怎样培养孩子的理财创业能力

  在我们中国的传统中,父母一般不愿意和孩子谈钱,认为让孩子越晚接触钱越好,但孩子在使用钱上经常犯的错误实在太多了:孩子不具备成熟的金钱意识,也不知道怎样管理好自己的钱,但有强烈的使用钱的要求和欲望。这样就容易导致孩子在用钱方面出现种种错误观念,这些错误直接影响到他今后的命运。不知珍惜父母劳动所得,只把钱看成是现在买某种东西的一种可以交换的东西;没有存钱的习惯,花掉的比积攒的多;没有任何计划,不懂得计划的重要性,买东西时,把身上的钱花个精光……帮助他们改正这些错误,树立起码的、正确的金钱观,培养他们理财的能力,这是每个父母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理财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生活和事业上必须具有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这是一种素质,它关系到人一生的生存和幸福。金钱具有如此强烈的象征意义,有能力管理金钱就表明有能力管理生活。可能因为理财和生活都需要自律,所以在当今这个很容易获得表面满足的社会里教育孩子就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然而金钱提供的教育机会是独特而具体的——不仅是零花钱管理,还包括辨别需要与想要之间的区别,为将来储蓄,应对工作和其他责任,拒绝电视广告的诱惑等。掌握这些技能的同时,你的孩子也就掌握了生活,毕竟生活就是一个设置优先顺序、为目标工作和达到平衡的实践活动。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的一项要内容就是理财,

  在金钱的问题上家长容易陷入的误区:

  1.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花钱要求,放纵他们过分的物质欲求,其结果是助长孩子的恶习,当他们在长大后靠自己有限的收入生活时,就会显得捉襟见肘,心理上的应变力也十分被动。

  2.在孩子小时候,拒绝孩子有限度地使用钱的观点,同样是错误的;主要是让他从小就学会懂得怎样计划使用钱,并让孩子知道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在他心中打下金钱来之不易的烙印。不要无计划地给孩子钱,而应在孩子做了有意义的事情的情况下给他。

  对孩子的理财教育,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会攒钱或一定要经商,而是要让他成为一个对钱财知道节用,并会有效使用的、能干的、健全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