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培训能改变孩子一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120秒记住30个无规律词语、90秒记住40个乱序数字、60秒记住10个长单词——今年9月即将进入重点初中的张洪斌对自己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惊讶”,毕竟他只花了8天时间来提高记忆力。然而,这些让他得意的“数字”却是其父母付出8800元的“天价”学费后获得的。

  张洪斌参加的是一家名为“新思维教育”的培训机构开办的暑假培训班,有700名学员于7月21日至29日参加了首期培训。

  正值暑假,各种培训班层出不穷。“每天花1100元学费”让孩子学习提高记忆力方法的培训班却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连外省的家长也带着孩子前来咨询。一些人认为收费太高,最终放弃了报名,而有些交了费报了名的家长也对这么高的学费心存疑虑。

  尽管如此,日前又有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参加了在广东肇庆市举行的开班典礼。这些孩子又将在这里进行为期8天的记忆力集训。

  主办方: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从7月份开始,“新思维教育”面向全国招生,宣称“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记者从招生简章中得知,培训班可全面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记忆力和新思维能力。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主要以记忆训练为主,包括记数据、单词、句子、短文等,“实现了‘眼脑直映’式和‘全脑多像’式的记忆方法,是当今世界上最科学的最有效的记忆技术之一”。

  为了证明广告上的说法,“新思维教育”的首席讲师苏新民举了个例子:英语单词“scar”是伤疤的意思,首先是教孩子准确的发音;第二步是观察分析怎么记忆,把单词拆成“s”和“car”,把“s”想象成“美女”,“car”是汽车。这时,苏新民就会告诉孩子,“美女开车碰到墙上就会有伤疤了”。

  广东新思维教育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朝晖说,接受培训后的学生记忆力大大提高。孩子们最好的成绩是半个小时记下圆周率小数点后50位数字、5个半小时背出1000个英语单词。他透露,由于培训的效果非常明显,第二期学员在4天内就基本招满,年龄集中在8岁至17岁之间,其中有1/3的学员是参加过培训的学生介绍来的。

  东莞市的一名学生家长黄奕璇认为,8天的培训就让小孩儿终生受益,有点儿不可思议。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培训班讲授的方法不一定和学校的课程内容契合,就算孩子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数字,在实际中其实也没什么用。

  有家长认为“不值这个价”

  “我看重的是学费‘够贵’!”李文峰是一家私企的老板,女儿马上升初三了。他说,如今的培训班很多,办学水平良莠不齐,从几百元到几万元的都有。“我宁愿选择一个贵的,因为感觉各方面会有保证。”去年暑假,李文峰就花两万多元让女儿参加了旅行社组织的“修学游”,到欧洲去提高英语口语。

  对于8800元的培训费,大部分家庭并没有像李文峰说的那么轻松。陈敬迈和太太都是公务员,儿子考上重点高中后信心不足,学习总是不能集中精力,成绩一落千丈。咨询了相关信息后,陈敬迈还是咬牙拿出积蓄,决定给儿子找到一种较好的学习方法,为高考做好铺垫。

  “原来可以这样学习的!”在广东揭阳市读高二的陈伟健觉得,在这里找到了他对学习的自信,每天的学习都是很轻松、很开心。

  苏新民说,使孩子充满了自信心、兴趣和荣誉感,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任虹烨是武汉市高一的学生,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带着孩子大老远跑到广东参加了8天的培训后,觉得孩子掌握了一种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记单词和数学公式都比以前快了,现在面对书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有抵触情绪。

  广州从化市的学生孙贺承认自己的记忆力有一定的提高,但他对这种效果能否长期保持下去表示怀疑。孙贺说,现在虽然能够较快地记住一些数字和单词,但这是刚刚培训完的效果,以后能否保持下去还是一个未知数。

  刚刚升入肇庆中学初一的苏益民是第一期的学员,他的母亲刘女士在报名时曾经犹豫过。她觉得,苏益民的学习成绩一向都不错,如果有好的方法,就不会学得那么辛苦了。现在看来,“似乎对记忆力还有点儿作用,不是很明显,得慢慢观察。”

  广州市高二学生李牧梓的母亲李女士却认为这个培训班“不值这个价”。李女士说,如果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应该进行推广和普及,让更多的孩子受益,而不应该成为只有少部分人才能享受的“贵族教育”。

  商家抓住了家长的心理

  记者了解到,国内目前做记忆力培训的机构大概有近100家,“新思维教育”开出了一个最高价。唐朝晖告诉记者,该培训班引进的是英美先进教育技术,并经过几年的研发,而且还聘请了“世界脑力竞标赛”的获奖选手当讲师,成本比较高。除了学生的培训方式、教师的后备力量、他们还特别注重服务系统的研发。

  “8天培训过后,我们还会不定期地进行系统复训,巩固记忆方法。”唐朝晖说,“市场经济时代,拼的就是服务。”这套方法不敢说是终身受用,但起码我们会不断地修整、完善。

  面对社会上对“天价”培训的种种质疑,唐朝晖不以为然地说:“挺值的!”他说,其实,9大科目的教学开发,70名教师、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短片制作等,“我们的利润并不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咨询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培训是否能真正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积极性?”价格反而在其次。看来,商家的确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对此,唐朝晖并未否认:“这就是需求,没市场我们做啥?”他们招生的对象是中小学生,家长定位在经济富裕的中高层。

  专家认为:天价培训值得商榷

  如今,各类培训班的学费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对此,广东省物价部门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类培训班的收费都不需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核,完全由市场定价。物价部门只管理价格行为,比如这些培训机构应当明码标价、不能强制收费等。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分析,现在中国人消费最大的毛病,就是显耀性的消费品逐渐进入了教育领域。家长思想中的投资理念是高投资必定高回报,有种期待心理,商家很会揣摩家长的这种心态。

  事实上,家长为孩子报各种高价培训班,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压力,一旦他们培训后学习成绩没有提高,更会打击他们的信心。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说,记忆术古往今来都有,这种技巧需要通过长期的专注训练。至于需不需要花几千元值得商榷,家长不能太过迷信。家长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不要指望交了钱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