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野天鹅(5)

  艾丽莎不敢回答,如果她说话了,那么她的哥哥们将再也不能摆脱巫婆的咒语,更严重的是他们还会因为她的话语而死亡。艾丽莎只能摇着头,什么也不说。她还把她的手藏到围裙下面,使国王看不见她正在忍受的痛苦。

  国王见她不回答,于是更加温柔地说:“跟我一块儿回去吧!像你这样的年轻姑娘是不能老在这儿的。如果你的善良就像你的美貌一样,我愿意让你穿起丝绸和天鹅绒做的衣服,并且为你戴上象征尊贵的金制的王冠,还愿意把我最华贵的宫殿送给你作为你的家。”

  说完后,国王就将艾丽莎扶到马上。艾丽莎不愿离开她的哥哥们,更不愿意放弃拯救哥哥们的机会,却又不能开口拒绝国王,难过得大哭起来,同时痛苦地扭动着双手。可是国王并不明白,他深情地说:

  “我只是希望你能得到幸福,我希望有一天你会感谢我。”国王骑上马,将艾丽莎护在自己胸前,策马离开。其余的猎人都在他们后面跟着。

  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他们走到了一座美丽的、拥有许多教堂和圆顶建筑的都城。国王将艾丽莎领进了他的宫殿。这儿有一个高阔的大理石砌成的厅堂,里面正向四周喷出巨大的几股泉水,这儿所有的墙壁和天花板上都绘着辉煌而华丽的壁画。但是所有的东西都无法引起艾丽莎观看的兴趣,离开哥哥使她陷入了深深的悲哀,她没有心情看这些东西,而是不停地流着眼泪。她毫无知觉般的让宫女们随意地在她身上套上宫廷的衣服,往她的发里插上一些珍珠饰品,或是在她起了泡的手上戴上精致的手套。

  盛装过后的艾丽莎,美丽得炫人的眼睛。即使只是站在那儿,她的美貌和高贵也让所有的人在她面前都深深地弯下腰来。国王执意要把她选为自己的新娘,不顾大主教的劝阻。而大主教则一直在摇头,不停地低声私语,不停地说从林子中带回来的这位美丽的姑娘是一个巫婆,她用巫术蒙住了大家的眼睛,也迷惑住了国王的心。

  这些谣传并没有对国王的决定造成任何影响,他让乐队奏起音乐;让仆人摆上最华贵的酒席;他让最美丽的宫女们围着艾丽莎跳起舞来。国王领着艾丽莎走过芬芳的花园,一直走到一个华丽的大厅里去。一路上,国王看不到艾丽莎的一丝笑容。她的眼睛里没有一点光彩,却像是悲愁的化身,盛满了痛苦。国王推开旁边一间卧室的门,这就是准备让艾丽莎睡觉的地方。艾丽莎看见了一张贵重的绿色花毡,它的形状跟她住过的那个洞子完全一样;而她抽出的那一捆荨麻竟然就在地上;她已经织好了的那件披甲正在天花板下面悬着,那些猎人把它们作为稀奇的物件带回来了。“我让仆人为你将房间布置成这样,希望你在这儿可以从梦中回到你的老家去,”国王说,“这是你在那儿忙着做的工作,现在你住在这华丽的环境里,这些东西也许可以让你回忆一下那段过去的日子作为消遣。”

  这些心爱的物件使艾丽莎的心情愉快起来。一丝微笑飘上了艾丽莎的嘴角,红晕又回到了艾丽莎的脸上。想到她又能继续解救她的哥哥,艾丽莎对国王充满了感激,于是她吻了一下国王的手。国王激动得将她紧紧地抱住,贴近他的心脏,同时命令所有的教堂敲起钟来,宣布他即将举行婚礼。艾丽莎——一位来自森林的美丽的哑姑娘,现在成了这个国家的王后。虽然大主教在国王的耳边偷偷地讲了许多艾丽莎的坏话,可是国王却丝毫没有改变他的心意。婚礼终于如期举行了。王冠的加冕仪式必须由大主教亲自举行。当他把王冠戴到艾丽莎的头上时,他嫌恶地看着她。并把这个狭窄的帽箍紧紧地按到艾丽莎的额上,使她感到痛楚。不过这些痛楚对艾丽莎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那个压在她心口上的更重的箍子——她为哥哥们而起的悲愁,使得她根本感受不到肉体上的痛苦。而对这位和善的、英俊的、并且想尽一切方法要使她快乐的国王,艾丽莎即使不能用言语表达,也从眼睛里流露出了对他深深的爱慕。艾丽莎全心全意地爱国王,而且这份爱情随着时间的流走一天一天地在增长。啊,她多么希望能够信任他,能够把自己的痛苦全部告诉他,让他帮自己分担一些那沉重的悲伤啊!可是她却必须沉默,只能在沉默中完成她的工作。每个夜里她都偷偷地从他的身边走开,到那间装饰得像洞子的、用贵重的绿毡装饰的小屋子里去,一件接着一件地织着披甲。直到她的麻用完了,这时,她已经织到第七件了。艾丽莎知道教堂的墓地里生长着她所需要的荨麻,而且,她得亲自去采摘,但是作为一个王后,她要怎样才能够走到那儿去呢?

  “我只能去冒一下险!我们的主一定会帮助我的。我一定要将这些披甲织好。比起我心里所要忍受的痛苦来,我手上的一点痛楚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一个月色温和的夜里,艾丽莎怀着恐惧的心情,走过长长的林荫夹道,穿过无人的街路,一直走到教堂的墓地里去。艾丽莎觉得自己好像正在计划做一桩罪恶的事儿似的。她在墓地里看到一群吸血鬼①正围成一个小圈,坐在一块宽大的墓石上,他们奇丑无比。艾丽莎看见他们脱掉了破烂衣服,好像要去洗澡似的。他们用他们那又长又细的手指挖掘新埋的坟墓,拖出里面的尸体,然后吃掉这些人肉。艾丽莎觉得恶心而害怕,但是为了得到荨麻,她不得不紧紧地走过他们的身旁,艾丽莎甚至可以感觉到他们正用那可怕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她。但是她坚持着,默念着祷告,采集着那些刺手的荨麻,然后把它们带回到宫里去。

  当别人正在睡觉的时候,那位大主教却起来了,因而只有他一个人看见了艾丽莎。他认为他所猜想的完全得到了证实,那就是艾丽莎王后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王后而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巫婆,她靠她的巫术迷住了国王和全国的人民。大主教在忏悔室里把他所看到的情景和他的疑虑添油加醋地告诉了国王。那些苛刻的字句从他的舌尖上不断流出来,四周众神的雕像看着他一张一合的嘴,都忍不住摇起头来,他们都是知道实情的,他们的表情都在说:“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的!艾丽莎是没有罪的!”不过大主教却故意歪曲众神像的意思,他告诉国王那是因为神仙们都看到过她犯罪,都在对她的罪孽摇头。国王再也找不到为艾丽莎解释的言辞了,他的心已经被说动了。两行沉重的眼泪沿着他的双颊流下。与大主教谈完话后,国王怀着一颗疑虑的心回到家里。在夜里他假装睡着了,可是他的双眼却如清晨一般有神。他看到艾丽莎怎样爬起来,他的心因为怀疑而滴着血。每天晚上,只要艾丽莎起床,他总是跟在她后面,然后总是看见她走进她那个单独的小房间里不见了,并且长时间在里面不出来。艾丽莎注意到国王的面孔显得一天比一天阴暗起来,这情形使得她焦虑不安,可是她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这些不安再加上深藏她心中的为哥哥们忍受的痛苦,使她的眼泪不断地滴落。晶莹的泪珠滚落到她紫色的天鹅绒面料的衣服上面,停在那儿像发亮的钻石。世界上只要是看到这种华丽而尊贵的情形的人,一定会心生羡慕,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王后吧。艾丽莎的工作就要完成了,她已经织好了10件披甲。可是这个时候,她再也没有麻了——即使是一根荨麻也没有了。她必须再到教堂的墓地里去一趟,她还需要再采几把荨麻。上次在那孤寂的路途上遇见的那些可怕的吸血鬼,让她从背脊里发凉。心不停的因为害怕而颤抖。但是她的意志却又是如此的坚定,就像是她对我们的上帝的信任一样。艾丽莎去了,但是却没注意到国王和大主教就跟在她的后面。他们看见艾丽莎的身影消失在有铁格子门的教堂的墓地。当他们走近时,那群吸血鬼正围着一块墓石,它们的样子跟艾丽莎所看见过的完全一样。国王马上就把身子掉过去,他认为艾丽莎也是他们中间的一员,他已经不敢相信,就在这天晚上,他还把艾丽莎拥在过怀中。国王心痛地下达了命令:“把她交给众人来裁判吧!”所有的人都痛恨吸血鬼,所以人们认为应该用通红的火把艾丽莎烧死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