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孩子也可以这样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22  《一个故事一堂课》 

  群落三:喜欢吗?你的孩子也可以这样出色

  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对也好,不对也好。孩子在中国父母、中国家庭心目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无可替代。

  孩子大过天。孩子有出息,再卑微的夫妇也时时能朗声人前;孩子没出息,再显赫的门楣也拭不去黯然一缕。

  现实就是这样。文化就是这样。我们的父辈,父辈的父辈,就是这样。我们,也很难不这样。

  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好孩子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哪怕不是自己家的。就拿下面这些孩子说吧,看了他们的故事,谁又不会心生艳羡,甚至琢磨起来——

  要是我家的孩子也这样,该多好!

  别感慨了。其实你家的孩子也可以这么出色。只要你用心,只要你像下面故事中的这些父母那样去做。

  试试吧?都是些你也能做到的,看你做不做、肯不肯而已。

  9岁的小作家阳阳说:“我就是不肯受委屈,受了委屈就是要反击!”

  中国的“哈利·波特”之烦恼

  ●王 毅

  2003年4月,9岁的小作家阳阳写的《时光魔琴》一书出版,被称为中国的《哈利·波特》,是中国第一部少年魔幻小说。它在中国市场热销的同时,被美国国际财富联合投资集团以15万美元买断了版权。

  阳阳妈妈杨尊红对笔者说,其实,书中的主人翁高吉拉就是阳阳,高吉拉的烦恼也就是阳阳的烦恼,阳阳的烦恼恰好反映出今天的孩子们心灵上的重负。正是在孩子们难以承受的烦恼中,阳阳总幻想着如何摆脱烦恼,希望有超越自然的力量帮助自己,于是就有了一个胆怯、敏感的10岁男孩在过去、今天、未来,地球、宇宙、外星球的四度空间纵横驰骋的故事。

  妈妈说,有六件事对阳阳写出《时光魔琴》的影响特别大。

  第一件事:厕所事件

  阳阳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他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中午睡觉。幼儿园的老师忙了一上午,孩子的午睡就是她们的休息时间,偏偏阳阳不喜欢睡觉,他要从床上爬起来玩耍、唱歌。这让老师很恼火。

  老师想出了一个办法来治他:把他关进厕所,还吓唬他不准喊不准哭,否则整个下午都不准出来。一个两岁的孩子呆在厕所里,异味、孤独、郁闷、恐惧围绕着他,但他不敢做声,也不能做任何事情,此时只有脑细胞分外活跃——老师可以关住他的身子,却关不住他的大脑。他开始幻想跳出厕所的窗口,飞出去,飞向蓝天。

  点评:

  幻想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幻想力的孩子才能成长为巨人。一般人是用脚走路的,而敢于幻想的人就等于生出了翅膀,自然会飞得更高更远。然而,可悲的是,许多父母不理解甚至不容忍孩子的幻想,他们用过于沉重的现实压碎了孩子幻想的幼芽。

  经常被关厕所的经历,成了他开始幻想的源头,使阳阳对厕所有了特殊的感情。他有个愿望,等长大挣了许多钱后,要修好多好多世界上最好的厕所,为的是当人们被关进厕所的时候,能够舒适一点、快乐一点。

  第二件事:学小提琴的烦恼

  为了让儿子也和别的孩子一样有一技之长,妈妈决定让阳阳学习小提琴。可是,阳阳不喜欢拉琴,可想而知,他奏出来的乐曲不准确也不好听。这很让妈妈恼火,儿子明明是聪明的、有音乐才华的,为什么就拉不好小提琴。当知道儿子心不在焉的时候,她非常生气,有时候气得她掐阳阳的手,希望这双手能成为拉琴的手。

  这让阳阳备感烦恼。那个时刻,他甚至恨妈妈,如果小提琴就是一个魔法师,能制止妈妈该多好。他在自己想像的世界里浮游,于是,小提琴真的有了魔力。他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实现了不拉琴的幻想!所以,他的小说就叫《时光魔琴》,书里就有了一个不理解儿子、逼着儿子学提琴的妈妈。

  第三件事:“外地人”对他的伤害

  阳阳是佳木斯人,7岁时随爸爸妈妈来到北京。因为是“外地人”,阳阳在学校受到了歧视。这种歧视不仅来自无知的孩子,也来自学校和老师,来自某些大城市人的傲慢。阳阳跑得非常快,上体育课总是跑在最前面,得第一名。他渴望参加学校的运动队,渴望到运动场上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可是,不知是哪里来的规定,外地人不能参加运动队,也就是说学校运动队不培养外地孩子。这简直让阳阳愤怒!这种偏见使阳阳的精神受到很大的伤害。

  阳阳学习好,总是考第一名。个别同学就对阳阳耿耿于怀,他们不但斜着眼睛叫他“外地人”,甚至打他,在身体上折磨他。阳阳试图反抗,但他怯懦,不善于打人,也不会打人,自然成为被伤害的弱者。他多么希望自己变得神奇而强大,将那些欺负他的人打败、制服。所以,他的书里就有了高吉拉这样一个主持正义的超人。

  点评:

  看阳阳的故事我总是想起安徒生,因为安徒生在少年时代也是弱者,也经常受人欺负捉弄。也许,弱者出作家。弱小的童年容易激发幻想或梦想,既减轻了现实的痛苦,又领略了一个崭新而奇妙的世界。

  第四件事:为“堂吉诃德”痛哭

  闲暇时,妈妈不但教阳阳背中国古典诗词,还教他读泰戈尔、海涅、拜伦等西方著名诗人的诗歌。母子俩一起朗诵诗,是阳阳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他背得比妈妈快,比妈妈好。他超过了大人,这让他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与妈妈比起来,作家爸爸边云峰给予阳阳更多的是一种人格与精神上的培养。家中无处不在的书,使阳阳在很小的时候就养成了痴迷书籍的习惯。阳阳只有两个时间是安静的:睡觉的时候和读书的时候。读到喜欢的书,他可以不吃饭甚至不睡觉,背着大人偷偷地读一夜书。虽然年幼,但父母遗传给他的文人气质已经凸显出来。

  他最喜欢的书是《堂吉诃德》。一天晚上,妈妈正在厨房做饭,突然听到儿子“哇哇”大哭,那是真正伤心的、无法抑制的哭。妈妈不知出了什么事情,慌慌张张地跑出来,着急地问:“阳阳,你怎么了?”

  儿子仍然在哭……他伤心地告诉妈妈:“堂吉诃德死了!”

  妈妈放下心来。她知道孩子的心灵被书中的故事震撼了,完全走进角色中去了。

  她逗儿子:“你替古人担忧什么呢?他只是书里的人物,你哭他干什么?”

  阳阳问妈妈:“那么好的人为什么要死?别人都说他是疯子,他不是疯子,他是个好人!别人不理解他,我知道堂吉诃德是个好人!”

  妈妈被深深的感动了——能读懂堂吉诃德,说明儿子已有了非常淳朴的同情心和强烈的正义感。一本厚厚的《堂吉诃德》,阳阳看了十遍!

  第五件事:他被鞭炮烧伤了

  2002年,英国人著的《哈利·波特》风靡中国大陆,边云峰也给儿子买了一套。阳阳看着书中超人的魔法,那是他曾经无数遍幻想过的,他也有这种想法呀!他“狂妄”地对父亲说:“我也能写这种书,写得比她还要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