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会做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58  《儿童大学II》 

  谁是第一个梦学家

  梦适用于多种多样的情况,魔法、宗教、艺术分别对梦有着多种解释,争执不下。然而真正从科学的角度来研究梦始于19世纪末期。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是第一个在这方面做出贡献的人。他是一名维也纳医生,他起初研究人的神经系统,继而进入到这个在当时无人涉足,难以理解的领域——人的灵魂和精神分析。

  关于灵魂我们多少还知道一点,它或白或黑,正等着天堂或地狱的召唤,也就是所谓人们在死后还能留下的东西。精神则更加难于把握。它无所谓好坏、没有气味,没有声音,既看不见,更不可能像一个器官那样在出现病症时接受手术。精神不会癌变,夺走人的生命,但在极端情况下却可能引发恶性甚至致命的疾病。病人尽管大受其苦,但只凭他自己的能力却无法抵御身体内部这个极具破坏性的力量,他需要寻求帮助。人们可以想像得到,对于一个医生来说,通过这些既看不见又无法确认的症状来诊断和治疗精神疾病有多么不容易。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就是第一个找到通往人类复杂心理深处钥匙的人。令人惊讶的是,这把所谓的钥匙,与其认为它是一个真正的工具,还不如把它描述为迷雾中的烛光——梦。梦向弗洛伊德指出了通向人类心灵之路,更令人惊讶的是,梦甚至指向了心灵最深处的黑暗角落,即那些超出人们意识之外,其本人都无从觉察的部分。梦是用于研究潜意识形态最重要的辅助工具。弗洛伊德将建立在人的意识和潜意识方面的学说称为“精神分析学”,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精神分析学家直到今天仍然以它为典范。谁要做心理分析,定期看心理医生,迟早总要讲到自己的梦。

  精神分析疗法适用于那些比方说时常处于恐惧状态的人们。比如某些人在夜幕降临后就不敢独处,对他人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有人虽然是歌剧演员,但哪怕是面对一个小小的演出都吓得半死;有人始终无法摆脱因心爱的人离世而引起的巨大悲痛;有人嗜食成瘾;有人成天担忧自己身患重病;有人时不时复发非常严重的忧郁症。当然他们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获得帮助,但不管怎么说,心理分析是其中之一。

  看心理医生和普通的看病绝对是两码事。平时看病时,你先要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症状,然后医生就告诉你,哪些是你需要禁戒的,哪些是你需要注意的,还有哪些可恶的药片是你一天三次不得不服用的。看心理医生时没有所谓的药方,心理医生和病人,也就是那个被称为接受心理治疗的人,在这个期间合力取得进展。这些说起来简单,其实谁都知道,那些患有恐惧症的人,就算偶尔战胜了恐惧心理,离彻底的根除还差得远,他们最多只能搞清楚自己患有哪种类型的恐惧症,以及下一次发作前也许能预知,但这对病情无能为力,要来的还是会来。

  在心理分析中,经常会通过想像模拟一个引发恐惧和焦虑的场景。心理医生可不能随随便便参加演出,因为现在病人是影片导演,医生要接受他分配的不同角色。也许一段时间内他在病人内心影片里扮演其严厉的父亲,而在下一段时间扮演他的情人。这个在心理分析上被称为“角色转换”,它的优点是:当病人向医生讲述关于恐惧和爱的情景时,所有的感觉,当然也包括令人不快的感觉都会不受限制地显露出来。

  心理学家能知道很多吗?

  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他又是怎么从梦着手的呢?先让我们来举个例子,并考验一下这个例子的真实性:我们破例让一个才10岁的孩子独自去拜访心理医生。这个孩子说:“由于我母亲今天没有空,只得由我自己来向您讲述一个梦。”医生点点头,并请他躺下。于是他躺在躺椅上,医生坐在他后面。这个孩子接着说:“我站在一幢高楼的顶上往下看,突然我失足下坠,尽管我曾试图去抓住横梁,可却没有抓到。我不停地惊叫,越落越低。我使劲地晃动胳膊,希望自己能像超人一样飞起来,但奇迹也没有发生,接着我从梦中惊醒。”

  “哦”,这位心理医生说到,“原来你做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坠落梦!当我们感到不安全,或当我们担忧将失去安全保障时,坠落梦就会出现。我们时常有这种感觉,就像脚下的大地已经不复存在。我猜你现在大概正面临着要升入中学的当口,这使你忐忑不安,甚至觉得自己必须成为超人才能做到。”

  孩子回答道:“啊,现在我有些明白了,这对我的帮助相当大,非常感谢您这番极富启发性的谈话。”

  这样的心理访谈其实只是一派胡言,因为一个孩子以如此老成的口吻来说话,那他只可能是杜撰的,而这个心理医生说话的方式则让人不得不怀疑他实在太过天真。除此以外,没有心理医生会让孩子睡在躺椅上接受治疗。针对孩子有其他诊疗方式,比如游戏疗法之类。再说了,一个优秀的心理医生是不会在刚听完素不相识的人对梦的描述后就马上给出解析的。这样的心理访谈仅此一次也许没什么坏处,但却是毫无意义的。一般来说,心理分析都要持续好几年。同样,在心理分析中,以下的情景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即心理医生在那儿一个劲地解释该如何理解梦,或恐惧和欲求如何起作用等等,而病人只用瞪大了眼聆听。恰恰相反,心理医生应该是一个好的听众。他主要在倾听,说得更夸张一点,有时在倾听的过程中甚至完全保持沉默。心理医生因为职业的原因常常沉默寡言,他们引导病人进行个人思考,自由联想,也就是让思维漫步。因为归根到底,开启梦境的钥匙是掌握在做梦人自己手里的。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适合所有人的标准的梦的解释。比如长袜子皮皮①和小蒂娜都梦见骑马跳跃,可这两者有着明显区别。因为对于长袜子皮皮来说,这是一个有现实基础的梦,她确实曾骑马越过栅栏。而对于蒂娜,和我们一样生活在真实世界中的人来说,这样的梦就是极不寻常的幻想故事。现在问题就出现了,对于不同做梦者来说,同样梦见马和马背上的小女孩意义却是不同的。由此可见,做梦的人不仅对梦,而且对梦的解释也有专属权。

  为什么要害怕丢脸?

  梦已经够奇特了,它是用密码编成,包含的意义也很隐蔽。但如此保密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其实每个人做梦都是他自己的事,没有人应为此难堪。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最终找到了梦隐藏性的原因。他发现了梦在进行一项了不起的工作,即在做梦者愿望达成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愿望已经够扑朔迷离了,梦还要再将整个事情弄得更加诡秘。但为什么人们都要设法隐藏住自己的愿望呢?为什么他们不能像照着圣诞节的愿望单那样来一项项地做梦呢,如拥有自行车、冲浪板、漂亮的夹克衫什么的,这样的梦可是完全能成为现实的呀,也许早上一醒来,礼物就已经摆在眼前了。

  梦绝对是可以围绕这些愿望的:梦中也许能得到别人送的篮球、随身听。但哪些愿望是人们在羞于启齿或恐惧的梦中隐藏着的呢?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向人们阐释了梦采用哪些技巧来掩饰某些不太体面的愿望。他认为,很多梦营造了一个温情脉脉的表象,而骨子里只包含极少的友善成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