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会做梦(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58  《儿童大学II》 

  假如这个实验继续进行下去,恐怕他身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长时间缺乏睡眠的情况下,他很有可能出现心理障碍、恐惧、妄想和抑郁沮丧。而且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些与梦的缺乏相关。

  不管怎么样,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快速眼动睡眠时期对于大脑的休养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注意力和学习能力也尤其重要。在经过了一场马拉松长跑或其他体力上的消耗后,深度睡眠的时间会相应延长。这有助于恢复体力以及复习白天所学的东西。人们是通过老鼠获知这些信息的。在实验室里观察老鼠,测量它的大脑血流量,发现它在深睡期间脑细胞达到人们在它醒着时观察到的活跃程度。当它入睡时,大脑的信号越来越微弱,但一过快速眼动睡眠时期,突然又旺盛起来。结论是较浅的睡眠能让大脑重新恢复状态。据推测,它对大脑的发育和更新也是有所帮助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婴儿会有较多快速眼动睡眠时期的解释。那些在正常的深浅睡眠交替节奏上存在障碍的人,通常也会有学习上的烦恼。我们一直以来,不是正期望着在睡眠中学习吗?

  梦也不是像某些脑科学家所认为的只是无稽之谈或纯粹偶然。一位英国的医生兼学者一直对脑组织损伤的人做研究和诊断。他发现他们中的有些人已经无法再做梦了。他们的大脑部分丧失功能,一部分是用来进行画面想像的,另一部分则是和人类奖赏机制中的任务,即愿望达成密切相关。因为这部分的功能失灵,导致无梦,这非常接近弗洛伊德“梦是愿望达成”的理论。

  女孩和男孩的梦不一样吗?

  如果人们将梦中的动物集中放到一个园子里,那么这个动物园就应该有两个入口:一个给女孩,一个给男孩。女孩进入的园里都是些温顺可爱的小动物,而相反,男孩主要参观的是野生动物。孩子们在10岁左右时特别喜欢在梦中动物园进进出出。稍大一些后动物就不再那么重要了。14岁的孩子更多地梦到朋友们,再大一些时则主要梦到男生或女生。当然啦,经常梦见女孩这点是不需要我们多说的。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梦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

  以上这些都是睡眠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人们将孩子和青少年一再从快速眼动睡眠时期唤醒,然后询问他们的梦境,再记录下来,并按照“老虎在笼里进食”,“老虎差点把我吃了”以及“虎妈妈生了兔宝宝”这三项来分类。其实,也就是按照接近现实、有独创性以及充满想像力来分类。结果发现,其实孩子真正的梦与大人们所想像的并不吻合。大人们自认为孩子在晚上一直做着噩梦,有着充满野性的经历,直到躲到父母床上才能经受住冒险的惊吓。于是他们常常会轻轻抱住孩子的头,直到他安然入睡。

  而大人们,你们完全搞错了!孩子们梦到的总是去上学,接女朋友,做游戏或去游泳池等。也许偶尔会牵着一只小兔或小老虎上钢琴课,仅此而已。孩子们梦到的主要是有关现实的东西,他们的梦和成年人的不一样。夜里在梦中相遇的男孩和女孩看上去和现实中没有什么两样。尽管白天他们也希望自己与众不同,比如成为马戏团的驯虎师或者勇敢的骑手,但在夜晚,他们还是梦到自己乖乖地拿着学生证买票去动物园看动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