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我们会做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58  《儿童大学II》 

  也许你们觉得这难以想像,那让我们来看看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里举到的一个例子。每当弗洛伊德描述他自己的梦时,都会再回想前一天的经历。这一次也是这样:弗洛伊德听说自己被推荐授予教授头衔。接着他拜访了一位同事兼友人。这个人长期以来也同样在为争取这个教授头衔而努力,可刚刚得知希望已经落空了,于是他就用自己的宗教背景来解释个中缘由。但实际上弗洛伊德本人和他的这位同事一样也是犹太人,也就是说,弗洛伊德也具备完全相同的阻碍因素。这是整个故事的起因。然后在第二天晚上,弗洛伊德做了一个简短的梦,梦中这位同事成了他的叔叔,而他一直对他叔叔怀着很深厚的感情。

  这个梦虽然看上去令人迷惑不解,但弗洛伊德本人已经看穿了它的把戏。首先,弗洛伊德必须克服他本人就是梦学家这一障碍,也许第一个线索就已经证明了这个梦是有所隐藏的。弗洛伊德记得父亲在很早以前曾把他叔叔叫做“呆子”。但为什么他在梦中要将这个“呆子叔叔”和“朋友同事”联系起来呢?这也许缘于他想和这个同事划清界限的愿望。所以梦的陈述是这样的:同事成不了教授,因为他是个呆子,跟他的宗教背景没有关系。弗洛伊德把这解释为梦的诡计:假使说他的同事没有取得教授头衔与其宗教背景是毫无关联的,那么弗洛伊德本人被任命教授的前景也就不会受到同样的影响,因此他仍然可以满怀希望。

  说到这里,平日里他跟这位同事只不过是普通朋友,为什么在梦中对他却是充满深情呢?其实,这里的深情正如一层浇在梦上的玫瑰色浆果汁。由于他在梦里已经辱骂朋友是呆子了,为了掩饰自己的恶意行为,或者说为了对不友好的情感做出补偿,梦中就表现出对他的无限深情。这是一个假象,用来粉饰无法坦白的愿望,这也是弗洛伊德所指的梦的工作之一。

  弗洛伊德提出了和早先那些大解梦家们截然相反的理论,即梦其实与将来无关,它既不是饥荒的警示,也不是精美物品的邮购单。梦指向的是相反方向,是过去或童年。这其中表现了人们尚未实现的愿望,或受到压抑的欲望。弗洛伊德把这一切归结到人类的性欲。在人们对此毫无觉察,而且也将不会觉察到的情况下,它们在心灵深处阴暗的角落不断积累。潜意识收藏了大量人的经历和场景,其中有些是在当时并没有被注意到的,因为同一瞬间有太多其他印象蜂拥而至;而有些因为本身是被禁止,所以人们不愿承认;当然也还包括一些会引起不快或痛苦而被人们只想尽快遗忘的。

  梦中将不断再现库存的场景和感情,梦中也会有人们自己从来就没有记住的事件重新浮出水面,但这并不是梦产生的惟一源泉。人们在夜里口渴时也许会梦到水,发烧病人梦中涌现的是沙漠探险的场景,或者人们因为在夜里挨冻而梦见到北极旅行。这些简直一点梦幻色彩都没有。还有一些梦看上去同样平淡无奇,比如梦见昨天和你在一起的人(就像弗洛伊德梦见他的同事那样),或者只是梦见你想到过的人;梦见你正在从事的工作或让你头痛的事情,或者梦见你刚刚有过的经历。弗洛伊德把这些因素称为“白日残余”。

  可爱的兔子藏在老虎的外衣下吗?

  “白日残余”很容易被破译,比如梦见做数学作业,梦见爱讲傻话的朋友或刚刚看完的电影之类。但为了不那么容易被看出来,梦不会对昨天发生的事件只做简单重复。于是,数学作业便突然和潜意识里储存的恐怖经历相联系,加之膀胱的压力,出现了人们羞于启齿的可笑组合:我坐在马桶上,在厕所的墙上搜寻数字。这里按道理该有数学作业的运算结果,老师也是这么说的,绝对没错。但接下来我又开始怀疑了,或许我没有正确理解老师的意思,不然在我眼前的怎么尽是些和平符、爱的宣言和一些愚蠢的涂鸦。我心急火燎地找寻这些数字,但一个也没有找到。

  这些混杂和纠缠使得梦的痕迹难于找寻,而且常常把人引向错误方向(如弗洛伊德对他朋友的深情)。在梦中可能出现外表上和你的数学老师一模一样,但除此外没有任何共同之处的人,而且对他你也赋予了与对现实中的数学老师完全不同的情感。当然,也可能完全相反,梦中出现的人与你的父亲完全没有任何相似之处,却恰恰引发了你对父亲的感情。梦里的人和物有时根本是幻象,甚至做梦的人自己也潜藏在面具之后,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形象。

  所以就算是梦见老虎也必须持怀疑态度。它看上去也许像一只老虎,并像老虎一样露出它的利齿,但实际上,在它身体里潜藏的不过是一只可爱的兔子。让我们来做如下假设:你为拥有一只兔子而感到骄傲,而且很可能你是战胜了母亲的阻力后才终于实现这一愿望的。要知道,她本来就不怎么喜欢动物,而且担心很快喂饲料和清理粪便的工作将要落到她自己头上。你和兔子现在暂时处在彼此适应阶段。就在你梦见老虎的前一天,你还极其温柔地抚摸过它,拿鼻子在它柔软的毛皮上轻蹭。谁知,它对此的报答竟是重重地咬了一口你的手指。你大吃一惊,感觉就像是好心没好报。但是你决定还是不对妈妈提起这事,免得她又想起那些愚蠢的念头,让你不得不失去兔子。

  这可能是梦到老虎的原因?完全正确。兔子在梦里变成了老虎。这种变化看上去不是完全不可能,一方面,兔子咬人的表现犹如肉食动物,另一方面,这种危险的感觉不是由兔子,而是由老虎引起的。所以对兔子的喜爱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同时也不会再有失去它的担忧。

  梦是非常巧妙的。它关系着个人愿望,即能继续喜欢兔子,不要失去它。因此人们不会梦到有兽性的兔子,而是相当危险的老虎。人们注意让其心目中喜爱的兔子形象不受任何损害,他们依旧可以从容地抚摸兔子,爱护兔子,哪怕它还是喜欢咬人。

  梦从来就不会清清楚楚地传递信息,它在表达自己时也绝对不会用明确的词句和画面。它不会打开天窗说亮话。为了获得一点点信息,人们不得不绕很多弯路。梦善恶不分,模棱两可;它不在乎逻辑或非逻辑,不遵守时空规则。人们只要多想一下,就该头昏脑涨了。

  所以我们应该对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这位执著地关注和研究梦和梦的花招的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不过他对于梦的解析也无法给出直接有力的验证。尽管他有很多成功的治疗经验,但哪部分是基于他作为医生的伟大人格,哪部分该归功于他的理论,这一点在当时就引起了很大争议。还有一些精神分析学家认为,弗洛伊德的理论并非全部都有说服力,其中有些继而转向卡尔•古斯塔夫•荣格的阵营。

  有别于弗洛伊德,荣格认为梦具有其他职能,而且他提出梦根本就没有伪装,也没有什么隐藏。在梦中人们把自己想像成完全不同的自我,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梦给做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帮助性的注解,它的代言人是具有普遍性的人,它沉睡于个体的人格内,却是一种洞察万物的类型。荣格认为,全人类世代经验的传承和积累沉淀在每个人的潜意识深处。这并不等于说,我们人类已经什么都知道了,不用再学习学校里的知识,而是说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所谓的原始认知和意象(这被称之为“象征”),它们的寓意能跨越时空被保存下来,如狮子的象征就是拥有权力和强壮的体格。个体的人,在潜意识中都包含着集体的、普遍的人性,当然也不乏个性的成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