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可爱天下父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1:08  《你在为谁读书》 

  可爱天下父母心

  有一个女孩,因为自己的平凡而终日忧郁自卑,突然有一天,她收到一个陌生男孩用绿墨水写来的信,信中所表达的倾慕和赞美让女孩找回了自信,从此生活在快乐的阳光之中。直到多年以后,女孩才知道,这信是自己的父亲所写,父亲为了让她重拾生活的勇气,以一个爱慕者的口吻使女孩看到了自身的优点和美德。这就是著名的外国小说《绿墨水》,令人对父爱的细腻感慨无限。

  《你在为谁读书》(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一书中主人公杨略的爸爸同样是一位用心良苦的好父亲。在杨略初中三年级时,他以一个神秘的“大朋友”的身份给儿子写了十封长信,书信从理想、毅力、勤奋、自信、爱心等十个方面分别展开论述,引导杨略踏上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心路历程。

  此情此举,洋溢着温馨的父爱和浓浓的亲情;其言其理,更饱含着一位成功人士的历练与睿智。书信以一个个古今中外的小故事连起深刻的道理,现实而不功利,励志而不说教,将理想抱负与时代精神入情入理地揉和在一起,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句句触动着中学生杨略的心弦,天资聪慧却不思进取的他因此而产生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蜕变。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种粟,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古代士子对科学考试制度的注解。今天的青少年对于“读书”一事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呢?是万般无奈的补习,还是苦不堪言的考试?“我们现在每天坐着,还是玩耍,死气沉沉的,图什么呢?”“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考上重点高中!”“那考上重点高中之后呢?”“以后可以上清华北大,毕业有个好工作。”“有个好工作是为什么呢?”“为祖国多作贡献啊。”“多作贡献之后呢?”“贡献多了,报酬就多了。有了钱,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可现在只要从教室出去,我就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何必绕那么大弯呢?”书中这段师生“经典”对白,让人不禁哑然失笑。而笑过之后,我们不得不陷入深深的思索:年轻人,你在为谁读书?

  爸爸的来信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书信从当代中学生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国情和教育现状出发,对深刻的大道理进行符合人性的诠释,指出了更适合中国青少年的努力方向和对理想、对生活的正确态度。信文热情洋溢,文字优美,似适中者在面前娓娓而谈,又像一位将军在阵前激励战士的士气,令人如坐春风。十封信循序渐时,环环相扣,不啻于一套中学生版的MBA教程。

  大朋友“倪甫清”其实是“你父亲”的谐音,而书中对这个神秘人物的真实身份一直秘而不宣,写信人的未知身份巧妙地避免了青少年先入为主的排斥心理,进一步钩起好奇、探秘的欲望,脑子里充满幻想的杨略对写信人作出种种设想,使得读者也跟着他的思绪展开推测,故事内容也因此多了一个吸引阅读的亮点。

  由此可见,这个以书信为主体的故事内容并不单调,书中人主人公杨略为首的中学生形象活龙活现,栩栩如生。葛怡、陈高照、凌霄、余振等人分别代表着中学生的不同群体,他们不同层面的心理、情感被描绘得淋漓尽致;书中对杨略的家庭生活也作了白描式的展现,触之可亲;甚至浙南农民杨祥、杨富,陈高照父亲所在工地上的包工头等人也通过杨略的视角在书中占了一席之地,整个故事显得充实饱满。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词汇丰富准确,语言精致优美,对人物的心理刻划细致入

  微,不少环境描写更是情景交融,给人美的享受。寒假将至,青少年朋友若能抽空一读此书,相信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是大有裨益的。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生机勃勃,富有梦想的时代。一位诗人曾说过,“有梦就有天堂”,《你在为谁读书》正告诉我们的青少年朋友,如何抓住梦想的翅膀,如何去飞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