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遇老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38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2 路遇老友

  马克这个人,也算得上是个怪人,他老是喜欢试着干一项新的事情。大概也正是为了这个原因,他老也发不了财。他所干的每一项新的事业,差不多全都通向一个结果:接着卖猫食或者带上狗到布嘟儿巴这一带的磨坊里去给人家捉老鼠。

  上面说的这个马戏团,马克已经去过一次,他想在那里找个活儿干。但是被人家拒绝了。现在呢,医生想加入马戏团,而且带着推我拉你这么个宝贝,马克的心思又活了起来。晚上回到家里,他越想越美,简直觉得他已经和大好人杜里特入了伙。他在脑子里盘算着他们怎样一块经营着世界上最高级的马戏团。

  第二天马克起了个大早,一大清早就到了杜里特家。嘎卜—嘎卜为他们准备了一些沙丁鱼三明治作为午饭,他们就出发了。

  从布嘟儿巴到戈里木布敦很远。两个人正走得气喘时,忽听得后边传来嗒嗒的马蹄声,回转身看时,只见一个农夫正赶着一辆双轮马车行驶过来。看到这两个人在赶路,车夫就请他们上车,愿意捎上他们一段。可是车上还有个赶车人的老婆,她不喜欢马克那一身破烂衣裳,就不许她的丈夫停车。

  “喂!你懂不懂基督耶稣的博爱?”当车轮转动着从他们身边经过时,马克朝车上喊道,“你自己挺舒服地坐在车上,看着我们步行!……这个人名叫小楼梯,是个种马铃薯的。我常给他家捉老鼠。他的老婆瘦得像个干柴棒子,是个势利眼。你看她那样子!嫌我是个捉老鼠的,不配和她坐在一起。”

  “可是你看,”医生说,“那车又停住了,又返回来了……”

  原来,驾驶这辆车的马不但久仰杜里特的大名,而且以前见过他。当车夫赶着它嗒嗒嗒—路小饱从踢踏踢踏徒步赶路的医生身边经过时,它认出了他。想到老朋友杜里特又回到了布嘟儿巴,这马心里一阵高兴,就径自调转马头,也不顾主人的指挥,又嗒嗒嗒地跑回来了!它向杜里特致意,问他身体可好。

  “您这是上哪儿去?”那马走近一步问。

  “到戈里木布敦赶集去。”医生说。

  “正好,我们也去那儿,”马说,“你们何不搭乘这辆车,坐在老太太旁边就行了。”

  “人家没有邀请……”医生说,“瞧,你家主人正调你的头呢。最好别惹恼了他。你快走你的吧,别管我们。我们走着去也挺好。”

  最后,那马很不情愿地顺从了主人,又调转车头,朝集市的方向走了,走了不到1公里,它又自言自语地说:“让这两个傻瓜这么在车上坐着,让了不起的杜里特这么徒步走着?这是我的耻辱!不行!不能让杜里特这么跟在后边走。”

  然后,它就装做在路上看见什么东西吃了一惊的样子,后退一步,然后突然又一次调转车头,四蹄撒开,朝着杜里特的方向猛跑。车上的老妇人尖声大叫,她的丈夫使尽全身的力气,死死扯住缰绳。那马根本不理这一套,跑到了医生跟前。这马又是前蹄腾空,又是四蹄撒欢,高兴得简直像个野马驹子一样。

  “请上车,医生。”这马小声说,“上吧,你要是不上,我就把那两个蠢货翻到水渠里去。”

  医生怕它真的闯出祸来,就伸手牵住马辔头,在马的鼻子上轻轻拍着。那马立刻安静下来,乖得像一只小羊羔。

  “先生,您的这马不大听指挥,是吗?”医生对农夫说,“可不可以让我来替您赶一阵子车?我是个兽医,干这一行好多年了。”

  “好吧,”农夫说,“其实,我摆弄马也挺有经验的,今儿早上这是怎么了?指挥不动它……”

  然后医生就上了车,接过了缰绳。马克赶紧跟着上了车,笑嘻嘻地一屁股坐在满脸气愤的农夫老婆的身边。

  “你好,小楼梯夫人,今儿个嘛,天气还不错。”马克说,“你们家的谷仓里,老鼠还多吗?

  早晨过了一半的时候,他们到了戈里木布敦。集镇上到处都是人,十分热闹,像过节一样。在骡马市场上,良种牛、特肥的猪、肥羊,还有鬃毛上佩着丝带的纯种的拽马都是满栏成群地等着交易。

  街上很挤,人们的脸上都挂着善良的微笑。医生和马克两个人耐心地挤过人群,朝马戏团圈起来的那块地方走去。这时他有些担心,恐怕进门时人家让他买票,他的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挤到跟前,他们才看到马戏团门口竖着一个大台子,台子后边圈着些幕布,好像小舞台一样。台子上站着一个长着大黑胡子的男人。从那块幕布后面不断地走出穿着奇装异服的演员,他们会演各种各样的节目,不管是走钢丝的、玩蛇的,还是小丑、黑胡子都要介绍说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演员等等。人群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不断地有人三三两两挤出人群,走到马戏团小门前,交几个钱,然后进到里边去。

  “瞧,就是这儿。”马克在医生耳边上小声说,“我早就对你说了,节目不错。瞧,人们成群结队往里走。”

  “这个大胡子是不是经理?”医生问。

  “就是他。他名叫大花朵,全名是亚历山大•大花朵。咱们找他就行。”

  医生侧着身子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马克紧跟在他后边。费了好大劲才挤到最前边,他们向台上的人打了个手势,意思是有话要对他讲。但是大花朵先生正忙着声嘶力竭地介绍他的演员,根本没有看见医生,也就是说,密密麻麻的人群中的小个子杜里特很难引起他的注意。

  “上台,”马克说,“爬上台去和他说话。”

  医生费了好大劲,才手脚并用地从台子的一个角上爬了上去,上去后,立刻感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是多么的不自在,可是既然已经上来了,他就壮了壮胆子,走过去在那大嚷大叫的人的胳膊上拍了拍说道:

  “对,对不起……”

  大花朵刚说到“全世界最伟大的演出……”,突然停了下来,盯住这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小个子。

  “嗯,对不起,这个,嗯,这个……”医生又说。

  接下去的话,医生不知从何说起。场上一时间静了下来。紧接着人群中爆发出一阵哄笑。

  像所有的搞演出的人一样,大花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找不到话说,同时他也不愿失去任何可以哗众取宠的机会。当医生还在结结巴巴的时候,大花朵突然转身面向人群,指着医生大声说:

  “还有这一位,夫人们,先生们,他名叫小胖子,他的节目是从墙上往下滚。赶快掏钱吧,看看小胖子的精彩节目吧。”

  人群中又一次发出大笑。可怜的杜里特站在台上,越发地无地自容了。

  “快说话,快对他说呀!”马克在下边大声喊着提醒医生。

  过了一会儿,笑声小了些,医生又打算说话。他刚张开嘴,还没说,台下的人群中传来一声尖叫:“杜里特!”

  医生转过身,目光越过一片人群,寻找是谁在喊他的名字。在人群的外边,他看到一个妇人,正使劲挥动着她手里的一把阳伞。

  “这是谁?”

  “我的天哪!”杜里特哎哟地说着,不好意思地从台上爬了下来,“这可真是的!马克,你看,那是谁?是萨哈•杜里特,我的妹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