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惨的马戏团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38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4 悲惨的马戏团演员

  第二天一大早,嘎卜—嘎卜就把这一大家子全吆喝起来了。它说,如果11点以前就要准备好出发的话,那么必须在7点以前就吃完早饭,并把餐桌收拾干净。

  实际上,接它们的车子到来之前,这位勤恳的好管家嘎卜—嘎卜就已经把一切收拾停当,锁了大门,让大家在园子里等着了。只有医生一个人还是忙个不停,因为直到出发的前一刻,各种各样的患者还是不断地从田野上赶来求医。医生得一一地处理。

  最后,迎出去老远看车的吉扑—吉扑终于飞快地跑回园子。

  “车来了!”它气喘吁叮地说,“车上还刷着红黄两色的油漆呢,马上就要拐弯了。”

  正等着出发的这一伙兴奋起来了,七手八脚地开始提行李。拱卜—拱卜的行李是一捆萝卜,它急急忙忙下台阶时,捆萝卜的细绳断了,又大又圆的萝卜滚得满地都是。

  车子终于到了,的确是一辆很漂亮的车子,它有点像吉卜赛人的大篷车,车上有门,有窗,还有烟囱。这辆新车的四周涂着花花绿绿、鲜艳夺目的色彩。

  但是驾车的马却打不起精神,这是一匹很老的马。医生说他还从没见过一匹马疲惫不堪到如此程度。他和老马谈了一会儿,才知道它已经在这个马戏团干了35年了,它已经感到十分厌倦,它的名字叫跑不动。医生立刻决定要和经理谈谈。他要对大花朵说,这匹马实在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应该让它过一种清闲的日子了。

  虽然车子是新的,嘎卜—嘎卜还是细细打扫了一遍,才把行李放上去。它把医生的被褥卷成一个捆,像是要送洗衣店的衣服一样。对医生的被褥,它特别当心,不让弄脏了。

  所有的动物和行李全上了车,医生又着急了,车重路远,恐怕这驾车的马太累。他决定自己不上车,在后面推着走。但是老马跑不动说不用这样,它还拉得动,而且医生一个人不上车,也减轻不了多少重量。最后,车门终于关了,窗帘也拉上了(为的是不让路人看见怪兽推我拉你)。车夫、医生和马克在下边步行,这才向着戈里木布敦出发了。

  经过布嘟儿巴的市场时,车夫停了车,他要去商店买点东西。这时一群路人围住了车子,想知道车子里装着什么,要去哪里。得意扬扬的马克刚想说,被医生止住了。

  下午两点,他们到了戈里木布敦的集市广场,从一个后门进了马戏团的圈地。大花朵在院子里等着迎接他们。

  车门打开时,大花朵显得有些吃惊,他没有想到医生会带来这么多动物,特别是还有一头猪!不过,当他看到了怪兽推我拉你时,也就不顾别的了。

  大花朵立刻把他们领到专为他们准备的一个台子那里。大花朵说,这是当天早上他专为医生修的,这个台子离地面5米高,有一溜台阶通到台上。稍向后边挂着一道幕布,这块布正好遮住大篷车的门,这样,外边就看不见车里的东西,除非你掏钱买票,才能进去。

  台子前边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

  快来看!快来看!

  怪兽推我拉你:世上少有的双头马,来自非洲丛林

  门票:6个便士

  这辆红黄两色的大篷车,同时也成了医生和他的一伙(推我拉你除外)居住的地方。嘎卜—嘎卜立刻开始收拾床铺,尽可能地布置成个居家过日子的样子。

  大花朵希望立刻对外展出怪兽推我拉你,但是医生拒绝了。他说经过从布嘟儿巴到此地的旅途劳顿,每一个动物都需要休息。他希望让动物们在向乱哄哄的游人展出之前,先习惯一下马戏团里比较杂乱的环境。

  大花朵心里虽说不大痛快,但也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他又提了一个建议,却使动物们十分高兴。他想带上医生一行到马戏团各处转一转,顺便把表演各种节目的演员介绍给医生。他们先把推我拉你送到台子边专为它修的宿舍里,那里有干草、水和睡觉的地方。然后,布嘟儿巴家族就在亚历山大•大花朵经理的陪同下,开始了对马戏团各处的参观。

  主要的演出,每天只有两次。(一次在下午两点,一次在晚上6点)这两次演出都在圈地中央的一个大帐篷里进行。在这个大帐篷的周围,有许多小帐篷和小戏台,为医生他们新添的一个,也在其中。大多数小帐篷,都得另外买票才能进入。这些小帐篷包括了许多有趣的玩意儿:有室内打靶,有猜谜游戏,有婆罗洲野人,有长了胡子的老太太,有旋转木马,有大力士表演,有玩蛇的,还有个动物展览等等。

  大花朵首先把他们带到动物展览会。这是一个黑暗、肮脏、没有什么新鲜玩意儿的展览。展出的大多数是邋里邋遢、没精打采的动物。医生看到这些,心里十分难受,他立刻就来了气,想和大花朵讨论评理。可是卖肉的马克在他耳边上小声说:

  “医生,不要一开始就发生不愉快!等一等再说嘛,先让他看看你是如何珍爱动物的,再和他说这些,岂不更好?如果现在就挑起一场争吵,弄不好,他就不要我们了,那样的话,你还不是啥也干不成?”

  医生一听,倒也在理,就只好先隔着铁栏杆和动物们小声打个招呼,要它们耐心等待,他迟早要想办法为它们做点好事。

  这时,一个衣帽不整的人带着一群乡下来的观众进来了。他们停在关着一个皮毛动物的笼子跟前,那个人开始讲解:

  “请看这一个,夫人们,先生们,这是大名鼎鼎的皮毛动物,它的名字叫手忙脚乱,产地是南美洲的巴塔哥尼亚的森林,它通常用尾巴倒挂在树上……好了,请看下一个……”

  医生走上前去,看了看“大名鼎鼎的‘手忙脚乱’”。

  “什么呀!”他说,“这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负鼠嘛!它属有袋目,产地在非洲,不是南美!”

  “再请看这一个,”那个解说员站在另一个笼子前,扯着嗓子喊,“这是最大的大象……”

  “这差不多是我见过的最小的小象。”医生小声嘟哝了一句。

  大花朵又请他们到下一个演出地去。这个演出地名叫耍蛇人冯德玛公主。离开那臭气熏天的动物展时,医生看着一排排动物笼子,心情十分沉重,紧皱着双眉,因为笼子里的各种动物已经认出了了不起的杜里特,纷纷朝着他唉声叹气,并且想和他打招呼说话。

  来到耍蛇表演地时,里边正好没有别的观众。在小小的舞台上,他们看到鼻子上擦着粉的冯德玛公主正用一口俗气的伦敦腔,不知骂骂咧咧地说着什么。在她的椅子旁边,有一个浅浅的大箱子,里面放满了蛇。马克很害怕,轻手轻脚地大气也不敢出。

  “没事,马克,”医生对他说,“不要那么慌里慌张的,这些蛇都是无毒的。”

  “你说什么?无毒?”冯德玛从鼻子里往外哼了一声,瞥了医生一眼,“这些,都是大号的眼镜蛇,从印度逮来的,是最毒最毒的毒蛇。”

  “不对。根本不是。”医生说,“这些蛇是美洲黑蛇,这种蛇无毒。”说着,他伸手在蛇下巴上搔了搔。

  “别动!”冯德玛大叫一声,从椅子上站起,“再动,我揍你!”

  这时大花朵上前劝阻,并且把这位傲慢无礼的冯德玛介绍给史密斯先生。

  正说到这儿(冯德玛还在生气,谁也不理),一群观看玩蛇的人进来了。大花朵把医生引到一个角落,小声说:

  “史密斯先生,你还不知道,她是个好演员呢。她的节目是本团最精彩的呀!不信你看!”

  这时幕布后面有人开始敲鼓吹笛,随着这些声响冯德玛起身立定,从箱子里拿起两条蛇,缠绕在她自己的脖子和胳膊上。

  “喂,夫人们,先生们,请再周(走)近一些,好吗?”她叽里咕噜地对观众们说着,“请周(走)近些,抗(看)得清……”

  “她怎么这么说话?”拱卜—拱卜小声问医生。

  “哼!我想,她大概觉得那么说时髦吧。”医生说。

  “她这么说话,我听着好像是嘴里含了热土豆似的。”拱卜—拱卜自言自语道,“是不是她太胖了,站不稳……”

  大花朵注意到医生对这个节目不大感兴趣,就领他们去看另一个演出。

  半路上拱卜—拱卜发现有一出木偶剧《驼背人》正在上演,戏正演到一个名叫托比的小狗咬了驼背先生的鼻子。拱卜—拱卜看得入了迷,简直走不开了。看了半天,这一个节目才是最好的。

  下一个摊位上,有一群傻里傻气的观众正为大力士举重拍手喝彩。这个节目是真功夫,没有虚假的东西。医生对这个节目很感兴趣,眼着观众一起拍手叫好。

  这位大力士看上去是个诚实厚道的人,他的肌肉非常发达。医生才一见,就喜欢上这个人了。他有一个节目是平躺在地上,用脚顶起一个大得出奇的哑铃,直到两条腿全都伸直。这个节目不但需要力量,而且需要掌握住平衡,弄不好脚一歪,就可能伤着演员自己。这时,台上的大力士正演到把两条腿伸得直直的,人群发出低低地惊叹声。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只听见什么东西裂开的声音,紧接着大哑铃就往下垂落,直挺挺砸在了演员的胸口上。原来是支撑舞台的一块木板突然倒塌了。

  人群中发出一阵惊恐的尖叫。大花朵飞身跳上台子。两个大小伙子一齐使劲,才把哑铃从那演员身上挪开。但是,哑铃挪开了,演员还是没有起来,他静静地躺在那里双眼紧闭,脸色像死人一样煞白。

  “找个医生来!”大花朵朝马克喊,“快点!他受伤了,昏迷不醒。找医生!快!”

  这时杜里特也早跳上了台子,弯着腰站在经理的身后。

  “请让开点地方,让我给他看看。”医生轻声说。

  “你?你能看个什么?他受伤了,伤得厉害,呼吸都不对劲了,现在需要的是医生。”

  “我就是个医生呀。”医生说,“马克,快到篷车上把我的黑包拿来。”

  “你是医生?”大花朵慢慢从地上站起来,并说道,“你不是要求别人称呼你史密斯先生吗?”

  “是的,他的确是个医生。”人群中有人大声喊道,“他住在布嘟儿巴,是那一带的名医,杜里特才是他的名字,他叫约翰•杜里特。”

  杜里特还是被人认出来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