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阿拉斯加的苏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38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6 来自阿拉斯加的苏菲

  苏菲的主人也像其他演员一样,天亮前就做好了公演的一切准备。通常,海豹每天在中央大帐篷里演出两次,它被安排在高架秋千和会说话的马之后上场。这两场之后,它还得在别的小帐篷里像双头马推我拉你那样继续演出,这时,它只给那些付了3个便士进来瞧热闹的人在一个水池里做潜水刁鱼的表演。

  杜里特过来的时候,苏菲的主人正坐在外边的台阶上吃早饭。帐篷里有一个大约宽的水池,池四周是一圈装着栏杆的看台。苏菲是一只很结实的5只脚的阿拉斯加海豹,它的皮肤油滑闪亮,两只眼睛显得很聪明。这会儿它正在一池脏水中无精打采地游动着。杜里特开始用海豹语和它说话。它明白了来人是谁之后,立刻放声大哭,泪如雨下。

  “你怎么了?”医生问。

  海豹只是不断地哭,并不回答。

  “不要哭了,”医生说,“不要太动感情。告诉我,你是不是还没有完全恢复?我以为你已经完全好了呢。”

  “是的,我已经完全好了。”苏菲抹着泪说,“当时我只是胃口不好,因为总让我吃臭鱼。”

  “那你为什么还哭呢?”医生问,“还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呢?”

  “我是因为高兴才哭的。”苏菲说,“刚才我还在想,能帮我走出困境的,只有杜里特了。正想着,您就进来了。我通过‘燕子邮政’和《动物月刊》,老早就知道您了。并且,我还给您写过信。就是说,给您投过稿,写了一篇关于水下潜泳的文章,您还记得不?文章题目叫‘阿拉斯加式摆动’,内容主要是介绍两手互拍水面的游泳姿势。发表在您的那个杂志的8月号上。那杂志在海豹世界中流传很广呢。”

  “那么你现在遇到了什么麻烦?”

  “唉,是这么回事。”苏菲说着,那眼泪又淌下来了,“见了您真是激动万分,一刹那把自己的忧愁都给忘了。您进来时我以为是个观众,可是您一开口,说了海豹语,而且是阿拉斯加地方口音,我立刻就明白您是谁了,约翰•杜里特,是我最想见到的人啊,我真是太……我……”

  “好了好了,”医生说,“先不要说别的,告诉我,你怎么了?”

  “……噢!对了,”苏菲赶紧说,“是这样的,当我……”

  刚说到这,外边突然传来水桶碰撞的响声。

  “是主人来了。”医生飞快地轻声说,“你继续在水中表演。我不想让他们知道我能和动物说话。”

  苏菲的主人进来拖地板了,苏菲就在水池中上窜下跳地为仅有的这一名观众表演起来。海豹的主人只是瞥了一眼这个观众,只见他是个肥胖的小个子,后脑勺上戴着一顶皱巴巴的高帽子。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胖子,没什么特别的。

  主人拖完地刚一出去,苏菲便接着说话。

  “您知道,”它说,“在海特勒地方表演时,我生了病,我和我的主人——他名叫黑根——在那里歇息了两个礼拜,暂时离开了马戏团。在海特勒那个地方有个动物园,那里边有个人造水塘,水塘里养着水獭和海豹。黑根把我生病的事和那里的管理员说了。他们都说我需要个伴,于是就把我放进了池塘,直到我恢复健康。

  “在那些海豹中,有一位年长的老者,也是从白令海峡来的。就是它,告诉了我一条极坏的消息,是关于我丈夫的。据它讲,自从我被捕捉走之后,我丈夫终日闷闷不乐,不思茶饭。我丈夫曾经是阿拉斯加海豹国的首领,后来它无精打采,日渐消瘦,大家只好另选了一个新的首领。现在,它干脆不想活了。(说到此处,苏菲止不住又抽泣起来)我相信这是真的。平时我们相敬相爱,感情很好。它身材魁伟,力大无穷,海豹国哪个不敬它几分!——虽说如此,没了我,它就会不知所措,像个孩子一样。现在,真不知它成个什么样子了。唉,真让人揪心啊……”

  “好,请你稍停一下。”医生说,“别哭。你说,你觉得现在该怎么办才好?”

  “我得回到它身边去,”苏菲说着,从水中立起身子,张开上身的鳍状前肢,“我得回去。它是海豹国最合适的首领,它需要我的帮助。在海特勒城时我就想跑掉,但是没有机会。”

  “唉,”医生叹了口气,自言自语地说,“到白令海峡,远得很哪!你可怎么去呢?”

  “所以我很想见见您。”苏菲说,“要走陆地,这是肯定的,可我行走速度又极慢,如果我在海特勒城跑了,就好办了。因为……”它的尾巴一甩,“哗”的一声把半池子水打了出来,接着又说,“因为只要到了海里,那就好办了,一眨眼就可到达阿拉斯加。”

  “噢,是这样。”医生同意道,“可以看得出,你是个游泳的好手。那么.我们这儿离海岸有多远,你知道不?”

  “大约170公里呢。”苏菲说,“唉!我的可怜的泥团儿,好可怜的泥团儿啊……”

  “可怜啥?”医生问。

  “泥团儿,”海豹说,“我的丈夫名叫泥团儿。它事事都离不开我啊……可怜的泥团儿啊!……我可该怎么办呢?……”

  “好了,你听我说,”医生说,“这件事的确不易,帮你逃到海上去,虽说不是绝对办不到,反正不易,需要好好考虑考虑。或许会有别的办法,甚至是合法的办法。我先通过鸟类信使给你丈夫捎个信去,告诉它你平安无恙,让它不要过于忧虑。同时鸟类信使还可以把它的近况在回来时告诉你。现在你先打起精神来。瞧,有几个观众来了。”

  一位小学老师带着一群学生进来了,后边跟着海豹的主人黑根。他们进来时,杜里特就转转悠悠地出去了。过了一会儿,帐篷里传出孩子们的笑声。黑根看着苏菲卖劲的表演,心里想,这一下苏菲的病可全好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