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多的ICPS游戏(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37  《让孩子自已做主》 

  公平/不公平

  在准备阶段我们要学习的最后一组ICPS词语是“公平/不公平”。这组词会帮孩子在作决定的时候考虑自己和别人的利益。玛丽觉得要让孩子们理解这两个词,最好是制造一个真正需要作决定的环境。她把她的想法告诉了她的丈夫,鼓励他给孩子们解释这组词语。

  晚上,孩子们到厨房去找睡觉前的点心。“今天晚上,”妈妈说。“爸爸要用你们的点心教你们一个新的ICPS词语,这个词就是公平。”

  “我都忘了原来你也懂ICPS啊。”亚利克斯大叫,好像特别兴奋。

  “我当然懂了。”爸爸说。“来,听我给你你讲讲。”

  爸爸:(给孩子们分发曲奇)我有三个麦片曲奇。每个人只能吃一个——艾莉森一个,亚利克斯一个,彼得一个。每个人吃一个曲奇,这样公平吗?是的,每个人得到的曲奇一样多,这样很公平。(把彼得的曲奇拿给艾莉森)如果艾莉森想吃两块曲奇而我给了她两块,那么亚利克斯只能吃一块曲奇,而彼得就没得吃了。

    这样公平吗?

  不,这不公平。

  艾莉森,如果我让你吃了两块曲奇,你觉得亚利克斯和彼得会怎么想?

  艾莉森:很生气。

  爸爸:是的,他们可能会很生气。

  亚利克斯,你能用ICPS词语告诉我为什么你可能会生气吗?

  亚利克斯:因为这不公平。

  爸爸:说得好。所以我们给每个人发一块曲奇,这样很公平。

  这个对话只花了一分钟的时间,但是他让孩子们认识了“公平”和“不公平”两个词;而且,这次对话让爸爸也逐渐加入到ICPS计划里来了;艾莉森和亚利克斯对

  “公平”一词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了。

  坦尼亚的妈妈也通过生活中的一个事例把这组词介绍给了坦尼亚。坦尼亚放学回来后,抱怨学校里一个男同学在课间休息时不让她玩儿橡皮泥。

  妈妈:我们来说说“公平”这个词吧。如果这个东西是学校的,而一个孩子一直拿着它玩儿——这就意味着别的孩子都不能玩儿——这是不公平的。你能告诉我怎样才算公平吗?

  坦尼亚:轮流玩儿。

  妈妈:对。那我们来说说橡皮泥吧。锡恩拿了所有的橡皮泥还是只拿了一些?

  坦尼亚:全都拿了。

  妈妈:你觉得怎样才算是公平的呢?

  坦尼亚:我也想要。

  妈妈:你们俩人一人拿一些橡皮泥,这样公平吗?还是说一个人把所有的橡皮泥都拿了才是公平的。

  坦尼亚:每人拿一些。

  妈妈:如果下次锡恩又不给你橡皮泥了,那你会怎么跟他说?

  坦尼亚:你拿一些,我也拿一些。这很公平。

  坦尼亚是否有胆量跟锡恩说这些话现在不是最重要的。尽管坦尼亚之前就知道“公平”一词,但是现在她学会了在遇到麻烦的时候想到这个词,并且在不对别人造成威胁的情况下使用这个词。她现在又多了一种处理问题的技巧。

  平时使用:一般情况下

  随意的谈话

  “你今天做了什么不公平的事吗?”

  “你怎么做才算得上公平?”

  “今天有没有人对你做了不公平的事?”

  “他要怎么做才算得上是公平?”

  故事时间

  “故事里发生的事公平不公平?”

  “你为什么这么认为?”

  (如果不公平)“要怎么做才算得上是公平?”

  微型ICPS对话:出现问题的时候

  当孩子想引起你注意的时候

  “我把全部精力花在你身上,一点儿也不分给你姐姐,这样公平吗?”

  “我跟吉姆说话的时候你不停地大叫,打断我们的谈话,你觉得吉姆会怎么想?”

  当孩子拒绝跟别人分享东西的时候

  “你把所有的玩具都占着,一点儿都不分给你的小伙伴,你觉得这样公平吗?”

  “如果你不让你的伙伴玩儿,你觉得他可能会怎么想?”

  “你之前就已经玩儿过了,而简妮还没有玩儿过。你现在还玩儿这公平吗?你现在能找点儿别的事情做吗?”

  “你弟弟玩儿完了吗?他还没玩儿够你就抢过来了,这公平吗?”

  当这些ICPS词语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与对话中根深蒂固的时候,孩子们就可以以ICPS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了。

  你可能希望把这些ICPS词语加到你的词语列表里。

  好时机

  如果/那么

  可能/也许

  为什么/因为

  公平/不公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