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话:海的女儿


  在海的深处,水很蓝,就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很清,就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那里却是很深很深的,深得任何的锚链都不可能达到海底。要想从那里的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要很多的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叠加起来才成。而海底的人就住在这下面。

  不过人们千万不要认为在那海底只是一片铺满的白沙。并不是那样的,在那里生长着最奇异的树木和其他植物。它们的枝干和叶子都是非常的柔软,即使水只轻微地流动一下,它们也会摇动起来,看上去它们就像是活着的东西。不管是大鱼还是小鱼都在这些枝叶中间游来游去,就像是天空的飞鸟一样。海王宫殿所在的处所也就是海里最深的地方。它的墙是用珊瑚砌成的,它的高窗子都是尖顶的,而且是用最亮的琥珀做成的;在屋顶的上面还铺着黑色的蚌壳,它们随着水的流动而自动地开合着。这看起来是非常美丽的,因为在每一颗蚌壳里都含有亮晶晶的珍珠。而里面的任何一颗珍珠都有可能会成为皇后帽子上最主要的装饰品。

  住在那宫殿中的海王已经作了很多年的鳏夫,但是他还有他的老母亲为他管理家务。他的老母亲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只是总对于自己高贵的出身感到不可一世,于是在她的尾巴上总是戴着一打的牡蛎——而其余的显贵只能每人戴上半打。除了这一点以外,她还是值得被大大称赞的。特别是因为她非常的喜爱那些小小的海公主——她的一些孙女。她们是六个美丽的孩子,而在她们之中,最美丽的就要数那个最小的孩子了。她的皮肤细嫩而有光泽,就像是玫瑰的花瓣;而她那蔚蓝色的眼睛就像是最深的湖水。不过,同其他的公主一样,她并没有腿:她身体的下部是一条鱼尾。

  她们可以把整个漫长的日子花费在皇宫里,花费在墙上生有鲜花的大厅里。那些琥珀镶的大窗子总是开着的,鱼儿都向着她们游过来,就像当我们打开窗子的时候,燕子会飞进来一样。不过那些鱼儿会一直游向这些小小的公主,在她们的手里找东西吃,并让她们来抚摸自己。

  在宫殿的外面有一个很大的花园,那里边生长着许多火红的或者深蓝色的树木;树上的果子会发出像黄金一样的光芒,那些红色的花朵开得就像是正在焚烧的火焰,柔软的花枝和叶子在水流中不停地摇动。地面上都是最细的砂子,但却都是蓝色的,就像是硫磺燃烧时发出的光焰。在那里,到处都闪着一种奇异的、蓝色的光彩。你会很容易地认为你是在高高的空中而不是在海底,你的头上和脚下全是一片蓝天。当海非常沉静的时候,你可以从中向上瞥见太阳:在那里看上去它就像是一朵紫色的花,从它的花萼里还射出了各种色彩的光。

  在花园里,每一位小公主都有一小块属于自己的地方,她们可以在那里随意的栽种。她们有的把自己的花坛布置得像一条鲸鱼,有的认为还是最好把自己的花坛布置得像一个小人鱼。可是那个最年幼的公主却把自己的花坛布置得圆圆的,就像一轮太阳,同时她也只种那些像太阳一样红色的花朵。她是一个古怪的孩子,平时不是很爱讲话,却总是静静地不知在想些什么东西。当别的姊妹们都忙着用从沉船里搜寻来的一些奇异而美丽的东西来装饰她们的花园的时候,她却没有那样去做:在她的花园里,除了有像高空的太阳一样艳红的花朵以外,只愿意再有一个美丽的大理石像。这块代表着一个美丽男子的大理石像,是用一块洁白的石头雕出来的,跟一条遭难的船一同沉到海底。她在这石像旁边种了一株垂柳,就像玫瑰花那样红。这树长得非常茂盛。那些新鲜的枝叶从高高的树枝上垂向这个石像,一直垂到那蓝色的砂地上。它的倒影还带有一种紫蓝的色调。如同它的枝条一样,这影子也从不静止,随着枝条摆动的频率变化着,树根和树顶看起来好像在做着互相亲吻的游戏。

  当她听到关于上面人类世界的故事的时候是她最愉快的时候。她的老祖母也因此不得不把自己所知的一切关于船只和城市、人类和动物的知识讲给她听。而她感到特别美好的一件事情是:地上的花儿能散发出香气来,而海底上的花儿却不能;地上的森林是绿色的,而且人们所看到的那些在树枝间游来游去的鱼儿甚至还能唱出那么清脆和好听的歌,真是叫人感到愉快。老祖母所说的“鱼儿”事实上指的就是树林里小鸟,但是假如她不这样讲,小公主就根本不能听懂她的故事了,因为她还从来没有见过一只小鸟,当然也就不知那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

  “等你长到十五岁的时候,我就准许你浮到海面上去,”老祖母说,“那时候你就可以坐在月光底下的石头上面,看着巨大的船只从你的身边驶过去。当然你也可以看到树林和城市。”

  随着这一年的临近,她们中最大的一位公主已经到了十五岁了;可是其他的几位公主呢——她们每个人都相差一岁。因此最年幼的那位公主还要再等上五年才到十五岁,才可以从海底浮上来,来看看她一直向往知道的人类世界。事实上每一位即将浮上水面的公主都答应下一位即将年满的公主说,她将要把她在第一天所看到的东西都讲给大家听,因为她们从祖母那里所知的实在是太少了——她们都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东西!

  但是在她们之中还要数那位最年幼的公主渴望得最厉害,而她却恰恰是要等得最久的一位,同时她是那么地沉默和富于深思。几乎每一个夜晚她都站在开着的窗子旁边,透过那深蓝色的海水朝上面凝望,凝望着那些“鱼儿”挥动着它们的尾巴和翅膀。她还看到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当然,从水中看它们发出的光比较暗淡,但是透过一层水看它们,会发现它们要比在我们人眼中看到的大得多。如果她看到有一团类似于黑云的东西从那下面飘过去的话,她便知道这要么是一条鲸鱼在她上面游过去,要么便是一条装载着许多旅客的船在上面行驶。可是这些旅客们却根本无法想像,在他们的下面,还有一位美丽的小人鱼,正在朝着他们船的龙骨伸出她一双洁白的手。

  这时最大的那位公主已经到了十五岁,终于可以升到水面上去了。

  在她回来以后,她讲述了很多很多的事情,不过她说,最美的事情就是当海上风平浪静的时候,静静地躺在月光下的沙滩上,紧贴着海岸凝望在大城市那里的无数灯光,它们亮得就像是无数的星星,同时安静地聆听着美妙的音乐、欢快的闹声以及热闹的马车和人的声音,观看教堂的圆塔和尖塔,倾听丁当的钟声。就因为她不能到那里去,使得这些东西也就成了她最渴望的东西。

  看那最年幼的妹妹听得是多么的入神呀!当她在夜晚站在开着的窗子旁边、透过深蓝色的水朝上面望的时候,她就想起了姐姐所说的那美丽的大城市以及它里面熙熙攘攘的声音。这时她好像可以听到教堂的钟声在向她这里飘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