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星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31  《百年百部-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 

  放 星 星

  他——五岁。山村儿童。夏夜,他看见流星从天上掉下来……

  ……一颗星星摇摇晃晃地从天上掉下来,掉到对面的山谷里去了。

  又一颗星星摇摇晃晃地从天上掉下来,掉到对面的山谷里去了。

  咦,奇怪!星星怎么会掉下来呢?

  奶奶说,那是调皮的星星,在家里呆不住,不听爸爸妈妈的话,不听爷爷奶奶的话,一不留神,就偷偷地溜出门,不知躲到哪个山窝窝里玩儿去了。

  嘻嘻!星星也有“调皮”的吗?那么,那颗掉下来的星星一定像我了。

  不过,不知道它缺不缺牙?缺牙可糟糕了,咬不动核桃了……

  ……一颗星星偷偷摸摸地从天上溜出来了。刷——它撒腿儿跑得飞快飞快。

  哎呀!怎么天上的星星全都摇摇晃晃地动起来了?像一窝不安分的雏鸟儿。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它们全都想溜出来痛痛快快地玩儿吗?

  ……密密麻麻的星星们果然全都躁动起来,全都挤到一堆儿,好像天上也有个门一样,门太窄太小,而星星太密太多,大家你挤我,我挤你,都想争着先出去。挤出门的,刷地一下就飞落下来了,拖着一条美丽的长尾巴,落到对面的山谷里去了。

  ……哎呀!回去回去!别挤别挤呀!你看你——这么大的个子,还挤这个小妹妹呢,把小妹妹挤得直哭。

  ——小妹妹,你,你就呆在家里吧,啊?

  ——不!我不!我也要出去玩儿!

  ——那……好吧,你可慢点儿走,当心摔跤了。对面的山谷叫星星谷,注意!有一块大青石,可滑呢,大青石下面就是溪涧,你可别滑到水里去了……

  ……哗哗,哗哗……星星们全都跑出来了。就像屋场前晒的包谷籽籽,黄灿灿的,全都哗哗地流进口袋里去了。

  星星谷就是个大口袋。

  天上呢,黑糊糊的一片,一颗星星也没有了。

  噢!噢!捉星星去喽!捉星星去喽!

  ……哈哈!好多好多的星星呀!金灿灿的,闪闪亮的,山坡上,树林中,溪涧里……到处都是活蹦乱跳的小星星。

  他站在星星谷里,望着闹闹嚷嚷的星星们,一时眼花缭乱,不知捉哪一颗好。

  咦,明娃来了!

  呀,兵娃也来了!

  嘿,丫丫也来了!

  他们怎么知道星星都跑到这儿来了呢?

  明娃抱着个玻璃瓶子。

  兵娃也抱着个玻璃瓶子。

  丫丫她拎着个布袋儿。

  他们一同跑进星星谷,高兴得跳了起来,二话不说,一个个忙着抓起星星来了。

  ——喂!喂!我先来的!我先来的!

  ——先来又怎么了?你动手抓呀!

  ——什么先来后来的?星星是你们家养的呀?

  好哇,兵娃,明娃,上一次抢我捉到的小山雀,我还没找你们算账呢!

  但是兵娃明娃还有丫丫顾不上和他吵架了。他们专心致志地捉起星星来了。

  哼!那好,看谁捉得多!

  可是,他没有玻璃瓶子,也没有布袋儿,这可怎么办呢?

  对了!裤子!他脱下裤子,将裤腿儿系个疙瘩,然后挂在脖子上,一下子就有两个“布袋”啦!

  ……星星怎么全变成亮火虫了呢?一闪一闪地满山谷飞。

  小心翼翼地捉住一个,放进“布袋”里,“布袋”顿时一明一暗地亮闪起来,就像正月十五的灯笼。

  他赌着气使劲地捉呀,捉呀。哼,逮鸟儿从不输给你们,捉星星我也要抢个先!

  兵娃的玻璃瓶里装满了星星。

  明娃的玻璃瓶里装满了星星。

  丫丫的布袋里也装满了星星。

  他的两条裤管儿呢,也全装满了星星,沉甸甸的,像两口袋包谷。

  星星谷里的星星,被他们全捉光了。

  刚才亮闪闪的星星谷,这时也变得黑糊糊的了。

  ……天上黑糊糊的。

  ……星星谷里也黑糊糊的。

  ……天上地下全都黑糊糊的。山风吹来,树林子里呜呜乱响,山坡上飒飒乱响,溪涧里哗哗乱响……

  ……奶奶说过,老妖婆就爱躲在黑糊糊的山谷里,黑糊糊的树林子里……

  天上的星星全都被他们捉光了,就像一盏一盏的灯全熄灭了。满世界都黑糊糊一片,老妖婆能不出来吗?

  还有,天上的星星全逮在这儿了,那么,其他的小伙伴们,山那边、山那边的山那边的小伙伴们就没有星星了,那可怎么办呢?

  ——兵娃……

  ——嗯……

  ——明娃……

  ——嗯……

  ——丫丫

  ——三哥,我在这儿哪……

  ——星星全捉光了……

  ——是啊,全捉光了……

  ——山那边的娃儿就看不到星星了……

  ——就是,山那边的山那边……

  ——我们……把星星全放了,好吗?

  ——放星星?好哇!我早就想放了!

  ——哈哈!放星星!让大伙儿都有星星!

  ——就是!星星可不是谁家自个儿养的,星星可是大家的!

  ——快放快放!天上一亮,老妖婆就来不了啦!

  ……他们把星星从玻璃瓶里、布袋里、裤管里全放出来了……

  ……一颗一颗金灿灿的小星星,就像夏夜里款款飞行的亮火虫,霎时铺满了山谷。它们又自由了,于是嘻嘻哈哈地笑得更欢了。

  小星星,小星星,别在这儿贪玩了。回去吧,回去吧,好多好多的娃儿们都等着你们呢。

  小星星们似乎听懂了他们的话,于是一声喊:“回去喽!”便一窝蜂地飞出了星星谷。它们在树梢上盘旋着,在山峰上盘旋着,越飞越高,越飞越高,渐渐地融入茫茫的夜色里去了……

  ——亮喽!亮喽!

  ——亮喽!亮喽!

  ……他听见四面八方传来一阵阵欢笑声。是大山在呼喊。是大山在欢笑。是山那边的山、山那边的山那边的山在高兴地拍掌大笑。

  ……他看见满天银灿灿的星星眨着眼笑了。

  ……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也甜甜地笑了……

  〔他甜甜地笑了,没有醒。

  满天的银星也睡得很香,一动也不动。星星们

  也在做梦吗?它们梦见了什么呢?〕

  种 雪 花

  她——五岁。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生长在从未下过雪的南方。她家里的花可多了,吊钟、水仙、牡丹、山茶、墨兰、大丽……可是,她从来没有见过雪花……

  ……“啾、啾啾”……一阵婉转的鸟鸣从阳台上传来。

  她迷迷糊糊地拉开阳台的门,伸了个懒腰。在清凉的晨风中,她看见一只奇异的大鸟正歇在阳台的栏杆上,望着她“啾啾”地叫。这只大鸟全身雪白雪白的,就像一朵白云,飘落在阳台上。

  ——啊,好漂亮的鸟儿呀!我怎么没见过你呀,大鸟?

  ——我从北方来。我是白雪公主的好朋友。白雪公主听说您爱雪花,特意派我来给您送雪花的花种。

  ——雪花的花种?啊!太妙了,太妙了!

  她高兴得跳了起来。

  白色的大鸟抖抖翅膀,许多白色的颗粒抖落在阳台上。

  ——再见!祝您种出美丽的雪花!

  ——再见!请白雪公主有空到我们这儿来玩!

  白色的大鸟飞走了。

  她弯下腰,拾起一颗雪花的种子。雪花种子晶莹透明,美极了。她急忙把雪花种子种进花盆里,浇了浇水,心里默默念叨着:快长吧,快长吧,到了冬天,我就有真正的雪花啦!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

  她打开门,原来是爷爷回来了。爷爷每天天没亮就到公园去遛鸟,去喝早茶。

  ——爷爷!爷爷!我有雪花了!

  ——雪花?什么雪花?

  ——就是冬天开的雪花呀。是白雪公主派大鸟给我送来的花种,我已经种下了。

  ——哈哈!傻孩子!雪花是从天上落下来的,怎么会有种子呢?

  ——骗人!你骗人!花儿不都是从花盆里长出来的吗?怎么会从天上落下来呢?

  ——我说的是雪花……

  ——雪花不也是“花”吗?

  爷爷说不出话来了。爷爷只好望着她笑。

  ……一丝丝凉气从阳台上沁了进来。她不禁打了个喷嚏。她忍不住扭头朝阳台上望去,不禁惊呆了:呀!雪花!雪花!刚才种下的种子,已经长出了雪白雪白的花枝,雪白雪白的花叶,而且开出了手掌大的雪白雪白的雪花!

  ——爷爷!爷爷!雪花开了!雪花开了!

  她惊喜地大叫起来。

  爷爷急忙走了过来,一看这晶莹洁白的雪花儿,也惊呆了,张大了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啊!雪花开了,雪花开了。美丽的雪花有六片薄薄的花瓣,散发出一阵阵凉爽清甜的香味儿,就像冰淇淋的香味。一阵风儿吹来,吹落了一片花瓣儿,花瓣儿落在水泥地面上,不一会儿就融化了……

  这时,满阳台的雪花都长出了花枝,像一棵棵美丽的白珊瑚。转眼间又开出了一朵一朵的雪花,雪花儿还冒着一缕缕的水汽儿呢,就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糕儿。

  她看见周围公寓大楼所有的窗户都打开了,所有的阳台上都站满了人,大家都惊异地望着她家的阳台,当然,她感到大家都羡慕地望着她。

  ——喂!丽丽!倩倩!菁菁!快来看雪花呀!这是白雪公主送来的雪花!

  ——我们要雪花!——丽丽喊道。

  ——我们要雪花!——倩倩嚷道。

  ——我们要雪花!——菁菁也大声嚷道。

  她听见小伙伴们急切的呼喊,心儿也像花瓣一样轻轻地颤动起来,她弯下腰,对雪花说道——雪花,雪花,你能飞吗?你能飞到小朋友的身边去吗?

  她的话刚刚说完,只见一阵风儿吹来,所有的雪花一下子飞上了天,像无数白色的蝴蝶,翩翩飞舞着,然后向每一扇窗口,每一个阳台飞去。

  ——下雪喽!下雪喽!

  ——看雪花喽!看雪花喽!

  小朋友们顿时欢呼起来。

  纷纷扬扬的雪花漫天飞舞着,空气中弥漫着奶油冰淇淋的芳香。一群鸽子在天空滑翔着,它们张嘴吃了一朵雪花,快乐得咕咕地唱起歌来。

  ……白珊瑚般的花枝不断地盛开着雪花。突然间,她看见花枝上的雪花谢了,不一会儿,结出了一个个洁白晶莹的小雪果。

  ——爷爷!看呀,雪果!雪果!

  爷爷又一次睁大了眼,张大了嘴,惊异得说不出话来。

  她小心翼翼地摘下一个雪果,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啊!真甜,真冰凉,真香,比奶油冰淇淋还要好吃。

  ——爷爷!您吃,您尝一口!

  爷爷尝了一口,满脸的皱纹顿时舒展开来了——真好吃!

  她一边吃着雪果,一边将晶莹的雪籽抠了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在一边。雪果吃完了,雪籽也清出来了,她数了数,一共有四十粒呢!

  一个雪果有四十粒雪籽,那么十个雪果、一百个雪果呢?她掰着小手指数不过来了。反正,那肯定是好多好多的雪籽了,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对了!明天,把雪籽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让大家都来种雪花。那该有多美呀!

  ……雪花儿飘飘,雪花儿飘飘……

  〔“雪花……”“雪花……”她喃喃地说着梦话,舔了舔嘴唇,又睡着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