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31  《百年百部-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 

  香 港 回 家

  他——五岁。香港回归前夕,幼儿园组织他们给香港小朋友投放“漂流瓶”。他在漂流瓶里放了一张彩笔画,上面写着“香港回家”……

  ……乳白色的游船像一只海鸥,在大海上飞起来了。岸上的许多高房子,还有远处的山峰,全都像漂在大海上,一沉一浮,一沉一浮。嗯,是谁在吃“烤鱼片”呢?空气中有一种咸咸的香香的味道,嗯,好像是“曲奇”和“巧克力”……

  嘿,海真大呀,船儿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不像马路上经常堵车,还有那么多的铁栏杆,还要那么多警察叔叔管着汽车,管着红绿灯。“红灯亮了停一停,绿灯亮了往前走。”他一进幼儿园就学会这儿歌了。海上的路多宽呀,用不着围铁栏杆,用不着害怕堵车。漂流瓶,你就放心大胆地往香港漂吧!

  ……漂流瓶里装着一幅彩笔画。一个小男孩握着一个小女孩的手,兴高采烈地往前跑。小男孩的头发飘起来了,小女孩的头发也飘起来了。小男孩手里举着一面五星红旗,小女孩手里举着一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紫荆花区旗。太阳公公在笑。月亮姐姐在笑。闪闪的星星都在笑。然后他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写了四个字:“香港回家”。

  爸爸看了,说画得好。

  妈妈看了,说画得好。

  爷爷看了,笑着问他,怎么把香港画成一个小姑娘呢?他说,女孩子都爱香香,小丽每天都香喷喷的,香港很“香”呀,当然是小姑娘呀。

  爷爷又说,香港被英国人抢走,已经一百年了,你为什么不画一个一百岁的老奶奶呢?

  他恍然大悟。哦,爷爷想奶奶了。奶奶到姑姑家去了,难怪这几天爷爷老是说去报亭买报纸,原来是想奶奶了呀。

  爷爷,我给你画一个奶奶,好吗?画一个爷爷牵着奶奶的手,就叫“奶奶回家”,好吗?

  爷爷笑了,爷爷笑得眼泪都出来了。爷爷说,好孩子,爷爷跟你开玩笑呢。爷爷老啦,奶奶老啦,将来的世界呀,是你和香港小朋友的啦!

  ……白色的游船开得很慢很慢了。周老师叫他们排好队,一个一个地将漂流瓶放到海里去了。周老师说:老师们研究过了,从这里放漂,可以漂到香港去呢。

  他捧着漂流瓶,走到船边,双手轻轻地一抛,漂流瓶便像一条活泼泼的鱼儿,随着海浪起伏荡漾,漂流起来。

  !再见喽!

  快漂呀!快漂呀!

  小朋友都挥动双手欢呼起来。

  ……一群漂流瓶结着伴儿说说笑笑随着海浪漂浮着。

  它们好像很轻松,一点儿也不着急,悠悠荡荡的,像逛大街似的。

  嗨!加油呀,快漂呀,别磨磨蹭蹭地闲逛呀!

  哎,你怪我们干吗?海上没有风,我们像躺在摇篮里似的,漂不快呀!

  那、那怎么办呢?

  快去找风婆婆呀!

  ……他看见许多大风车在呜呜地转着。他想,这就是风婆婆的家了。

  他看见一座木房子,四面八方都是门和窗。他走进风婆婆的家,看见里面有好多好多电扇,有吊扇、有立扇、有台扇、有壁扇,大的,小的,一会儿转,一会儿停。他看见风婆婆正坐在沙发上打盹,还呼呼地打呼噜呢。

  唉,难怪漂流瓶漂不快呢,原来是风婆婆在打呼噜呀。

  风婆婆!风婆婆!

  风婆婆睁开眼,嘴边还挂着口水呢。

  什么事啊?风婆婆好贪睡。

  风婆婆,请您给大海吹一点风吧!香港马上就要回归啦,我们的漂流瓶要赶在回归前和香港的小朋友见面呢!

  风婆婆睁大了眼,立刻就醒了。好,好,我马上给大海送风!

  风婆婆按了一个按钮,所有的电扇都对着大海吹了起来。

  呼……呼……好大的风啊!大海被吹得摇摇晃晃的了。

  唉!风大啦!风大啦!他连忙喊了起来。

  哦,哦哦,大了,就小一点儿?风婆婆用袖口揩了揩嘴角的口水,又准备去按按钮。

  风婆婆,先给点自然风吧!我睡觉时,妈妈总是让电扇吹自然风,很舒服呢。

  好,好,就自然风……风婆婆看来挺疲倦的。他不禁同情起风婆婆来。是啊,这么大个地球,到处都要风,风婆婆又这么大年纪了,东跑西颠的,能不累吗?

  自然风悠悠地吹起来了。海浪一溜小跑,加快了节奏。漂流瓶欢呼着,争先恐后地向前漂去。

  风婆婆,谢谢您!再见!

  哦,再见……有什么事,就打个电话……

  哈,风婆婆家里有电话?那……风婆婆,您还有“Call机”和“手机”吗?

  有,有……电话号码:5555555。“Call机”号码,5555——呼555。“手机”嘛,55555……

  风婆婆说着说着又要打盹了。他一边告辞出来,一边想,怎么风婆婆的电话号码,老是“呜呜呜呜”的呀?

  ……一轮又大又圆的金色的月亮,像一个大气球,浮在深蓝色的海上了。月亮在浪尖上蹦来蹦去,就像在公园里跳“蹦蹦床”。

  ……漂流瓶在月光中变成了一群金色的鱼儿,在大海中欢快地游来游去。

  啊,好多好多美丽的海鱼呀,奇形怪状,五彩缤纷,像一丛丛、一朵朵美丽的花儿,在大海中艳丽开放。墨蓝色的大海像无边的夜空,而那一群一群彩色的鱼儿,一会儿相聚,一会儿哗地散开,就像节日的爆竹烟花,像国庆节时放的礼花,一朵,一朵,在夜空里金灿灿散开,又金灿灿绽放。

  海面上,许多彩色的喷泉随着欢快的音乐声翩翩起舞,一幢一幢的高楼也围着喷泉在海上移动。

  啊!香港到喽!香港到喽!漂流瓶们兴奋地欢呼起来。

  他正看得眼花缭乱呢,一听见欢呼声,也不禁一阵狂喜。嘿!香港这么快就到啦?

  他再仔细一看,哦,那海上的“楼房”,那彩色的“喷泉”,原来是一群群大鲸鱼。

  哎,这不是香港!你们看错啦!

  漂流瓶们再仔细一看,也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小丽的漂流瓶笑得最响,惹得许多鱼儿也围了上来。

  漂流瓶问鱼儿:喂,你们在干什么呀?

  鱼儿说:我们在开联欢会,庆祝香港回归呀!

  啊,你们也在庆祝香港回归呀?

  当然啦,我们也很高兴的啦!

  好啊!好啊!我们也要参加联欢会!又是小丽的漂流瓶,娇滴滴的。她这么一嚷,别的漂流瓶也停了下来。

  喂!不行!你们还有任务呢!你们还要赶路呢!他赶紧催促了。

  我们漂了一天了,休息一会儿,不行吗?

  唉,这个娇小姐。算啦,老师说要团结,男生要照顾女生。过马路时,小丽总是拉着他的手。他也拉着小丽的手。小丽身上很香,熏得他鼻子痒痒的,老是想打喷嚏。

  好吧,那就歇一会儿吧。不过大家要小心噢,天黑了呢,海底还有大鲨鱼,还有大乌贼,还有大章鱼呢。我在《海底世界》里看过,它们可凶呢……

  ……月亮还在那边看联欢晚会吧?这边的大海黑糊糊的,伸手不见五指了。天愈是黑,风也愈冷了,嘶嘶地叫着,像一个巫婆,暗藏在黑夜里。

  漂流瓶们有些害怕了,大家沉默不语,小心翼翼地漂流着。小丽的瓶儿碰碰他的瓶儿,小声地说,我怕……

  说实话,他也有些害怕呢。他也害怕巫婆和妖怪呢。但他是男孩,是中国男孩。对了!他的身体内不但有“小宇宙”,还有“大宇宙”,能吸收宇宙中无穷的能量,比日本的“圣斗士”还厉害!比“海斗士”还厉害!

  别怕!气沉丹田——吸收能量——

  就在这时,一群大鲨鱼扑过来了!它们张开大嘴,露出尖刀一样的牙齿,嘿嘿狞笑着:总算有一点夜宵啦!嘿嘿,中国的娃娃最好吃,脆嘣脆嘣的,像人参果一样呢!

  小丽的瓶儿吓得颤抖起来:我不好吃!我爱喝酸奶,我一定很酸的,别吃我!

  嘿嘿!我们不怕酸!我们就爱吃酸酸的女孩!

  一条大鲨鱼得意地笑着朝着小丽的瓶儿扑过来了。呸!不要脸!专门欺负女生!他突然感到自己身上充满了力量,他猛地推出双掌,大喊一声:“咳——”

  一道彩虹般的激光从他的双掌中射出,刹那间就击中了第一条大鲨鱼。大鲨鱼“啊”地一声惨叫,浑身直哆嗦,一下就沉到海底去了。

  打中啦!打中啦!漂流瓶们欢呼起来。

  他也高兴地呼喊起来:快呀!快发能量呀!

  瓶们一齐高呼道:中国功夫,咳!

  一道道激光像寒光闪闪的利箭,刷刷地射向鲨鱼群。凶狠的鲨鱼纷纷逃窜,但激光的速度多快呀,一下就把鲨鱼全消灭了。

  !我们胜利喽!我们胜利喽!

  ……吸收了宇宙的能量以后,漂流瓶们游得更快了,一个个像开足了马力的汽艇,贴着海面直往前飞。

  小丽的瓶儿老是跑不快,又在后面娇娇地喊起来:小哥哥,帮帮我!

  这是小丽第二次喊他“小哥哥”了。第一次是端午节,小丽从家里带来一个咸鸭蛋,可她不知道怎么将咸鸭蛋“打开”,于是嘟着小嘴,悄悄地喊了他:小哥哥,帮帮我……

  小丽,你身上也有能量呀!飞起来!别怕,大胆飞起来!

  他拉着小丽的手,牵着小丽飞了起来。

  !我会飞啦!我会飞啦!小丽兴奋地叫了起来。

  他们像一群金色的飞鱼,在海上欢快地飞翔着,你追我赶,笑着,闹着,朝着香港飞去。

  ……远方闪出了一片片神奇的金光,像一个魔术师一下打开了他的百宝箱。啊!那是一座用千千万万闪闪烁烁的金子镶嵌起来的城市,那是用珍珠堆砌的大山,那是用宝石装扮起来的海岸,那是用红玛瑙串起来的街灯,那是用绿翡翠雕饰的大树……

  漂流瓶们欢呼起来:香港到啦!香港到啦!

  许许多多的小船串着彩灯,朝漂流瓶游了过来。每条船上都坐着香港的小朋友,他们挥舞着紫荆花旗,挥舞着五星红旗,兴高采烈地来迎接他们啦!

  他看见一条彩船上坐着一个香港小女孩,短披发被海风吹得飘了起来,圆圆的脸上搽着红红的胭脂,跟他画的那个香港小女孩一模一样。小女孩咯咯笑着,不停地挥着小手,然后,靠近他的漂流瓶,伸出手来……

  ……他兴奋地握住了她的手。那是一双温暖的小手,一双香港小女孩的香香的手……

  〔他在梦中高兴地笑了起来。

  月色很好。海风很好。大海在远处孕育着黎明。他的床头柜上,放着闹钟和即将远航的漂流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