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现在我们有两种方式可以知道别人的感受了。一种是用眼睛看,”妈妈说着指了指自己的眼睛。“另一种方式就是用耳朵听了。”妈妈又摸了摸自己的耳朵。

  “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可以让你了解别人的感受,”妈妈继续说道。妈妈突然作出一副没有表情的样子,然后说:“现在你知道我有何感受吗?”

  “你疯了。”亚利克斯猜到。

  妈妈摇了摇头。

  “你在思考。”艾莉森猜到。

  妈妈又摇了摇头。“那么你们怎样才能知道我的感受呢?”

  “怎样才能知道呢?”艾莉森问道。

  “你可以问别人,问问他们的感受。现在问问我的感受吧。”

  “我来问!”亚利克斯大叫起来,他想在这个问题上战胜他的姐姐。“你的感受如何?”他问道。

  “我觉得很高兴。你的感觉是怎样呢?”

  “我很高兴。”艾莉森说。

  “我觉得很累。”亚利克斯说。

  “我是怎样知道你们的感受的呢?”

  “你问我们了。”亚利克斯和艾莉森齐声说道,彼得在一旁看着,咧着嘴傻笑。

  “对,我这么做是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别人感受的方法。”

  这样的练习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其他人的感受。这种技巧能够帮助你的孩子学习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在家里、学校还是其他什么地方。他们可以学会判断别人对他们的行为和决定有什么样的感受。

  通过ICPS游戏,玛丽开始意识到她平时的做法有些不妥。看见艾莉森的所作所为后,玛丽突然发现了艾莉森真正的感受,这也使她陷入了深思:她很想知道自己有没有问过孩子们自己的感受?事实上,玛丽只有在孩子们大哭大笑的时候才会注意到他们的感受。现在,玛丽知道她可以通过ICPS游戏更加了解孩子们的感受。

  我们还可以学习“生气”一词。以下的对话再配上眼耳的使用就可以开始游戏了:

  “这个男孩儿看起来高兴吗?”“你是怎么知道的?”

  “你能听见他说话吗?”“你能用眼睛看见他吗?”

  “如果你有机会问他‘你感觉怎么样?’,你觉得他会说他很生气吗?”

  “你的眼睛看得出来他很生气吗?”

  “你认为一个生气的人说起话来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男孩的心情和那个男孩(见43页图)一样还是不同?他们俩谁在笑?”

  “你觉得是什么事情让这个男孩儿这么生气?”

  “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生气?”

  通过游戏的方式,孩子们会很自然的把那些不愉快的经历说出来,因为他们觉得很安全。

  玛丽一方面帮助孩子们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一方面她自己也开始思考她自己的感受和她的言行带给别人的感受,也包括给她的孩子们带去的感受。

  在玩儿这个ICPS游戏的同时,也许你也会问自己一些ICPS问题:你的孩子说了什么话或者做了什么事会使你高兴?难过?生气?然后再反过来:你说的什么话或者做的什么事会让你的孩子高兴?难过?生气?这些简单的问题会帮你了解到你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有多在乎别人的感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