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玛丽一边看孩子们踢球,一边思考着沮丧和骄傲这两种感受。你也可以问你自己一些类似的问题:

  “什么时候我的孩子才会为我而感到骄傲?我又怎么才能知道呢?”

  “我上一次为孩子们感到骄傲是什么时候?”

  “我什么时候才会因为某件事情而感到沮丧?”

  “我的孩子曾经跟我一起沮丧过吗?”

  如果你继续跟孩子们一起玩儿ICPS游戏,你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就会使你对你自己和孩子的观点更加敏感。你会逐渐发现,你跟孩子的看法不尽相同。

   谈论感受

  只需把之前的那些活动稍作改动,这些活动就可以用来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并帮助他们谈论感受了。

  故事时间

  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你可以随时停下来,问问孩子故事的主人公当时的感受是什么,然后再问问孩子是怎么判断出主人公的感受的。无论故事讲的是什么,你都可以花些时间跟孩子们讨论各个角色的感受。讲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自己编一些关于人物和他们的感受的故事。鼓励你的孩子给这些故事编一些细节,比如说为什么这个人物会感到难过,她或他要怎么做才能高兴起来。

  问问你的孩子当主人公扭转了败局时,她或他的感觉应该是怎么样的。问问你的孩子,她有没有过跟书中的主人公相类似的感觉。

  画画

  因为填色是亚利克斯最喜欢的事情,于是玛丽决定通过画画来帮助亚利克斯体会别人的感受。玛丽叫亚利克斯画一张笑脸,她自己也画了一张。然后,玛丽又让亚利克斯画了一张难过的脸。

  “你怎么来判断它是高兴还是难过?”玛丽问到。

  “因为一个在笑而另一个没有笑。”亚利克斯把他的理由说了出来。

  玛丽再次强调亚利克斯的观察,“你怎么知道她在笑啊?你可以用你的(指指眼睛)。”

  亚利克斯马上就反应过来了,“眼睛!”

  玛丽指了指图片,轻轻的笑了,说道:“你能问问她吗?”

  亚利克斯也笑了,“不能,太傻了,你不能问一张图片的。”亚利克斯跟他的妈妈继续玩儿着游戏,画了好多动物、花朵、南瓜还有玩具。

  如果你选择这种游戏方式,你可以跟你的孩子一起在书里找一些高兴的、难过的、生气的、骄傲的或者是沮丧的脸,然后给这些画儿着色。

  木偶戏

  玩木偶戏是灌输ICPS概念的好方式(如果没有木偶的话,用其他的玩具娃娃,填充玩具,画着图像的纸袋子,甚至是袜子都可以用来作替代物)。编造一些包括开心和难过场面的小故事,你也可以增加一些其他的角色。你的声音要根据表演的角色适当地变化,下面是一个例子:

  木偶狗:我觉得我要哭了。

  木偶猫:为什么?发生什么事了?

  木偶狗:其他的狗都到外面去玩儿了,可他们不叫我去。

  木偶猫:(对着孩子)你觉得小狗现在是什么感受啊?

  等孩子回答完之后,木偶猫接着说:“是的,很难过。还有什么其他的事会让你难过?”

  现在你可以经常利用这些木偶,帮助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并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故事变成木偶戏,进而表达自己的感情。

  关于感觉的词汇游戏

  即便是你在开车的时候,或是洗碗的时候,或是照看亲戚家的小孩的时候,你都可以运用这个游戏。比如说,当你们坐在餐桌边的时候,你可以跟你的孩子们说:

  “我要告诉你们三件使我高兴的事儿。你们要仔细听,然后把他记下来:第一,吃冰激凌;第二,佩戴珠宝;第三,看见你们笑。现在,谁能记起来这三件事儿?”

  “现在我还要再加一件事。准备好了吗?第一,吃冰激凌;第二,佩戴珠宝;第三,看见你们笑;然后第四,如果你们不尖叫的话,我会很高兴的。你们能记住这四件事吗?”

  此后你可以再加上第五、第六件事,一直到你的孩子不能够把这些事情全部记下来为止。然后让你的孩子列出一系列的事情,看看你能不能都记下来。你可以选用ICPS里的任意一个表示感情的词来做这个游戏。

  讨论那些能够影响别人情绪的事情是很有趣的。对于那些只知道为自己的感受着想的孩子来说,学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会帮助他们处理自己遇到的麻烦。

  电视游戏

  电视节目其实提供了很多讨论人物感受的机会。无论你的孩子在看什么节目,你都可以仿造以下的对话,鼓励孩子使用你们已经学过的ICPS技巧:

  “快看,那个小孩儿在笑呢。”“他的感觉如何呢?”“你怎么知道他很高兴呢?”“你的眼睛能看到他笑吗?”“耳朵能听到他笑吗?”“你可以问问他吗?”

  “为什么(人物的名字)会生气呢?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她/他那么生气?”

  “快看,那个女孩儿哭了。她要做些什么才能高兴起来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